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促进中国社会工作发展十件大事

2024-01-21 10:0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月20日,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公益时报》社承办的第十三届中国社工年会在京成功举办。为了系统回顾过去一年社会工作的发展历程,会议发布了2023年促进社会工作发展的十件大事

640

1月20日,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公益时报》社承办的第十三届中国社工年会在京成功举办。为了系统回顾过去一年社会工作的发展历程,会议发布了2023年促进社会工作发展的十件大事——

一、104个“枫桥式工作法”单位受表彰,为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3年11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入选单位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央政法委在全国范围内共评选出104个“枫桥式工作法”单位。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召开枫桥经验与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交流会,贯彻落实中央枫桥经验纪念大会精神。

二、中央社会工作部组建,党对社会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加强。

2023年3月,《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对外发布。《方案》明确提出组建中央社会工作部,划入民政部的指导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拟订社会工作政策等职责,统筹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基层政权建设。中央社会工作部的组建,加强了党中央对社会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将促进社会工作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党委及社工行业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人才培养激励政策不断出台,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

2023年,全国各地纷纷出台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激励政策。在山西省《关于深化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贵州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首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行动计划(2023年—2025年)》等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下,社会工作认可度进一步提高。2023年度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于6月举行,报考人数首次突破100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社会工作者的职业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四、城乡社区等多个领域积极开发社会工作岗位,社会工作者有了更多用武之地。

2023年5月,《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工作的通知》对外发布,要求开发社会工作岗位拓展就业空间。7月,司法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完善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制度。12月,《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印发,要求选择村(居)民委员会委员或社会工作者等人员担任儿童主任;《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资源共享与转介管理办法》强调,精康转介服务人员须为持证社工……社会工作岗位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得到落实,为社会工作者提供了更多展示专业能力的舞台。

五、社会救助等领域服务需求增加,社会工作服务的专业价值得到进一步认可。

2023年3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意见》,要求健全医务社工和志愿者服务制度。4月,《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要求搭建社区心理服务平台,支持专业社工、志愿者等开展服务等。10月,《关于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做好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工作的意见》提出,要积极发展服务类社会救助,其中包括积极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社会工作者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进一步凸显,社工专业服务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六、社会工作行业标准不断推出,社会工作在规范化发展的道路上大步前行。

2023年2月,《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绩效评估指南》行业标准公开征求意见。4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规范》国家标准。11月,《居家和社区医养结合服务指南(试行)》印发,两处提及社会工作者。与此同时,各地也纷纷推出地方标准,河北、贵州、湖南等出台标准化系列文件规范社工站建设;成都市研制发布《社会工作标准化工作指南》……一系列标准的出台,为社会工作规范化发展提供了准绳,指明了方向。

七、社会工作者积极参与应急救灾,以专业优势和责任担当保障灾民身心健康。

2023年7月底8月初,华北、东北、黄淮等地出现极端降雨,引发洪涝和地质灾害。12月,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面对灾难,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发出动员倡议,链接资源,组织救援人员奔赴抗灾一线;各地社会工作者积极行动,评估需求、筹措物资、开展心理援助、进行危机干预、为特殊困难人群提供服务。以专业优势,和社会各界共同构筑起风雨同舟、守护家园的坚固防线。

八、破解西藏、新疆基层服务能力不足“痛点”,社会工作在援疆援藏中发挥重要作用。

2023年2月,民政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援藏援疆工作中加强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的通知》,明确到“十四五”末,支持西藏、新疆基本实现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9月,深圳社会工作援疆项目〔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喀什)社会工作站〕荣获第十二届“中华慈善奖”慈善项目和慈善信托类别奖项。广大社会工作者聚焦西藏、新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发力,为促进西藏、新疆繁荣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重要贡献。

九、中国社会工作者积极参与亚太、中法等社会工作交流研讨活动,社会工作国际交流谱写新篇章。

2023年9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法国驻华大使馆联合召开中法社会工作服务研讨会,围绕困难群体的社会服务与民生保障以及中法两国医务社会工作的现状与前景等议题展开研讨。11月,中国社会工作代表团一行赴菲律宾宿务市参加第二十七届亚太地区社会工作区域联合会议。借助会议平台,中国社会工作取得的成就得以展现,中外社会工作者进行了深度交流,为推动中外民间交流、实现民心相通作出重要贡献。

十、聚焦乡村振兴、社会创新、ESG等议题,社会工作者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取得新成就。

2023年,围绕可持续发展,社工行业聚焦ESG、社会创新、乡村振兴等议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5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首次ESG联席会议召开,31家央企国企及地方政府、高校代表参加,携手共促ESG发展;6月,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发起的ESG“百会千企”行动启动,得到了近200家商会协会的支持。8月,以“凝聚社工力量 助力产业融合 推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全国第二届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大会在宁夏灵武市举行。10月,以“发展社会工作,助力社会治理”为主题的2023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创新发展大会在江苏苏州举行……广大社会工作者发挥专业优势,积极链接资源,探索绿色可持续发展新路径,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力量。

  • 关键字
  • 责编:王晨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