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抗“疫”战场上的慈善力量点赞

2020-02-18 10:04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月26日,民政部发布公告,动员慈善力量依法有序支持疫情防控。各地慈善组织立即行动,全国各地聚爱抗“疫”的大幕迅速拉开。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湖北省、武汉市等疫情严重地区急需款物支援,特别是医疗物资。1月23日、1月26日,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先后发布通告,呼吁开展社会捐赠。1月26日,民政部发布公告,动员慈善力量依法有序支持疫情防控。各地慈善组织立即行动,全国各地聚爱抗“疫”的大幕迅速拉开。

我们要点赞慈善组织闻“疫”而动的响应速度。疫情就是慈善集结号。春节期间,当千家万户还沉浸在过年的氛围中时,一大批慈善组织就已迅速展开行动。中华慈善总会1月25日发出呼吁,号召开展慈善捐赠,众多募捐项目纷纷上线。中国慈善联合会1月27日发布“凝心聚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号召全体会员、慈善组织、爱心企业和志愿者等捐款捐物、开展志愿服务。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发起“紧急救援,共抗疫情”项目,北京市温暖基金会启动“温暖武汉”项目,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1月24日启动抗“疫”募捐预案、27日首批N95口罩就送达武汉。北京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第一时间发起筹款,演艺界人士慷慨解囊,到1月31日,已筹集善款1.4亿多元,并先后向武汉运去7批紧缺医疗物资。面对疫情,慈善组织迅速启动互联网募捐,展现出“互联网+慈善”的速度和力量。

慈善在驰援武汉、驰援湖北,慈善在与时间赛跑,在与疫情赛跑!在武汉启动封城之时,一批捐赠物资就已到达。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建成让世人领略了中国建设速度,与之相匹配的是中国慈善速度。在火神山医院建设中,洛阳家具企业连夜赶工,发货后才告知“不用买,我们捐”。河南沈丘县白集镇退伍老兵王国辉,在大年三十驱车三百里,直接将8000斤蔬菜送到了如火如荼的建设工地。联想集团、格力电器第一时间为医院捐赠电脑、空调。这一切都被自发监工的8000万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慈善不仅起跑快,而且全程都跟得紧。社会捐赠启动后,湖北省前10天每天收到的捐款均超过7亿元,接受社会捐赠资金总额达到79亿元,接近2003年抗击非典中8个月全国款物捐赠总额的2倍。慈善力量动员速度之快、捐赠之踊跃、社会关注度之高前所未有,充分显示出我国慈善事业的巨大潜力和在重大突发事件应对中的重要作用。

我们要点赞慈善捐赠过程中的温暖画面。慈善组织的行动,推动了全社会大捐赠的迅速开展,无数动人画面组成大爱画卷。全民抗“疫”,奉献爱心不分大小。上至白发苍苍的老人,下至刚刚拿到压岁钱的小孩都献出了爱心。无数普普通通的捐赠者、奉献者,他们的事迹数不胜数。有的人走进派出所、村防控执勤点,扔下钱转身就走;有的人带着一大包口罩,走进车站看见工作人员就发。很多退休老党员自愿为抗“疫”捐出特殊党费,很多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家属在后方踊跃捐款,很多平凡的城乡劳动者献出爱心力量,甚至很多刚刚脱贫的群众自发捐款回报社会。报效国家,民营企业踊跃驰援。阿里、腾讯等不仅捐资捐物,还资助防疫科研,运用大数据平台帮助政府核查疫区人员去向,为决策提供有力支持。曹德旺、许家印、雷军等知名民营企业家纷纷伸出援手。栋梁担当,各大央企当仁不让。到1月30日,41家央企捐款就达到17亿元,行动之齐、力度之大,让我们看到了共和国经济栋梁的风采和担当。赤子情怀,海外华人积极行动。他们历来是应急救援捐赠的积极行动者,他们踊跃“扫货”,积极支援抗“疫”,由于托运时货舱爆满,许多医疗用品挤进客舱,甚至享受了头等舱待遇。所有这些令人动容的温暖画面,是慈心的汇聚,是善行的集结,是全社会慈善力量的大动员、大检阅。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在这场战役中,我们赞美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挺身而出,挡在了病毒面前,他们是大爱的奉献者;我们赞美社区工作者顶着缺乏防护设施的困难,仍坚持排查疫情,进门入户送去温暖,他们是大爱的奉献者;而社会各界以不同的方式捐款捐物捐服务,为抗“疫”提供有力保障,迸发出时代正能量,同样也是大爱的奉献者,我们也要为他们点赞!

我们要点赞奔走在志愿服务中的坚定身影。在千千万万人捐款捐物的同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有千千万万的人们,以无私奉献的方式付出时间、劳动和技能,成为抗“疫”战场上的一道风景,诠释着奉献、担当的志愿精神真谛。武汉市封城后,一夜间集结起的爱心车队,义务承担起接送医务工作者上下班的任务。黑龙江的社会工作者通过微信指导武汉市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的病人集体放声歌唱,缓解压力,扫去对疾病的恐惧。上海市20多位志愿者不辞辛苦赶往松江区一家口罩厂当起工人,驰援抗“疫”物资生产。在人民群众的眼里,志愿者是为居民出入量体温的“红马甲”,背着消毒液为社区消毒的“白大褂”,是父母被确诊收治入院儿童的“陪护家长”,是留守儿童的“知心姐姐”……许多人默默地支持着抗“疫”,这些聚沙成塔的善事善举,是令人感动的慈善力量。

对人关怀而有同情心即慈善本意。在这场抗击疫情的全民战争中,社会善意得到充分释放。有很多感人的场景,虽然不是捐款捐物,但其中蕴含的大爱,却正是中国慈善在未来蓬勃发展的动力源泉。武汉90后姑娘肖雅星自发组织“武汉医护酒店支援群”,为医护人员提供休息场所,其名下的4家酒店全部加入。封城之后,一些物流企业主动承担起了运送物资的任务。一位大货车司机,在把防疫物资拉到卸货点后,卸下货就发动了车,被逼停也不肯收运费。春节到外地度假走亲访友的湖北人,被隔离后得到了当地的妥善照顾,隔离没有隔爱。对于这些爱心善意的丰富表达,我们也都要为之点赞!

我们要点赞社会公众对慈善活动的有力监督。善款善物的汇聚、管理和使用,关注度高、敏感性高,历来是社会监督的焦点。在人们纷纷以不同方式献出爱心的同时,新闻工作者、网民也瞪大了眼睛,以敏锐目光注视着善款善物的去向,自发为伟大的社会爱心工程监工。随着大量资金物资向武汉向湖北汇集,善款善物的管理和分配难度陡然加大,出现了一些问题。“物资下拨慢!”“分配不公平!”“分配不透明!”——无数网友毫不客气地吐槽善款善物分配中的问题。寿光捐助蔬菜被售卖、协和与仁爱医院口罩之争等一时成为舆论焦点。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及时回应,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工作指导加强了,工作程序规范了。湖北省和武汉市采取多项措施,指导有关慈善组织加快资金拨付、物资转运和信息公开,调配、加强慈善组织力量,在省级和各市(州)都开通了监督举报电话。作为接受捐赠枢纽的红十字会、慈善总会,改进了工作方法,与物流公司合作管理库存捐赠物资,资金拨付定期对外公开报告。这场大考中我们看到,社会监督正成为促进慈善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讲话中指出,“要依法规范捐赠、受赠行为,确保受赠财物全部及时用于疫情防控”。有关部门及时下发文件,加强对慈善捐赠款物的管理使用;鼓励抗“疫”慈善捐赠,在缴纳所得税前全额扣除;对疫情防控物资进口实行绿色通关,免缴进口关税和增值税、消费税。各慈善组织也纷纷对善款善物免收管理费。相信通过这场大考,慈善的管理能力会得到更大提升,慈善的潜力会得到更大释放,慈善的第三次分配作用会更加显著。

抗“疫”仍在继续,慈善正在接力!(文/中国社会报社评论员)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