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建立健全“五社联动”机制 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柳望春 2021-09-16 10:07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提出,完善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激励政策,创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机制。习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提出,完善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激励政策,创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这为湖北省创新“五社联动”机制、推进基层治理指明了方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民政厅抢抓民政部大力支持湖北省民政事业发展的有利契机,以实施“五社一心”“五社联动”社工项目为契机,着力加强“五社联动”机制建设,充分调动蕴含于基层之中的丰富社会力量,有效助力化解“疫后综合征”,社区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总结推广抗疫经验

高站位谋划“五社联动”项目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湖北省社区“两委”、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三社”力量发挥了积极作用。与此同时,120多万名社区志愿者投身抗疫一线开展各项服务,全省累计接收社会捐赠资金151亿元、物资2.32亿件。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力量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增强了社区治理能力。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后,针对存在的“疫后综合征”,急需“五社”力量介入,为“五社联动”提供了发展条件。

湖北省民政厅将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作为独立要素明确纳入新一阶段社区治理框架体系,将“三社联动”升级为“五社联动”,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和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将“五社联动”纳入《湖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关于新时代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实施意见》等系列重要文件。湖北省民政厅链接慈善组织资金8300万元,采取“基层党组织领导、民政部门指导、慈善组织资助、行业组织统筹、社工机构实施”的运作方式,实施“五社一心”“五社联动”社工项目。前期重点针对新冠肺炎康复患者、病亡者亲属、因疫情致困的特殊群体、一线工作人员等人群开展心理疏导社会工作服务,后期重点建立“五社联动”机制,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创新群众工作方式

高标准提供“五社联动”服务

湖北省民政厅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关要求,结合本省实际,在全省深入开展“五社联动·爱满荆楚”行动,依托社会工作服务站点,做强“五社”要素,加强“五社联动”,共同促进服务对象融入社区、回归社会。同时,立足社区,充分调动“五社”力量,通过议事协商方式,确定需要解决的居民群众身边的难点、痛点问题,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先后在武汉市87个社区、其他市(州)123个乡镇(街道)实施“五社联动”社工项目,累计有156.8万人次受益。点对点开展精准服务,项目社工常规探访14828户,其中重点人群6991人,为4410人提供专业服务。项目共培育社区社会组织450余个,发展社区志愿者8400余人。

今年8月初,面对不断变化的疫情防控形势,全省广大社会工作机构、社会工作者依托“五社一心”“五社联动”社工项目,在积极协助街道、社区开展核酸检测、人员排查、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的同时,为居民群众提供心理疏导、资源链接、关心关爱等服务。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共有250余家社工机构、3300余名社工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疫情防控,其中140余家社工机构、1900余名社工直接参与线下抗疫服务。依托“五社联动”机制,全省共协调1.4万名社区志愿者、社区社会组织骨干助力抗疫。“五社联动”服务,成为新时代群众工作新方式,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优质的社会服务。

深度融入社区治理

高质量完善“五社联动”机制

湖北省民政厅将“五社联动”机制建设作为社区治理创新的重要内容,起草《关于创新“五社联动”机制 提升社区治理效能的意见》,印发《湖北省城乡社区“五社联动”工作指引》,从政策层面对全面建立“五社联动”机制提出明确要求,同步推进“五社联动”理论研究、标准研制、实务开展等工作,推动“五社联动”机制落实落地。为加强“五社联动”机制建设,全省民政系统进一步完善社区工作基础,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全面推进社区社会工作,扎实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发展,积极开发利用社会慈善资源,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形成了社区治理合力。

在湖北省推进“五社联动”机制建设的过程中,“五社”要素都发挥了各自的独特优势及作用,但相对来说,社区的基础平台作用和社会工作者的专业引领作用凸显,社区与社会工作者的深度融合成为“五社联动”机制有效运行的基础。在此基础上,武汉等地逐步形成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等要素占优势,联动其他要素共同助力社区治理的“五社联动”发展模式。

作为“五社联动”工作的试验田,湖北省将力争到2025年底,县(市、区)全面建立起融合发展、运转有效的“五社联动”机制,形成城乡社区活力充分激发、社区社会组织蓬勃发展、社会工作者的专业作用明显增强、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社会慈善资源有效开发利用的良好局面。

文章作者:湖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柳望春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