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脱贫攻坚 共创美好生活 第八届慈展会组委会视频会议召开

2020-08-20 11:37   民政部门户网站 投搞 打印 收藏

0

8月18日上午,第八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以下简称“慈展会”)组委会召开视频会议。会议确定,第八届慈展会将于今年9月18日至20日在深圳举办。本届慈展会的主题是“决战脱贫攻坚,共创美好生活”。

8月18日上午,第八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以下简称“慈展会”)组委会召开视频会议。会议确定,第八届慈展会将于今年9月18日至20日在深圳举办。本届慈展会的主题是“决战脱贫攻坚,共创美好生活”。

民政部部长李纪恒、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庄树新、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孙硕鹏、深圳市委常委黄敏以及全国工商联、广东省民政厅、中国慈善联合会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民政部副部长王爱文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第八届慈展会总体方案及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就落实第八届慈展会总体方案及办展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与会单位对第八届慈展会总体方案和办展思路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慈展会从2018年起连续三年聚焦“脱贫攻坚”的主题定位精准,有力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并表示将按照组委会的要求和职责分工,积极主动做好慈展会各项筹备工作。

李纪恒代表组委会充分肯定了前七届慈展会取得的丰硕成果和第八届慈展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李纪恒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现在距离年底仅有4个多月时间,距离慈展会开幕也只有一个月时间,在这个决战冲刺的关键节点,更要充分认识这届慈展会的特殊重要意义,着力以更高标准、更实措施、更大成效办好这届展会。

李纪恒强调,第八届慈展会要紧紧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共创美好生活”的主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到展示交流、会议研讨、资源对接、消费扶贫等各个环节。要重点展示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典型案例、创新模式和突出成果,充分展示抗疫扶贫和慈善事业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经验做法,讲好这些方面脱贫攻坚的中国故事和中国经验,彰显我国脱贫攻坚的历史进程和伟大成就。要把慈展会办成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平台,办成动员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平台,发挥国内唯一国家级慈善交流展示平台的带动作用,汇聚磅礴慈善力量,助力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李纪恒要求,要针对我国仍有部分贫困县未摘帽、部分贫困村未出列、部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的实际,突出最贫困地区和尚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脱贫需求,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全面动员慈善力量向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地冲刺发力。要着眼长效,围绕当前脱贫攻坚的核心问题、薄弱环节、关键链条以及慈善事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凝聚脱贫攻坚和慈善事业发展智力支持。要创新方式,办好“慈展会云展览”,扩大慈展会覆盖面和影响力,让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国都能从互联网上参与这届盛会,进一步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李纪恒强调,各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牢固树立群防群控意识,坚持风险可控原则,动态调整展会活动防控措施。要守住安全底线,切实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确保政治安全和参展参会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各主办单位要分工协作、强化责任,努力办出新气象、新水平、新成效,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礼。

陈如桂表示,慈展会作为国家级、综合性、国际化的慈善盛会,举办七年来已经成为服务我国脱贫攻坚事业的重要载体,成为引领我国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深圳高度重视慈展会的举办,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积极践行“先富帮后富、携手奔小康”理念,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大力推进弱有众扶,坚决如期完成中央、广东省交办的脱贫攻坚任务。深圳将认真履行好主办方的各项职责,按照此次组委会的部署要求,总结往年办会经验,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全力做好活动筹备工作,确保安全、顺利、圆满、精彩、成功,努力将本届慈展会办得更有水平、更富实效、更具影响力,为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