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指导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发出制止婚宴餐饮浪费倡议书

2023-08-11 10:09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指导下,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向全国婚姻服务领域从业人员、消费者发布制止婚宴餐饮浪费倡议书。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事在全民、人人有责。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和优良作风,加快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风尚。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指导下,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向全国婚姻服务领域从业人员、消费者发出倡议:

一、落实主体责任,增强自律意识

婚宴服务经营者应当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有关规定,积极践行《粮食节约行动方案》相关要求,不断增强自律意识,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贯穿婚宴餐饮服务的全过程。建立党组织的婚宴服务经营者,应当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制止婚宴餐饮浪费工作中的作用。

二、完善管理措施,做好科学备餐

鼓励婚宴服务经营者运用数据分析等手段,结合经营特点,科学合理设计婚宴菜单,优化菜品数量。设计开发婚宴特色套餐,加强从业人员职业培训,提升技艺和菜品质量,避免备餐过程中产生食品浪费。

三、细化节约举措,引导合理点餐

婚宴服务经营者应当在醒目位置展示“光盘行动”“节约粮食”等提示信息,从业人员应当熟练掌握菜品情况,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鼓励婚宴服务经营者以标注食品分量、建议消费人数等方式充实婚宴菜单信息,通过“光盘优惠”“光盘积分”等方式,引导消费者制止餐饮浪费。

四、优化供餐方式,创新服务模式

鼓励婚宴服务经营者定期更新菜单,适时调整菜式,合理搭配菜品和主食,在平台点餐页面展示菜品口味、分量等内容,推广小份菜、半份菜等创新形式,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灵活简便、份量适宜、绿色健康、安全安心的婚宴餐饮消费选择。

五、延伸文明领域,倡导理性消费

倡导广大新人牢固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消费理念,摒弃好面子、讲排场、铺张浪费的婚宴陋习。积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把节俭新风写在生活点滴间,让勤俭节约成为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

  • 关键字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