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捐款没热情,呼唤重塑慈善公信力

张卫斌 2016-06-03 11:14   红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外媒称,中国资产上十亿美元的富豪人数每年增长30%到40%,但与欧美相比,他们的慈善捐款仍然只有九牛一毛。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的一份新报告发现,中国人的慈善捐款只有美国或欧洲的大约4%。

外媒称,中国资产上十亿美元的富豪人数每年增长30%到40%,但与欧美相比,他们的慈善捐款仍然只有九牛一毛。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的一份新报告发现,中国人的慈善捐款只有美国或欧洲的大约4%。(6月1日参考消息网)

据《福布斯》杂志研究,2015年,资产上十亿美元的中国人增加了38%,净资产增长了1700亿美元,达到8300亿美元,成为全球十亿美元富豪第二多的国家。中国的超级富豪并没有靠巨额捐款来树立榜样。也没有比尔·盖茨或沃伦·巴菲特式的人物。

虽然不是每一位中国富豪都是葛朗台,但也不是每一位富豪都如比尔·盖茨那么大方,国人捐款的热情不高是事实。据民政部主管的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发布的《2012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显示,2012年全国接收国内外社会各界款物捐赠总额约817亿元,捐赠总额连续第二年下降,其中红会系统接收捐赠下降超过两成。

有钱人越来越多,慈善捐款却没有出现同步增长。对此,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总结出以下几大原因,即:经济形势低迷、重大自然灾害减少、“问责风暴”的持续负面影响、盲目捐赠行为的大量减少。笔者以为,这几大原因,显然站不住脚。我国经济长期高位运行,即便是近几年经济转型升级,增速放缓,但依然保持在7%左右,“经济形势低迷”说显然难以成立。至于“重大自然灾害减少”影响捐款,更是无稽之谈,难道自然灾害就能激发公众的捐款热情?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公众捐款热情不高,主要原因还是慈善机构运作缺乏透明度,负面新闻不断,慈善机构公信力透支过多所致。远的不去说,单说近五年来,先是郭美美以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的虚假身份在微博上炫富,引发众怒。再后来,上海卢湾区红十字会“高额餐费”事件、成都街头“善款发霉”等一系列负面事件,让公众对红会的公信力产生质疑。就连北京市红会相关负责人也承认,郭美美事件后,大家宁愿选择其他公益组织和基金会捐款,也不捐红会。

一些社会公益组织,也屡屡曝出丑闻。在广西,被媒体誉为“大山里的天使”的百色助学网创始人王杰,就是一只披着慈善外衣的恶狼,在大肆骗取捐款的同时,性侵多名中小学生。丑闻频出,对社会公益机构的伤害无疑是巨大的。

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报告,过去五年,中国慈善组织的数量增加了60%,在2015年达到了4211个。上周,电商巨头、阿里巴巴老总马云宣布,他将把自己收入的一大部分捐给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和其他慈善机构。这说明,关心公益事业的人越来越多。

公众参与慈善事业的热情,企业家的社会责任,都建立在有序规范的慈善事业基础之上。扶持慈善组织健康发展,重塑慈善机构的公信力,是有关方面必须面对的问题。我们高兴的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将于今年9月1日实施。随着依法治善时代的到来,慈善组织的运行必将透明公开,而随着慈善组织公信力的回归,必将有越来越多的组织和个人自觉加入到慈善事业中来,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我国慈善事业的春天就在前面不远处。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