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社工嵌入模式推动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

彭芳兰 2020-12-09 09:28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湖里区在民政部、省民政厅的精心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社会工作和社工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基础工程来推进,从高位推动、党建引领、人才队伍融合、项目带动、培育主体等方面探索了社工嵌入基层治理的“湖里模式”,用高质量的社会工作推动了全区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

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下辖5个街道55个社区386个小区,常住人口103.1万人。其中,“村改居”社区16个、外来人口70万人。湖里区在民政部、省民政厅的精心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社会工作和社工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基础工程来推进,从高位推动、党建引领、人才队伍融合、项目带动、培育主体等方面探索了社工嵌入基层治理的“湖里模式”,用高质量的社会工作推动了全区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

高位推动社工与基层治理有机融合

湖里区始终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助推基层治理纳入区委、区政府年度工作报告,纳入区委、区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将购买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项目纳入区、街道财政预算,纳入街道、社区年度绩效评估内容,从而实现社会工作与基层治理的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建立两个共7300平方米的区级社会组织孵化服务园区,采取3年免租、后续租金优惠的扶持措施,重点培育、扶持和孵化在社会管理领域、社会公益事业领域有影响力、有发展潜力、社会急需的社会组织,累计孵化培育社会组织27家。

先后出台《深化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工作意见》《引进社会工作高层次专业人才实施细则》《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考核评估实施办法》等13个文件,规范化、制度化地推进社会工作与基层治理的有机融合。

党建引领社工与基层治理同向发力

湖里区高度重视社会工作领域党的建设,在以党的创新理论和政治方向引领社会工作发展和社工人才成长的过程中,实现社会工作与基层治理的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专门成立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由民政局领导兼任党委书记,大力加强社工机构党建,将党建作为社工机构评级和购买服务的考量指标之一。

在湖里区社会组织服务园成立之初,同步成立服务园党总支,下设7个社工机构党支部,有社工党员49人。同时,将各社工机构党组织纳入所在街道大党工委、社区大党委的统筹安排和统一领导,将社工机构建设成党的“红色阵地”,将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成为党的“红色力量”。

社工与基层治理队伍有机融合

湖里区注重培养具备专业社工素养和能力的基层治理队伍。

在区级层面,将社工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全区“智汇湖里”人才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建立“专家+实务”“大陆+台湾”的湖里社工专家顾问团队,定期开展培训、督导和实地指导等。在社区层面,大力实施“个十百千”工程,推动每个社区建立“2名以上专业社工+15至35名社区干部+百名以上小区治理能人+千名以上志愿者”的基层治理队伍。

推进社区干部社工专业能力提升,把社工专业培训作为社区干部每年3天轮训的“必修课”,落实初级、中级和高级社工师每月200元、300元、500元补贴的发放。目前,全区社区干部中共有722人考取全国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证书,占比达42%。社区和专业社工通过“一挖掘、二发挥、三任用、四扩员、五激励”五步工作法,引导社区居民从社区治理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平均每个社区都建立了千名志愿者队伍、每个小区都挖掘培育了百名小区治理能人。

项目带动社工服务基层治理

湖里区建立了社会工作服务基层治理项目带动机制,即以社区为实施主体、以财政资金为主要来源、以社会力量投入为补充、以民政和多部门推动为支撑,每个社区每年购买2-5个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服务项目由社区根据治理需要,经民主程序后生成,报街道审核、区民政局复核后实施,经费由区、街道财政保障。2015年以来,区、街道财政每年用于购买服务项目的经费超过2000万元。2019年,全区共购买135个项目。

同时,建立多部门协同购买社工服务项目机制,鼓励和推动区直部门在其业务范围内列支社工服务专项经费。近年来,民政、卫健、司法、残联等部门采取独立购买或合作购买的方式,购买社工服务项目45个,惠及社区矫正对象、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偏差青少年等群体。

定期举办公益创投对接会,吸纳社会资源投入,把企业的爱心转化为更专业、更精准的帮扶举措。目前,企业购买社工服务项目资金累计近300万元,对接公益服务项目32个,涵盖老人心灵呵护、文化阅读、环境保护、应急救援等多个领域。

社工助力社会组织等基层治理主体培育

湖里区充分发挥专业社工在引导、培育、管理和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建设上的作用,从基层治理需求出发,以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有针对性地发动居民组建社区社会组织,更高效、更有针对性地融入基层治理。禾山社区通过开展“幸福禾立方”社工服务项目,以“禾你益起”微公益创投为抓手,形成社区社会组织挖掘、分类、培育、反哺服务的孵化流程,先后培育了禾山艺术团、“志城书屋”志愿服务队等13家社区社会组织,开展便民活动400余场。

2016年以来,湖里区以小区为基本治理单元,全面推行“支部建在小区上”“支部和业委会深度融合”小区治理模式,并让社工机构参与推动小区支部、小区业委会、小区业主监督委员会等治理主体的培育和建设。同时,引导党员参加业委会选举,打造“红色业委会”。源昌豪庭一期小区建于2008年,长期无法组建业委会,居民怨声载道。通过社工介入,促成了首届业委会成立,重新选聘物业,受到居民一致好评。

目前,全区386个小区全部成立小区党支部,其中322个小区成立业委会或自管小组,占比83.4%,156名党员担任业委会主任。(作者系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民政局党支部书记、局长)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