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工日|10名护理伙伴眼中的医务社工形象

2020-03-16 11:37   上海九院医务社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第14个国际社工日(三月第三个星期二)到来之际,我们与10名护理部同事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交流,她们是我们日常工作中亲密无间的伙伴。借此机会,倾听她们的心声,更好地携手共进。

在第14个国际社工日(三月第三个星期二)到来之际,我们与10名护理部同事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交流,她们是我们日常工作中亲密无间的伙伴。借此机会,倾听她们的心声,更好地携手共进。

上海九院护理部主任                              侯黎莉

上海九院护理部副主任                           刘明

上海九院老年科病房护士长                     曹明节

上海九院北部产房护士长                        韩瑛婷

上海九院南部便民服务中心护士长            李雯

上海九院儿童口腔科护士长                     丁琴

上海九院口腔外科病房护士长                  俞蕾蕾

上海九院口腔颅颌面科一病区护士            周妍

上海九院口腔颌面-头颈肿瘤科二病区护士  陈怡雯

上海九院整复外科一病区护士                  董文静

Q1

请您介绍下对医务社工的认识?

医务社工体现了非常重要和强大的纽带功能,一方面加强了患者和医院的关系,调节和满足患者及家属在就诊时的多方面需求;另一方面也起到了患者家庭和社会之间的纽带作用,是我们护理团队非常好的伙伴。

——侯黎莉

医务社工作为患者的倾听者、支持者,为患者提供了更专业的关怀,这种专业性是医护人员很难做到的。

——刘明

医务社工就像是我们繁忙工作后,口渴难耐时手边的一杯温开水。我们是合作伙伴、工作搭档。在临床工作中,护士非常繁忙,有时会忽略患者或家属的一些细微心理变化,医务社工的加入,填补了这个空缺,可以在患者与患者、患者与家属、患者与医务人员之间做一个调节作用。

——周妍

温暖、细致、阳光,这三个词可以贴切地形容我心中的医务社工。通过社工专业的技术和技巧,可以挖掘患者和家属心里真实的想法。

——陈怡雯

医务社工是桥梁、沟通者、协调者的角色,另外我认为医务社工和志愿者很大的区别在于医务社工的专业性。

——董文静

医务社工有专业的心理知识和沟通知识的储备,有很多专业方法让患者去接受你们,信任你们,让他们把内心的话讲给你们听。

——俞蕾蕾

热心,发现社工比较关注医院中的弱势群体。细心,社工会帮助我们想得更加全面,包括考虑到如果选择某一种做法会不会影响患者的感受;在合作中,我们发现社工在了解患者需求之后还会持续跟进。暖心,医务社工像是哆啦A梦,口袋里有很多法宝,我知道医务社工之前有做黏土和绿植活动,这次在北部院区有设计生命树,画油画等。

——韩瑛婷

医务社工学历高,我们医院医务社工都是硕士学历。敬业,工作认真负责。有热情,这种热情是发自内心想把它做好,乐于去做这件事情。情商高,在工作中很好沟通,社工说的话比较容易接受,听起来很舒服。

——李雯

对医务人员来说,社工是很好的工作伙伴;对患者和家属来讲,他们是援助者和帮助者,他们更多关注患者和家属的心理需求;对社会来讲,医务社工是健康活动的组织者,通过温暖的方法,把健康的信息、理念有效地传递给大众。在出现危机时,医务社工也是身先士卒,积极介入,传播正能量,引导人们的价值观和对事物正确的认知。

——丁琴

我和医务社工是因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而结缘,我发现在整个过程中他们非常细心、耐心。遇到困难和阻碍,社工都会想到很多解决方法,也有很强大的资源支持。

——曹明节

 Q2

请您分享一件在与医务社工接触过程中印象深刻的事?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对我触动很大,医护人员和患者都需要心理关爱和支持。我们心理护理小组和医务社工团队相互支持,共同开展工作,在原来工作基础上进行拓展,关系真正相融,让我非常感动,我觉得今后我们可以携手做更多的事情。

——侯黎莉

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我们希望协助隔离病房护士缓解工作压力,社工可以立刻提出有哪些资源可以用,可以开展什么样的活动,规划非常合理,我们每次讨论后,医务社工都会把讨论的内容和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归纳好。医务社工为我们心理护理小组也带来强大的后援。

——曹明节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心理护理小组与社工一起合作,为隔离病房护理人员、疑似患者提供心理支持。在服务过程中,北部和南部的情况有些不同,我们提到很多需求,社工都能够帮我们从社工的角度实现。上次社工在我们北部隔离病房设计了一棵生命树,把很多祝福写在生命树上。另外,从公共卫生中心支援回来的医护人员需要在医院隔离9天,我们希望能够为隔离护士做些事情,社工知道后当天晚上设计了电子需求问卷来评估医护人员心理状况,问卷完成后,为公卫支援回来的老师准备了油画,特意让班车师傅送到北部,丰富隔离期间老师们的生活。

——韩瑛婷

微信截图_20200316113335

社工每年春节期间组织的写福字活动,把“福”带回家,从第一届开始我就感受到很温馨。

——李雯

在儿童口腔医学体验日,我感触最深的是医务社工可以完全站在儿童的角度,了解儿童需求,也了解家长需要什么。在活动之前,医务社工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由于他们充足的准备,让我们的活动很圆满。

——丁琴

微信图片_20200316113327

通过社工和护理人员共同开展的支持小组,我们深入唇腭裂家长的内心,一些还未从打击综合症中走出来的爸爸妈妈们,在活动中抒发自己的内心,有人哽咽、有人眼眶微红、甚至痛哭流涕。我们会及时开解,尽力感同身受,给予力所能及的心理支持,但有时不需要太多的言语,只要默默的倾听,就能让他们情感抒发。同时家长们会互相安慰、用各自的经历和方法加油鼓劲,从而抚慰她们内心深处的情绪。这些都是日常治疗护理中我们很难看见的。

——周妍

依托口腔肿瘤康复俱乐部活动,我开始接触到医务社工。病房里口腔肿瘤患者面对疾病和治疗,可能会有很多疑惑,或者出现焦虑情绪。社工有时会邀请康复病友来讲述自己的经历,鼓舞患者。患者反馈说听到了康复病友的分享非常受激励。医务社工还做了共植希望、共话心声的活动,很有意义,也会让我们病房有更多的温度。另外,照顾者精神压力也很大,我看到社工还有实习社工,每次进入病房都会问问新入院的患者,关注患者和家属的心理情绪状况。

——陈怡雯

微信截图_20200316113319

我们曾有一位疤痕比较严重的女性患者,收入院时我们评估认为她完全可以胜任手术。社工在与她的交流中发现这位患者的手术预期其实高于平常值。通过社工与我们的及时沟通,医生针对手术效果与患者做了进一步交流,也避免了可能会发生的医患纠纷。这个案例让我印象深刻,也体现了社工在我们病区发挥的桥梁和沟通作用。

——董文静

医务社工在口腔外科病区开展的服务主要缓解患者紧张情绪,通过卡片等手工制作,很多患者和家属积极参与,在贺卡上写下对医务人员的心里话,为医患之间交流提供了很好的方式。在活动过程中我观察到刚开始患者之间不熟悉,比较沉闷,社工非常耐心地引导患者相互熟悉,加入一些暖身游戏。社工不仅做具体实务工作,而且在医务社工服务制度建立(比如个案转介制度)、流程优化方面不断努力。

——俞蕾蕾

微信图片_20200316113309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