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蒲光:加大政府购买力度 增设社会工作岗位

2014-04-28 13:10   民政部网站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宫蒲光表示:今年,国家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民办社会工作机构发展有关政策,并加大了中央财政扶持力度,下一步,国家将继续鼓励和支持各级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增设社会工作岗位。

4月23日至24日,民政部副部长宫蒲光带队赴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柳州市、贺州市调研民政工作开展情况。宫蒲光看望慰问了在来宾市兴宾区福利院生活的老人,详细了解福利院的入住、运营及老人们生活、治疗等情况。在老年人活动室,一位社会工作专业老师正在指导老人们进行分豆子手眼协调训练,宫蒲光向他仔细询问了学校社会工作专业设置、报考生源来源以及学生毕业就业情况。

宫蒲光表示,当前社区、福利机构对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有着很大的需求,要进一步加大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力度,同时,要增加社会工作岗位设置的数量。今年,国家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民办社会工作机构发展有关政策,并加大了中央财政扶持力度,下一步,国家将继续鼓励和支持各级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增设社会工作岗位。在听取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试点工作情况汇报后,宫蒲光仔细查看了志愿者服务档案记录情况。他强调,要进一步健全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把志愿服务记录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完善志愿服务记录制度,确保志愿服务记录的含金量。社会工作作为一项新生事物,是加强社会治理的一个重要手段和方式,也是未来社会治理发展的重要方向,各级民政部门要善于运用柔性化、人性化管理手段,积极探索更多的新经验新做法,充分发挥社会工作的积极作用。

柳州市民政园社会救助站是全国社工示范单位。在社会救助站,宫蒲光仔细询问了社会工作介入救助服务流程,翻看了社会工作个案、志愿者登记表等档案资料。他表示,下一步,民政部将通过制定统一表格等,进一步规范志愿服务登记工作。当得知当地工作人员反映全国志愿者服务登记网络系统存在登录不畅问题时,宫蒲光随即要求有关同志抓紧研究解决方法,完善相关系统。柳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是展示柳州“全景”的窗口,采用最新的科技手段演绎出柳州城市发展的“昨天、今天、明天”,浓缩了柳州建城二千余年的地理、生态和人文内容。在总体规划沙盘展区,宫蒲光仔细听取柳州汽车城建设、柳州新区开发、城市规划布局和柳州大都市圈发展情况介绍,并对于柳州城市建设和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随后,宫蒲光还参观了柳州工业博物馆。宫蒲光表示,柳州工业博物馆集中浓缩了柳州工业发展的历程,既是工业文化的展示,也有利于市民更好地了解柳州发展历史,对于保护工业文化,增强市民自豪感有着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在贺州市平桂管理区,宫蒲光听取了平桂产业发展和城市规划建设情况介绍。宫蒲光表示,平桂积极探索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产业的新路子,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进棚户区改造,发展势头十分强劲,相信在平桂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下,在平桂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平桂未来的发展将会更加美好。

贺州市平桂管理区石梯社区积极开展创建农村社区活动,美化社区环境、发展社区卫生、繁荣社区文体活动、调解社区民间纠纷,着力建设管理民主、治安良好、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和谐社区。在便民服务大厅,宫蒲光详细询问了低保标准以及申请、审核、公示情况。在老年活动中心,宫蒲光与老人们亲切交谈。他表示,中央十分重视农村发展,关心老年人生活,出台了一系列惠民利民政策。他希望,老人们发挥带头作用,把村民充分发动并带动起来,丰富文化生活,带领大家一起共同富裕,并祝老人们生活幸福。民政部区划地名司司长柳拯、社会工作司司长王金华陪同调研。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