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奋发伟力 坚守一线阵地

2020-04-16 10:04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回信,是对社区工作者最大的鼓励和支持,是对社区抗“疫”战果最高的肯定和褒奖,是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最有力的再动员和再部署。各级民政部门和全体社区工作者都要深入学习领会,更加坚定信念,汲取伟大力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回信,对城乡广大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再次给予高度肯定,并向大家致以亲切慰问,强调要抓好新形势下防控常态化工作,勉励大家连续作战、再立新功。总书记的回信,是对社区工作者最大的鼓励和支持,是对社区抗“疫”战果最高的肯定和褒奖,是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最有力的再动员和再部署。各级民政部门和全体社区工作者都要深入学习领会,更加坚定信念,汲取伟大力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提高站位,深刻认识社区工作的重要意义。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社区防控工作,多次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最前线,是抗击疫情的“两个阵地”之一,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既要充分认识社区工作在这场人民战争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还要在更高的站位上把握社区工作在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要深刻地认识到,社区是疫情防控第一线,社区工作者就是守护者和保卫者;社区是贯彻中央精神、落实各项工作的落脚点,社区工作者就是宣传者和实干者;社区是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试验田,社区工作者就是探索者和推动者;社区是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社区工作者就是带动者和引领者。广大社区工作者要看重自己、看重荣誉、看重责任,让小网格织就大格局,让小角色担当大事业,让小组织发挥大作用。

慎终如始,毫不松懈地守好群防群治的社区战“疫”防线。要防疫更要防“逸”,警惕不能降,要求不能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但境外疫情持续蔓延,防输入的压力不断增大。全国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要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发扬连续作战作风,坚决守住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防线,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再立新功,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要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打好“持久战”;要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严格防控确保安全的“活门神”、地毯式排查无遗漏的“排雷手”;要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做叮嘱督促居民健康生活的“婆婆嘴”、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的“贴心人”、解决居民细微难题的“服务员”。

落实关爱,把党中央对社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落实落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进一步关心关爱社区工作者,中央明确要求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一线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措施。各级民政部门要把保持社区工作者战斗力作为头等大事,切实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加快推动关爱措施落实,让社区工作者辛勤付出有回报,身心健康有保障,先进典型有褒奖。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平,激励担当表彰先进,防止平均主义,把总书记、党中央的关怀落实到每个社区工作者身上,落细到每项具体工作当中。

着眼长远,把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伟力转化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巨大动力。此次疫情是对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真实生动有力地验证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健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等重要部署的科学性正确性。要把社区抗“疫”战果转化为改革创新的动力,把社区战“疫”中赢得的社会影响力、号召力转化为共建共治共享的“红利”,加快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升社区治理能力。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基层政府的主导作用、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基础作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要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完善社区组织发现居民需求、统筹设计服务项目、支持社会组织承接、引导专业社会工作团队参与的工作体系,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要注重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提高社区居民参与度,充分挖掘社区动员潜力、激发城乡居民互助活力。要着力打造一支年龄结构合理、综合素质优良的专业化、职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打通职业发展通道,鼓励优秀人才到社区一线干事创业。

临大事,敢担当;谋发展,勤思量。让我们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和嘱托化为知行合一的动力,坚决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筑牢社区防线,彻底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让经历战“疫”洗礼的社区治理体系更加坚实有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蓄起更加强大的基层力量!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