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助河南灾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实施“7.20河南暴雨灾区社会工作支援行动”

张明敏 2021-07-27 10:21   公益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据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灾害社会工作服务队消息,“7.20河南暴雨灾害心理援助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已经在河南省儿童医院正式设立,“平台”整合了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河南省儿童医院、奇才心理热线团队等资源,将为全省的儿童青少年及其家庭提供专业的心理援助服务。

 微信图片_20210727101705

7月26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发布全省汛情救灾最新情况。据初步统计,7月16日以来,截至26日12时,此轮强降雨造成全省150个县(市、区)1558个乡镇1290.74万人受灾,因灾死亡69人、失踪5人。

目前,河南全省紧急避险转移67.55万人(累计避险转移93.38万人),紧急转移安置87.29万人(累计转移安置147.08万人)。

灾害无情人有情。7月26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重大自然灾害与突发事件社会工作支援服务队(以下简称“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灾害社会工作服务队”)携手企业公民(东升汇)俱乐部,共同启动“7.20河南暴雨灾区社会工作支援行动”。

据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灾害社会工作服务队消息,“7.20河南暴雨灾害心理援助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已经在河南省儿童医院正式设立,“平台”整合了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河南省儿童医院、奇才心理热线团队等资源,将为全省的儿童青少年及其家庭提供专业的心理援助服务。

微信图片_20210727101734

中社联在行动

水灾发生后,受灾群众压力倍增,社区面临清理、民生、防疫、安保等多重考验,急需专业力量的介入,社会工作的重要性开始凸显。

7月20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灾害社会工作服务队启动应急预案,向灾区派出需求调研人员。7月23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向全国社会工作者发出《致全国社会工作者的倡议书》,倡议全国社会工作者积极投身河南灾害救援工作中。

7月26日,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党委指导,“2021河南灾害社会工作支援服务行动”(简称“2021河南行动”)领导小组正式成立。由联合会换届负责人陈存根任组长,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副会长刘良玉任副组长,相关负责人参与。

“2021河南行动”将积极回应河南省受灾地区的迫切需求,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在应急救援、资源链接、心理援助、社区恢复、医疗救助等方面最大限度发挥专业社会工作者的能力,为取得抗洪救灾的胜利贡献力量。

按照“2021河南行动”的安排,领导小组将按照“需求评估”“确定方向”“链接政府”“定点定人”的流程积极开展工作。

作为“2021河南行动”合作方,企业公民(东升汇)俱乐部由一群具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家创办。俱乐部秉承“莫逆于心,遂相与友”的企业公民理念,为优秀企业家搭建高端交流平台。

自2016年以来,企业公民(东升汇)俱乐部每年通过举办518慈善晚宴的方式筹集善款,助力抗疫、济困、助学、助医、环保以及乡村振兴等公益事业。

2016年,支持“为了妈妈”项目,开展贫困地区贫困乳腺癌患者救助活动;2017年,支持“播种计划”,对长征沿线及其他贫困地区的学员开展教育扶贫;2018年,参与“江西公益行”,帮助当地村庄发展;2019年,资助江西省莲花县脱贫攻坚工作;2020年支持“心社联动安心小屋”云公益活动,关注抗疫群体的心理健康。2021年,助力乡村振兴,关注乡村发展,共兴美丽乡村。

微信图片_20210727101738

设立“两个点”办好“三件事”

灾情发生后,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灾害社会工作服务队赶赴河南展开需求调研,根据“2021河南行动”计划,将成立“两个点”、做好“三件事”。

第一,灾区青少年心理疏导及家庭支持。在郑州市民政部门和河南省儿童医院的要求和支持下,利用儿童医院办公地点,培训、带领郑州本地社工机构,为住院病患提供心理抚慰、资源协调等服务,向家长提供抗灾科普和心理支持,向医院职工提供社工服务;为全省有需求的儿童医院及妇幼保健院培训医务社工及灾害社会工作技能,必要时派出社工督导前往医院,建立灾害社工服务体系。

第二,参与受灾社区恢复重建工作。选择郑州市人口密集的贾岗社区,从该社区痛点和难点入手,与社区共同设计恢复重建方案,发挥社工的组织、沟通、链接等能力,在疫情防控、美好社区建设、捐赠等方面做出探索。

第三,支持当地社工机构和社工开展救灾工作。

“2021河南行动”还将在社会力量的支持下,联合应急管理部搜救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面向河南省社会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基层干部及志愿者开展线上、线下“第一响应人”和“城市应急社会工作介入”集训。目前,集训培训师资队伍正在组织中。

7月25日下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灾害社会工作服务队链接了河南省知名心理热线平台“奇才心理热线”(该热线由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系统河南督导点与河南省心理学会共建)迅速达成组建“720河南暴雨灾害心理援助平台”意向。

7月26日起该平台在河南省儿童医院指挥部正式运行。

微信图片_20210727101742

积极调研、精心研判、满足需求

面对突发灾情,河南当地社工机构也在积极行动。河南省郑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响应迅速,多个社会工作机构参与救灾,向新乡市派出10人心理援助团队。

郑州市心灵家园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中国社工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理事单位,也是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设在郑州市常态化心理援助的工作站,灾害发生以来一直战斗在抗洪救灾第一线。截至目前,该中心已募集10万元资金、5批救灾物资。

该中心与河南省儿童医院密切协作,长期向医院派驻医务社工,为住院患儿及其家属提供心理社工服务,并获得院方大力支持,为中国社工联合会灾害社会工作队伍进驻河南服务,提供了办公场所。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灾害社会工作服务队调研发现,目前郑州全市积水基本退去,低洼处及建筑物排水仍在进行中,部分受水淹塌陷道路正在积极抢修中,大量泡水私家车正被拆卸晾晒。全市供电和通讯基本正常,物资供应保障充足,店铺基本恢复营业。

7月25日,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秘书长林平光的带领下,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灾害社会工作服务队走访了河南省儿童医院(郑州市儿童医院)东院区。

郑大一附院、郑州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河南省胸科医院等三甲医院因被水围困,受灾严重。目前,医院患者已转移至其他医院继续救治。河南省儿童医院收治了来自郑大一附院儿科的百余名患儿,加上本院原有患者,全院三千床位基本住满。虽然压力很大,但医院秩序井然。为保证医院运转,全院医护人员和职工已经连续奋战三天三夜,面临巨大精神心理压力。

此外,新乡、周口等泄洪区仍面临群众转移安置等巨大考验。交通中断又给救援带来困难。受灾地区在应急救援、组织响应、生活保障、心理疏导和队伍协调等方面形势依然严峻,专业社会工作队伍的介入迫在眉睫。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