四川社会工作以新姿态迈入新时代地位日趋凸显

2018-01-03 10:21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四川省社会工作在“5•12”特大自然灾害救灾和恢复重建中起步,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探索,在回应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服务需求中成长,在应对自然灾害、助力保障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川省社会工作在“5•12”特大自然灾害救灾和恢复重建中起步,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探索,在回应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服务需求中成长,在应对自然灾害、助力保障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内外挖潜,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新军扩容升级

四川省民政部门坚持党的领导、服务大局,围绕中央重视、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问题来谋划和推进社会工作,探索有中国特色的本土社会工作政策、理论与实务体系;坚持职业化引领、专业化驱动,提升人才队伍的专业能力素质,拓展职业发展空间,用专业成效展现社会工作的独特功能作用;坚持试点先行、逐步推开,探索在不同地区、不同领域推进社会工作的经验模式,由点及面快速发展;坚持部门联动、多方参与,与有关部门、群团组织和社会力量协同发力、共同推动。截止目前,四川省共有12所高校开设了社会工作本科及研究生专业,每年约有1300名社会工作专业学生毕业;全省持证社工11850人,其中助理社会工作师9380人,社会工作师2470人,持证社工数较2011年增长近9000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总量为620家,较2011年增长615家。全省持证社工人数及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数均位居西部第一。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广泛分布在城乡基层,成为社会建设的一支重要新兴力量。

实践融入,社会工作社会建设地位日趋凸显

社会工作在解决社会问题、应对社会风险、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社会建设方面,具有专业优势,成效逐步凸显。从社会工作专业实践上看,四川省社会工作创造和发展了成熟的经验。四川省通过购买服务、公益创投等方式实施社工项目,以项目提升服务能力,彰显社工服务成效。在救灾领域,成立了四川省灾害社会工作服务队,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服务经验和模式。在脱贫攻坚领域,持续实施国家“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计划”服务项目,共计派出525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到四川省贫困地区开展服务,助力精准扶贫。在社会救助领域,郫县引入社会工作机构开展救助工作,形成了物质保障、生活帮扶、精神慰藉、心理疏导、能力提升相结合的救助模式,被民政部称为“精准救助郫县样本”。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领域,仁寿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实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探索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新思路、新办法。在助力基层民政力量方面,开展引导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参与基层民政公共服务试点,在攀枝花市仁和区等8个地区开展试点,动员社会工作专业力量深入基层提供服务。在社会治理方面,公安厅、司法厅、团省委、总工会等相关部门积极出台政策,推动了禁毒社会工作、矫治社会工作、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工会社会工作等领域社会工作发展。 

谋篇布局,紧盯社会工作发展瓶颈挂图作战

四川省社会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面临着社工人才总量不足,地域发展不平衡,地方财政投入不足及社会认知度偏低等问题。为破解发展瓶颈,2017年6月,省委组织部正式出台《四川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将重点发展社区建设、青少年事务、社会救助、特殊人群服务、救灾和老年社工等六个领域的社工专业人才;重点实施社工专业人才综合素质提升,社工服务机构能力建设,社工专业人才参与脱贫攻坚服务,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社工“三社联动”,重点领域社工服务示范项目,社工专业人才信息化建设等“六大人才工程”,推动社会工作发展进入“快车道”。到2020年,四川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将由2015年1.9万人增加到5.5万人。其中,具有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证书或达到同等能力素质的中级及以上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到6000人。(根据四川省民政厅信息整理)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