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救灾,我们共同行动 ——民政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发出倡议

慧慧 2021-07-28 09:23   中国社会组织动态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河南等地灾情时刻牵动着全国亿万民众的心,目前社会各界快速动员,各方救援力量快速集结,全民救援快速展开,众多社会组织也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全力投入这场全民抗洪救灾行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和民政部工作安排,我们倡议!

广大社会组织:

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出现洪涝汛情,人民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河南等地灾情时刻牵动着全国亿万民众的心,目前社会各界快速动员,各方救援力量快速集结,全民救援快速展开,众多社会组织也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全力投入这场全民抗洪救灾行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和民政部工作安排,我们倡议:

一、响应号召、迅速行动。广大社会组织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响应号召,以最快的时间和速度、最大的责任和担当,全力投入防汛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应急救援领域社会组织要积极参与重点目标巡护、风险隐患排查和群众转移、人员搜救、物资运送、道路疏通等工作。志愿服务组织、社工服务机构、基层社区社会组织要配合做好宣传动员、群众安置、困难帮扶、心理疏导等工作。学术性、专业性和科技类社会组织要加强防汛救灾和遇险自救等科普宣传,增强人民群众抗洪减灾的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行业协会商会要积极支持受灾地区的各类生产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恢复受灾地区正常生产秩序。

二、协同作战,有序救灾。广大社会组织应服从受灾省市救灾指挥部门统一安排调度,以有组织、有分工、有次序的协作联动开展防汛救灾行动,充分利用紧急救援信息平台,最大限度地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最大限度地实现各种紧急救援力量的优化组合和合理配置,最大限度地实现跨部门、跨地区规范有序防汛救灾。

三、透明规范,专业高效。当前,防汛救灾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仍然艰巨,社会组织要做好主汛期内长期作战准备,加强研判、科学调度,根据形势逐步将工作重心由防汛救灾转到恢复重建,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信息沟通、物资配备、卫生防疫、环境整治、灾后宣传教育等服务。严格项目管理,确保专款专用,款物捐赠、使用信息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四、弘扬正气,众志成城。社会组织要以“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为出发点,有效凝聚力量、树立典型、正向引导、增强信心。积极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引领社会力量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宣传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弘扬正气,营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众志成城,全国一盘棋的局面,以全社会的信心和决心,以全社会的勇气和力量,以全社会的责任和担当,共同投入这场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行动。

联合倡议单位:

中国慈善联合会、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中华慈善总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中华志愿者协会

 

                                  2021年7月27日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