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五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在京开幕

2023-11-13 09:4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1月11日,纪念联合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三十五周年暨第三十五届中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开幕式在京隆重举行。本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以“建设科教强国 推动和平发展”为主题。各主办、协办单位将围绕主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46项专题活动,覆盖全国多个省、市、自治区,预计将有百万人次参与。

2023年11月11日,纪念联合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三十五周年暨第三十五届中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开幕式在京隆重举行。本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以“建设科教强国 推动和平发展”为主题。各主办、协办单位将围绕主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46项专题活动,覆盖全国多个省、市、自治区,预计将有百万人次参与。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郝明金,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担任本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主席。

1

第三十五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开幕式会场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主席、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主任、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胡振民,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徐延豪,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原副主席王治国,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齐让,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周惠,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联络部部长任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康鹏,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项目官员李思逊,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秘书长陈晓涵,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理事长张明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主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马文普主持。

2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主席顾秀莲致开幕词并宣布开幕

顾秀莲宣布大会开幕并致开幕词。她指出,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前进道路上面临很多风险挑战。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负有重大责任,中国坚定支持联合国框架下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努力。

3

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主任、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作主题讲话

陈存根代表主办单位作题为《科技创新和平发展,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讲话。他表示,过去35年来,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包括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在内的各主办单位围绕“科学、和平、发展”的主题,组织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各类活动逾万项,累计参与人次近六亿,深受各界人士和公众的支持与欢迎,已成为我国社会各界宣传科学、倡导和平、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在国内外产生了良好而深远的影响。他指出,和平与发展始终是我们追求的主题,在和平周系列活动中,我们必须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高度关注、大力宣传、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和新时代社会治理工作,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新时代社会治理创新中的积极作用,引导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民生福祉、推动国际合作、促进科技创新和世界和平中作出更大贡献。他希望,各主办、协办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为遵循,高举科学与和平的鲜明旗帜,进一步动员包括全国科技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投身到促进国际和平,加强国际交流,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当中,为人类社会实现持久祥和、安宁与繁荣而努力奋斗!

4

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主任、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理事长徐延豪致辞

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理事长徐延豪在致辞中表示,科学技术是强国之基,科技事业是全人类的崇高事业。让我们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信任合作,坚持人民至上、科学至上,携手并肩、扬帆起航,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以科学之光照亮至暗时刻,在开放、信任、合作基础上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更多中国力量,应对时代挑战,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是联合国倡导的,旨在弘扬和平理念,以科技促进和平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活动,中国各界人士积极响应联合国号召,已坚持不懈成功开展三十五年。中国已成为联合国各成员国中举办此项活动最广泛、最深入、最持久、最有实效的国家之一。联合国五任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加利、安南、潘基文、古特雷斯先后给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致贺信或贺词,对我国举办的国际科学和平周的活动,表示充分肯定和赞赏。“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得到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也得到联合国驻华机构官员、百余国驻华使节及国际友人的支持和参与。

5

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主席顾秀莲向荣获“最佳活动组织单位”的代表颁发荣誉牌

6

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主任陈存根向荣获“和平使者”的代表颁发荣誉牌

围绕“建设科教强国 推动和平发展”这一主题,多达46项专题活动将在全国范围内陆续展开,参与人数将超过百万人次。主要活动有:“和平友谊花盛开”国际交流活动、2023 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创新发展大会、2023年海峡两岸和平小天使系列交流活动、敬老服务月系列公益活动、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对标世界一流系列活动、《给孩子们的大师讲堂》走进港澳、第十八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全国青少年“绿色畅想”读书教育活动、第十三届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国际研讨会、2023联合国糖尿病日“蓝光行动”主题活动、“营养知识进社区”系列公益活动、“凝聚银龄科技力量 助力高水平自立自强”推动科技为民系列活动、“科学与艺术高端对话”沙龙活动、中国科技发展基金会——科普社会责任系列活动、“筝乐传承·共谱华章”非遗华夏大型民族筝乐大会、首都青少年科幻教育主题展、“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医疗卫生科普系列公益活动、全国中小学“金钥匙”科技知识竞赛、2023上海市“科学小公民”实践展示活动、预防未成年人意外伤害公益活动、世界科学日“中国乡村振兴”专题科普讲座、第六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与信念》系列专题讲座、纪念毛泽东诞辰130周年部长将军艺术家书画展、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创新设计大赛、首都14家科学和平文化场馆宣传展示活动等。

2023年11月11日晚,第三十五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联国兴和平之夜”联谊晚会在京举办。有关部委、人民团体、民主党派、新闻单位等领导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官员200余人出席了联谊晚会。中联国兴艺术团和首都文艺工作者奉献了精彩的文艺节目;首都书画家代表向大会捐献书画作品,艺术家们以书画艺术的形式,弘扬主旋律,讴歌新时代。

第三十五届中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等23个单位共同举办。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