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建敏:我们要强化五个意识 坚定道路自信

2013-11-22 13:41   redcross.org.cn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华建敏会长对浙江省红十字事业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赞誉浙江各级党委政府具有强烈的红会意识、广大爱心企业和社会各界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各级红会组织具有强烈的使命意识。

华建敏会长对浙江省红十字事业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赞誉浙江各级党委政府具有强烈的红会意识、广大爱心企业和社会各界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各级红会组织具有强烈的使命意识。他殷切寄语浙江全体红十字同仁,要怀有强烈的改革创新意识和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坚定道路自信,努力把红会办成动员社会爱心资源和志愿服务的平台,推动红十字事业健康发展。

11月12日至16日,华建敏在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汝鹏等陪同下,第二次到浙江调研红十字会工作。他先后来到省红十字会、绍兴市、宁波市,深入救护培训基地、社区,与基层红十字工作者、志愿者、爱心人士代表等亲切交谈,考察现场救护培训、社区红十字服务、基层红十字博爱救助金、红十字冠名基金等工作和项目。

深入了解各地红会工作现状,广泛听取各级红会的意见和建议,为红十字事业下一步的发展把脉,是华建敏此行调研的重要内容。11月12日上午,华建敏一行冒雨前往省红十字会,在副省长、省红十字会会长郑继伟等陪同下,亲切看望工作人员,饶有兴趣地参观综合演示平台和救护培训基地,仔细翻阅救灾救助项目和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的相关档案资料,并详细了解进展情况。他听取了王冬梅常务副会长代表省红会做的工作汇报,并与省红会领导班子成员就红会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作了深入的交流。他对浙江省红十字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在优化事业环境、打造核心业务、加强公信力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予以充分肯定。他对浙江红会工作寄予厚望,勉励各级红十字会对事业发展要充满信心,把群众的期盼作为奋斗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更好地发挥红会的平台作用,在人道领域迈出更坚实的步伐。

凝聚更广泛的人道力量,服务社会弱势群体,是红十字会参与社会管理的重要途径。11月13日,华建敏一行驱车前往绍兴市调研,听取绍兴市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丁晓燕的工作汇报,听取该市人民医院承办冠名“红十字博爱基金”助医项目执行情况和越城区鉴湖镇王家葑村红十字博爱救助金项目实施情况汇报,并与当地教育、卫生、民政等部门负责人和红十字志愿者代表等座谈。他对该市积极探索“政府引导出一点、部门合作筹一点、大众捐助集一点”的冠名助医项目运行模式予以充分肯定,认为这是红会紧扣老百姓需求充分履行自身职能的突出典型。他亲切寄语绍兴红十字会:“弘扬人道精神,护航百姓健康”,鼓励当地进一步加大探索,把这条路子走得更远更宽。

接地气、扎根基层,是永葆红十字事业长盛不衰的法宝。华建敏对绍兴市红十字会在农村探索基层红十字博爱救助金等工作十分赞赏。他指出,做好基层红十字工作有利于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一个地方的红十字工作做得好,就能促进当地的和谐稳定,就能增强当地群众的幸福感。他特别嘱咐,要加强对基层红十字博爱救助金工作的规范管理,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可持续发展,真正造福百姓。他强调,红十字会要多做利稳定、助和谐、促发展的实事和好事,让红十字会工作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张“名片”。

找准载体,延伸触角,充分发挥红十字志愿者作用,就能真正激发红十字组织的活力。11月16日,华建敏一行到宁波市调研,考察鄞州区春江花城社区红十字工作,听取宁波市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张明华的工作汇报,听取鄞州区红十字会工作汇报,并与宁波市红十字工作者深入座谈。在春江花城社区红十字服务基地“博爱之家”,华建敏逐一参观了健康小屋、救护体验区、心灵港湾等服务功能区和社区红十字文化长廊,与红十字志愿者们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解日常工作运行模式,并与正在接受健康咨询服务的社区居民话生活、拉家常,兴之所至他主动捋起袖子请红十字志愿者帮助量血压。他勉励当地红十字会立足服务群众,从小处着手,多做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好事,做活做好社区红十字服务这篇文章,把红十字的关爱传递到千家万户。他对宁波市红十字会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优化事业发展环境、广泛实施救助项目服务民生等做法予以充分肯定,称赞宁波是“博爱甬城”。

在考察结束时,华建敏指出,浙江的红十字会工作具有鲜明的特点。一是红会历史悠久,有好的传统,浙江大地处处涌动人文精神和人道情怀;二是有一支好的队伍,红十字工作者和志愿者精神状态好,尽管工作辛苦、待遇清苦,有时还遭遇误解而常常“心苦”,但大家依然有热情、有激情,不屈不挠、无怨无悔;三是有好的经验,比如与企业合作实施“母婴平安”项目、冠名红十字博爱基金项目,探索实施基层红十字博爱救助金项目等;四是有好的基础,积极发展基层红十字组织,有效开展工作,无论是在乡镇农村还是城市社区,红十字会工作都能扎下根,都能赢得群众的支持。他强调,红十字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红十字事业健康发展,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是保障,困难群众的需求期盼是动力,全体红十字同仁的积极作为是基础。只要我们热切响应群众期待,紧紧扎根基层,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我们的事业就压不垮,冲不倒,一定能够根深叶茂、繁荣昌盛。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