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社会组织大有作为

2022-07-15 10:11   人民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民政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日前印发《关于推动社会组织进一步助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的通知》,强调引导社会组织发挥动员社会力量、链接各方资源、提供专业服务等方面优势,助力开发就业岗位、拓展就业空间、提供就业服务。这是适应当前稳定就业形势的重要举措,必将有力促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

民政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日前印发《关于推动社会组织进一步助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的通知》,强调引导社会组织发挥动员社会力量、链接各方资源、提供专业服务等方面优势,助力开发就业岗位、拓展就业空间、提供就业服务。这是适应当前稳定就业形势的重要举措,必将有力促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

以社会团体、基金会和社会服务机构为主体组成的社会组织是吸纳就业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社会组织90.2万家。其中,在县(区)级登记的城乡基层社会组织达到68.9万家,占社会组织总数的76%,吸纳就业人数为810.4万人,平均每个组织的就业人数约为12人。从人员学历来看,大学专科及以上为292.6万人,占比约36%。为城乡社区提供服务的社会组织呈现出吸纳就业人数的容载量高但高学历人员比例亟须提升的特点,在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仍有较大空间。

今年以来相关部门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发挥社会组织作用一直是重要环节。此前,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就印发通知,要求全国各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引导全国90多万家社会组织重点在本地特色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方向挖掘就业需求,在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创新服务内容,开发更多适合毕业生的专业岗位。在6月22日、6月24日连续召开的座谈会上,也向全国性行业商会发出了号召。这次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并进一步明确了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工作要求,规格更高、措施更全,要求也更加明确,这体现了相关部门的主动作为,有助于发挥部门合力、激发内生动力,提升政策举措的整体效能。

从当前形势来看,发挥社会组织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中的作用,最关键的就是要千方百计开发就业岗位、拓展就业空间、提供就业服务。各级政府要加强统筹规划、制定具体方案、完善支持举措,用足用好财政资金补助政策和政府购买服务政策,积极调动社会力量、社会资源参与社会组织领域就业促进工作。比如“推动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创投等政策落地与项目实施,引导社会组织开发与承接服务相适应的就业岗位”“因地制宜开展线下各类招聘活动,及时组织动员本地区各类社会组织,针对性举办小规模、定制化招聘会”“加大对租用民政、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所属园区及物业的社会组织租金减免力度,提高补贴水平,减轻运营负担”……这些政策举措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关键是要落地落实落细。

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复杂,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是稳就业重中之重,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对于广大社会组织而言,理应提升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发挥应有作用,共同把这项工作做好。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全力挖掘岗位增量,带头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积极参与“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结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合理设置见习岗位,增强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吸引力;依托“互联网+”吸纳灵活就业,推动跨界融合、业态创新,增加灵活就业机会,为高校毕业生提供锻炼机会和行业实践经验。

安徽省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等作用,计划提供4852个2022届高校毕业生特定就业岗位;宁夏出台政策倾斜支持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鼓励参与公益创投项目的社会组织聘用高校毕业生……当前各地正在积极行动,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各方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必将有力护航高校毕业生就业求职路。(人民网评:沈若冲)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