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72小时,郑州社工在行动

许冰 2021-07-27 09:39   郑州社会工作协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自7月20日,郑州几乎所有的社工机构和一线社工都活跃在救灾第一线。从目前收集到的资料来看,郑州社工在洪灾发生后的 72 小时内主要在以下方面发挥了突出的作用

自7月20日,郑州几乎所有的社工机构和一线社工都活跃在救灾第一线。从目前收集到的资料来看,郑州社工在洪灾发生后的 72 小时内主要在以下方面发挥了突出的作用:

1. 需求反馈和资源链接。洪灾发生后,全国各地赈灾物资逐一抵郑,郑州社工通过微信、短信、微博、电话、现场对接等多种方式在第一时间传递供需信息。不同于普通百姓常用的微信转发,社工发挥在地优势,建立区级志愿服务协调机制,并在传递转发信息时明确了求助时间、是否核实等关键信息,协助政府实现了救助需求的有效反馈和赈灾物资的优化配置。

2. 志愿服务协调和志愿者培育。积极联系各方资源,以机构所在地或相近地点为站点,组织社工以及志愿者进行赈灾物资的卸载、搬运和周转。同时围绕资源链接与配置,搭建了救援需求、救援力量与后方救援保障三方的沟通平台, 协助政府确保了救援力量以及救灾物资的精准投放。

3. 特殊人群的危机介入。对洪灾中的残障人士、与家人失去联系的儿童等特殊人群进行了危机介入服务。紧急转移安置残障人士,确保其人身安全;积极扩散消息,协助与家人失联的儿童和监护人取得联系;持续关注整体转移安置的儿童福利院内儿童以及社会福利院的老人,通过需求反馈、信息扩散、有效资源对接等多种方式为这些群体争取生活物资。

4.救助政策及安全知识宣传。通过微信、微博、公众号等媒体对各区政府下 达的灾后救助政策进行广泛宣传;对灾害应对以及灾后的安全知识进行普遍宣传;对灾后城市路面坍塌等新的安全问题进行了信息统计和整理,并通过居民微信群、志愿者微信群等进行宣传和预警。

目前,郑州的洪水基本褪去,整个城市开始进入灾后重建阶段。但是从各方传递的最新消息来看,路面坍塌状况时有发生,安全隐患依然存在;同时,伴随着受灾严重路段的打捞工作,遇难人士家属的心理援助、受灾群众的救助与财产理赔等新问题逐一浮现;此外,郑州周边地区以及、如新乡、安阳、鹤壁正处于灾害发生期,亟需郑州抗灾经验的支持与赈灾资源的转移。鉴于灾后重建的整体需求以及近两日来出现的新问题,建议郑州社工在灾害期以及灾后重建初期做好以下专业服务:

 

洪水灾害期及灾后重建初期

社工介入领域及服务建议

微信图片_20210727093708

作者简介:许冰,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MSW硕士生导师,郑州社会工作协会副秘书长,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博士,中级社工师,社工督导。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