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2014-01-28 16:02   中国新闻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近日在北京举行,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作了题为《聚焦中心任务 创新体制机制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近日在北京举行,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作了题为《聚焦中心任务 创新体制机制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报告。他强调,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实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王岐山明确指出,当前,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重损害党的肌体健康,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坚持不懈加强党风建设,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王岐山明确了各有关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和任务,他指出,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级纪委(纪检组)要承担监督责任。

王岐山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全党动手,形成强大合力。要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党的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部门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融入各自工作,人大、政府、政协和法院、检察院的党组织都要按照中央要求,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主要领导必须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

同时,党委(党组)要定期向上级纪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有权必有责。要分清党委(党组)、有关部门和纪委(纪检组)的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办法,加大问责工作力度,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有错必究,有责必问。

王岐山指出,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实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