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试点地区80%的村(社区)将建立心理咨询室或社会工作室

王勇 2021-03-29 10:24   公益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试点地区依托基层综治中心或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等,在村(社区)建立心理咨询室或社会工作室;2021年底前,以村(社区)为单位,建成率达80%以上。

试点地区依托基层综治中心或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等,在村(社区)建立心理咨询室或社会工作室;2021年底前,以村(社区)为单位,建成率达80%以上。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政法委、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财政部、国家信访局、中国残联以办公厅函形式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明确提出了上述要求。

微信图片_20210329102247

2021年试点重点工作包括三方面,一是强化组织管理和保障措施;二是完善社会心理服务网络;三是规范开展社会心理服务。具体共14项任务。

2018年开始试点

2018年11月1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政法委等10部门印发《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提出通过试点工作探索社会心理服务模式和工作机制。

《工作方案》提出了四项具体指标:

1.依托村(社区)综治中心等场所,普遍设立心理咨询室或社会工作室,为村(社区)群众提供心理健康服务。以村(社区)为单位,心理咨询室或社会工作室建成率达80%以上。

2.高等院校普遍设立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室),健全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中小学设立心理辅导室,并配备专职或兼职教师,有条件的学校创建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3.各党政机关和厂矿、企事业单位、新经济组织等通过设立心理健康辅导室或购买服务等形式,为员工提供方便、可及的心理健康服务。

4.100%精神专科医院设立心理门诊,40%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心理门诊。培育发展一批社会心理服务专业机构,为大众提供专业化、规范化的心理健康服务。利用各种资源,建立24小时公益心理援助平台,组建心理危机干预队伍。

微信图片_20210329102252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工作方案》要求建立健全社会心理服务网络,一是搭建基层心理服务平台。二是完善教育系统心理服务网络。三是健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心理服务网络。四是规范发展社会心理服务机构。五是提升医疗机构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六是建立健全心理援助服务平台。七是健全心理健康科普宣传网络。八是完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工作机制。

《工作方案》要求加强心理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发展社会工作专业队伍,鼓励和支持专业社会工作者参与心理健康服务。二是培育心理咨询人员队伍,吸引有心理学专业背景人员和经过培训的心理咨询人员从事心理健康服务。三是发展医疗机构心理健康服务队伍,提升医疗机构心理健康服务专业人员数量和服务水平。四是组建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队伍,鼓励和规范心理健康志愿服务的发展。五是健全心理健康行业组织,并加强管理。

从20%到50%

2019年,《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地区名单》对外发布。同时发布的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要求,试点地区依托基层综治中心或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等,在村(社区)建立心理咨询室或社会工作室;2019年底前,以村(社区)为单位,建成率达20%以上。

其他指标还包括:试点地区所有高等院校按照师生比不少于1:4000的比例,配备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建立心理辅导室的中小学校比例达50%以上。30%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为员工提供心理健康服务。辖区全部精神专科医院均开设心理门诊等。

2020年,结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增设湖北省武汉市为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地区。要求各省份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作为推进平安中国、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抓手,纳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整体防控部署。

微信图片_20210329102255

重点任务方面,要求试点地区多部门应当分级分类对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等心理健康服务人员开展培训,对培训考核合格人员建立人才信息库,为当地提供服务。

试点地区依托基层综治中心或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等,在村(社区)建立心理咨询室或社会工作室;2020年底前,以村(社区)为单位,建成率达50%以上。

取得显著成效

2020年,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地区结合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及亟需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推进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关于印发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显示,浙江省嘉兴市创新地校合作,形成辐射全市的心理服务队伍;创新服务机制,推出“嘉心在线”公益互动心理服务平台,将“健心客厅”嵌入城乡图书馆,让群众更加方便地接受“面对面”心理服务。

河南省驻马店市以“六进”“六服务”“六严控”“六结合”为抓手,将心理服务融入基层治理,推动形成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湖北省武汉市建立健全多部门心理服务合作机制,建立“三专”(专班、专员、专干)心理服务体系,实施“五社一心”服务项目,整合各方力量开展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加强心理热线及线上平台服务,推进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服务进社区。

广东省深圳市政策保障到位,部门协调顺畅,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参与度高,各行业示范点建设起点高、理念新,很好地发挥了示范引领效果。

四川省自贡市坚持高位推动,政法、卫生健康部门“双牵头”“双融合”,实现“一盘棋”,构建“一张网”;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开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疏导与危机干预,促进解决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

收官之年14项重点任务

2021年是试点工作收官之年,根据试点工作总目标和历年试点任务执行情况,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三个方面14项内容被列为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强化组织管理和保障措施。具体任务包括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保障试点工作经费,开展多部门联合调研评估,加强各级各类人员培训并建立人才信息库。

微信图片_20210329102300

二是完善社会心理服务网络。包括提高基层社会心理服务平台搭建比例,完善学生、员工心理健康服务网络,提升医疗机构心理健康服务能力。

具体指标包括:试点地区依托基层综治中心或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等,在村(社区)建立心理咨询室或社会工作室;2021年底前,以村(社区)为单位,建成率达80%以上。

试点地区所有高等院校按照师生比不少于1:4000的比例,配备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建立心理辅导室的中小学校比例达100%,并配备专兼职教师,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面向家长和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100%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规模以上企业单位为员工提供心理健康讲座、心理测评等心理健康服务,对发生家庭变故或其他重点问题的员工开展一对一心理干预。

辖区100%精神专科医院设立心理门诊,40%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精神(心理)科门诊。

三是规范开展社会心理服务。包括开展多种形式科普宣教,对受疫情影响重点人员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加强心理危机干预队伍建设、规范心理援助热线服务,完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机制,将抑郁症、老年痴呆作为试点特色项目,并针对当地亟待解决问题或结合当地需要开展其他特色项目。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