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心理急救学部成立

2017-12-14 10:5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7年11月25日,代表中国心理危机响应与干预社会工作领域最高研究与指导水平的专业平台——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心理急救学部在深圳成立!

2017年11月25日,代表中国心理危机响应与干预社会工作领域最高研究与指导水平的专业平台——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心理急救学部在深圳成立!

QQ截图20171214104750

成立心理急救学部的重要性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成立心理急救学部是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危机和意外的增多,如灾难、伤亡、家庭变故、意外事故等自然和人为灾难后,人们需要及时的心理急救,避免更进一步的心理创伤;

第二、成立心理急救学部体现了社会心理服务的前沿方向。世界卫生组织(WHO)2012年提出心理急救PFA(psychological first aid)实施指南,2016年10月10日第25个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主题就是“心理急救”。

第三、成立心理急救学部能让更多人得到及时的心理支持。心理急救的最佳时间是72小时,心理救援的专业人员往往不能在第一时间提供帮助,如果心理急救能够普及,为大部分人提供培训机会,让更多人掌握心理急救的方法,让更多人得到及时的支持。

第四、成立心理急救学部能满足更多人对学习实用心理服务技术的需要,心理急救学部的主要宗旨是将复杂的心理创伤辅导理论和技能进行经验性总结、本土化应用转化、服务流程优化,从而使服务方法和技能更容易被普通人掌握,并应用于不同领域和人群。

第五、成立心理急救学部能够为社区、团体、组织储备人才,以备不时之需。心理急救实务技能的普及对培养实用性人才有很大价值,身边发生紧急事件后有心理急救服务意识和方法,及时提供人道性支持。

第六、成立心理急救学部是创建社区、组织、机构和家庭人道主义氛围、和谐友爱关系的需要,心理急救不仅是一套实用技能,更是一套价值体系,它最直接地体现了热爱生命、防范危机、关怀他人、伸出援手的人道主义精神。

心理急救PFA(psychological first aid)是为突发事件中心理受到剧烈冲击而需要支持的人提供人道性的支持。心理急救可以有效地控制早期应激反应,从而缓解或避免功能性障碍的发生。源于心理创伤处理(心理危机干预),但是又不完全等同于专业的心理创伤辅导,心理急救最重要的是在最佳时间(72小时内)获得最快的心理支持。延伸内容包括及时发现需要心理急救的人、快速评估心理危机的状况,稳定情绪、获得安全感、提高适应性,尽快调整到危机前的状态。识别严重心理创伤的人并进行转介和预警。宗旨是:危难时刻,让人人享有最快的心理援助,让人人可以提供最快的心理援助。不是专业人员对病人(或有创伤的人)的辅导,而是身边最近的人可以提供的心理急救,让不同职业的人在救援中提高心理急救的意识和技能,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提供更有人性化的服务。让每个人对心理危机有警觉并能在心理援助专业人员到达之前利用最佳时间进行紧急处理。这种专业取向充分体现了社会工作“生命影响生命”的理念。

学部宗旨:危难时刻,让人人享有最快的心理援助,让人人可以提供最快的心理援助!

学部口号:我是离你最近的守护天使!

学部目标:在社区、学校、企业、医院推广心理急救实务技能培训,让每一个普通人能及时发现需要心理急救的人,快速评估心理危机的状况,第一时间提供心理支持和初步辅导,以帮助经历突发事件的人稳定情绪、获得安全感、提高适应性,尽快调整到危机前的状态;同时能识别严重心理创伤的人,进行转介和预警。减少严重心理问题的发生,从而创建社区、组织、机构和家庭人道主义的氛围、和谐友爱的关系,减少损失和预防社会危机。

QQ截图20171214104800

心理急救的技能全部源于实践,在512汶川大地震重灾区持续探索三年,并将这些方法创新性地用于不同人群的培训,如教师、消防官兵、社区干部、志愿者、医护人员、妇联民政系统一线工作人员等。这套理论和技术在玉树地震后总结性地为玉树州教育进行教师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1年5月后,心理急救技术继续扩展服务范围,包括企事业员工、社区吸毒人员及家属、癌症病人及家属、急性病症(心梗、脑卒中、外伤等)病人及家属、学校教师及学生。同时将心理急救技能制作成标准课程,已经为企业管理者(人力资源部、工会、安全部)、社区工作人员、教师及院前急救医护人员等进行培训,为512地震灾区培训社区工作人员心理急救技能,反馈很好,能实际用于工作中,处理哀伤、抑郁、绝望等情绪。培训志愿者150余人,并能进行100865心理援助热线服务,使热线持续运行两年之久。2015年5月-2017年11月,共培训全国120系统管理者、医护人员和调度员近2000人,取得圆满成功。经过十年的探索和实践,心理急救已经具有非常强的专业性、实用性和本土化,完成了不同人群的培训体系,包括以下两个大的模块:

第一个模块是灾害心理急救,这也是心理救援的重中之重,和灾害社会工作志愿服务队紧密配合,整合国际国内理论研究与操作标准,做公众科普推广和志愿队伍人才培训,心理急救学部的建立,是服务队整合全国各地灾害与突发事件社会工作力量的技术推广平台。

具体工作包括:

灾害社会工作心理急救志愿者培训

灾害社会工作心理急救实战手册编写、更新与推广

各地灾害社会工作志愿服务队心理急救主题会议、讨论、内部成长

参与国际相关科研项目及会议,链接资源,及时解读权威指南并制定实施方案。

第二个模块是常态生活中各个领域的心理应激处理。

学校心理急救:对教师、家长、学生心理志愿者的心理急救培训课程,帮助师生和家长处理校园突发事件(校园欺凌、伤害和自我伤害、考试焦虑、家庭变故、离异家庭)带给学生、教师和家长的心理波动,及时稳定状况,避免更大创伤;

医院心理急救:对管理者、医护人员、医院辅助工作人员的心理急救技能课程,提高医护服务中的人文关怀,体现“有温度的医疗服务”,平复患者的情绪,减轻对疾病和死亡的恐惧,避免医患纠纷,减轻医护人员在面对死亡、冲突之后的职业心理创伤;

企事业心理急救:对企事业管理者、人力资源员工关系专员、工会团委、办公室等工作人员的心理急救技能,帮助企业顺利应对裁员、工作场所冲突暴力、突发事故造成的心理危机,体现现代组织管理中的人性化管理,提高企业社会效益,降低损失节约成本,避免更大冲突和纠纷。

社区心理急救:对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志愿者的心理急救培训,提高解决社区中特殊人群(吸毒人员、监外服刑人员、残障人士,重大疾病、突发事故、离婚变故、人员伤亡家庭等)面对心理危机,提高社区安全氛围,降低危机事件发生率,创建良好的社区社会环境。

QQ截图20171214104810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