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社联|社会工作一周动态 (8.16-8.22)

2021-08-09 10:4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中国网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我们为促进社会工作行业发展提供展示和交流平台,实时报道行业动态、政策法规、理论研究等各类最新资讯。 现设“社会工作一周动态”栏目,汇总政策参考、联合会动态、行业动态、理论研究及会员推介,期待关注!

1623808905987

一、政策参考

中央政策

民政部印发《关于开展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创建的通知》 社工成为未成年人保护重要力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全面总结各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实践经验和有效做法,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典型带路、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经报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批准,商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同意,8月18日,民政部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创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开展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创建工作。

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

地方政策

上海民政“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持证社会工作者数要达到4.5万人以上

8月13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副市长彭沉雷介绍了《上海市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主要内容,市民政局局长朱勤皓、市民政局副局长李勇出席发布会,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上海民政事业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对民政部门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层社会服务等职责作出部署。

来源:上海市民政局

云南:建立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三社联动”机制

云南省人民办公厅发布最新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 建立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三社联动”机制,到2025年社区日间照料机构覆盖率达到90%。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社区服务范围

来源:云南省民政厅

湖北印发《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方案(2021-2023年)》 鼓励本土社会工作者牵头成立社区社会组织

为认真贯彻落实民政部办公厅印发的《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方案》),现结合湖北实际,就落实专项行动制定如下重点任务:

一、细化分解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三年目标。

二、切实将党建引领社区社会组织发展落到实处。

三、建立健全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平台。

四、加大培养社区社会组织骨干带头人的力度。

五、丰富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活动载体。

六、创新完善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政策措施。

七、不断完善社区社会组织分类管理制度。

八、压实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工作责任。

 

来源:湖北省民政厅

厦门印发《厦门市进一步发展社会工作 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方案》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厦门市进一步发展社会工作 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从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管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社会工作服务水平提升、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制度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我市社会工作发展政策体系,推动社会工作有效参与“近邻”党建、社会服务、社区治理、乡村振兴等工作,更好地发挥社会工作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促进我市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来源:厦门市民政局

二、行业动态

重庆印发社会组织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

为进一步指导全市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近日,市民政局印发《重庆市社会组织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引导全市社会组织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各类防控措施。

来源:中国社会报

江苏省民政系统疫情防控调度会强调 创新“五社”高效联动机制,助力基层防控

8月16日,省民政厅召开全省民政系统疫情防控调度会暨厅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孙春兰副总理在扬州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以及省委、省政府近期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调度各地民政领域疫情防控情况,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来源:江苏民政

西藏自治区民政厅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推进会顺利召开

为贯彻落实民政部和自治区民政厅关于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的相关部署,发挥专业社会工作在社会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推进全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8月16日,自治区民政厅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推进会顺利召开。自治区民政厅党组副书记 厅长陈凡彦出席会议并讲话。

来源:西藏民政

湖南省开展2021年度第二次高级社会工作师评审

8月18日,我省2021年度第二次高级社会工作师评审工作启动。根据《高级社会工作师评价办法》《高级社会工作师评审委员会组织管理暂行办法(试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民政部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度第二次高级社会工作师评审工作的通知》和国家职业资格制度有关规定,本次评审范围为湖南省内持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事考试中心颁发的2019年及2020年高级社会工作师考试合格证明的,并经省民政厅、省人社厅初审通过的同志。此次,共有10名人员通过初审,均以线上视频的方式参加高级社工师评审的答辩工作。

来源:河南省民政

三、理论研究

社区治理观察丨社区协同治理,多元主体怎么培育?(姚进忠)

伴随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社区作为居民参与治理平台的重要性更为凸显。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在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广泛实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培育多元社区治理主体成为实现社区自治的重要方向。
基层社会治理,最关键的是要真正形成社会治理共同体,追寻一种协同治理样态的形成。(《中国社会工作》2021年7月上刊)

 

四、会员推介

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民政部培训中心)

为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建设和民政事业快速发展的需要,2007年在民政部党组的科学决策下,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在民政部管理干部学院基础上成立,民政部培训中心、民政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和民政部社会工作研究中心同时设在学院,主要承担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类高等职业教育、全国民政系统干部职工教育培训、民政职业技能鉴定、民政政策理论和社会工作研究等职能。建院以来,学院按照“质量立校、人才兴校、特色办学、协调发展”的思路,以民政行业为依托,以服务社会为使命,适应市场、开放办学,各项工作取得了快速发展,整体办学水平和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为民政事业发展及社会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先后荣获“中央文明单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国家技能人才突出贡献单位”“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等20多项荣誉,办学成绩和服务水平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被誉为“民政人才的摇篮”。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