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镇江首家社工站正式对外运营 以“五个融合”为民解忧

2021-08-20 10:27   中国江苏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该社工站由京口区民政局、四牌楼街道联合打造,位于市区北固湾路4号四牌楼街道办事处内,目前已安排数名专职社工定点入驻。社工站将通过打造1个特色服务品牌、建立2个服务清单、搭建1个供应链,进一步为社区居民提供一系列、一站式优质服务,从而打造街道社工站的“京口样本”。

微信截图_20210820102652

镇江市首家社工站、京口区四牌楼街道社工站近日正式对外运营。

该社工站由京口区民政局、四牌楼街道联合打造,位于市区北固湾路4号四牌楼街道办事处内,目前已安排数名专职社工定点入驻。社工站将通过打造1个特色服务品牌、建立2个服务清单、搭建1个供应链,进一步为社区居民提供一系列、一站式优质服务,从而打造街道社工站的“京口样本”。

据京口区民政局分管这项工作的副局长朱建军介绍,全区各街道社工站实现全覆盖是2021年京口民生十大实事项目之一,也是2021年度镇江市民政系统改革创新试点项目。今年以来,京口区民政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要求,联合四牌楼街道精心打造全市首家社工站。率先运营的四牌楼街道社工站将以“五个融合”为抓手,着力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融合社会组织。为破解基层民生服务能力不足、服务力量不足的痛点和难点,京口区委托镇江唯一高级社工师钱宁带领的益家乐社工服务中心,具体负责社工站的日常运营。根据社区居民需要的多样化、多层次、个性化的特点,该团队已制定出以打造“幸福汇”服务品牌为主题的2021年度四牌楼街道社工站项目服务方案,并按照方案逐一加以落实。

融合社工。社工站按照“2+N”的方式配比专职社工人员。据了解,“2”是指2名持证社工,“N”是指根据项目实施方案所需要的配比人员。专职持证社工对四牌楼街道10个社区内的2395位80周岁以上老人、495户低保户等特殊人群进行上门走访并建立专业档案。在此基础上,对辖区内社会救助对象、独居空巢老人、残疾人、困境儿童这四类人群的实际情况进行摸底分析,结合其诉求、需求,调配服务力量,配置服务资源,由持证社工提供专业化服务。

融合社区。深入走访摸排,为社区居民解决各类矛盾和问题。社工站工作人员在前期走访中,发现家住江一社区的吴先生身患重病,家庭经济来源主要依靠低保金以及摆摊的微薄收入,其大专毕业的儿子已在家待业多年。工作人员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跟其儿子进行沟通,了解到他的就业意向后,在街道的多方协调下,为他提供了一份适合的工作,解了这个困难家庭的“燃眉之急”。

融合慈善社会力量。社工站汇聚各方力量,建立了“政社企”共同参与的项目推进工作机制,推出了完善可行的公益服务项目支持政策,以慈善资源配置、爱心人士募捐为主体,搭建起社会公益项目所需资金等资源的供应链。

融合社会志愿者。社工站根据街道民政工作需求,整合辖区志愿资源,建立起“项目清单”和“服务清单”。项目清单列出居民需求,服务清单列出所能提供的各类服务,通过两个清单的有效对接,第一时间解决居民的各类需求。 (钟锋辉 梅永生 朱美娜) 摄影梅永生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