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朝曦:发挥社会组织在城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2014-05-27 10:32   中国政府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首届全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社会组织管理工作专题研究班开班式5月25日上午在昆明举行。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中组部干部教育局巡视员、副局长时玉宝,云南省政府秘书长卯稳国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首届全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社会组织管理工作专题研究班开班式5月25日上午在昆明举行。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中组部干部教育局巡视员、副局长时玉宝,云南省政府秘书长卯稳国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此次专题研究班由中组部委托民政部举办,是全国首次就社会组织管理改革工作对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进行培训。来自全国2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28个市(州、区)分管社会组织工作的党政领导干部参加研修学习。

顾朝曦在讲话中指出,要更好发挥社会组织在城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用“治理”代替以往使用的“管理”,一字之差,是治国理政理念的重大突破,是将政府的“他治”、市场主体的“自治”,社会组织的“互治”结合起来,形成政府、市场和社会协同共治的“善治”模式。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础,是社会治理的集成彰显,城市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城市治理,强调政府职能的转变,城市利益相关者对城市发展的广泛参与,通过合力来促进城市的发展和城市竞争力的提高。从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必然要更好发挥社会组织的协同作用,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依法自治的格局。地市党政领导肩负着引领推动本地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发展重任,要牢牢把握社会组织发展大势,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参与城市治理工作,提高驾驭社会组织和社会治理的能力,进一步创新理念、统筹规划、完善政策、加强引导,切实激发社会组织的巨大活力,引导推动社会组织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积极作为、良性运行,做出更大贡献。

顾朝曦强调,推进社会组织发展是时代变革的需要。城市管理水平的高低,关乎民生、发展、和谐、稳定,集中体现城市政府的行政能力。随着我国工业化、市场化、城镇化、信息化的深入发展,原有的城市管理体制面临巨大挑战——随着城市化快速发展,城市公共服务压力剧增;随着社会阶层结构变动,城市社会稳定面临挑战;随着城市单位体制的解体,原有的社会管理体制难以为继;随着社会价值观念的变化,传统的城市精神文明建设难以奏效。这些巨大变化迫切要求我们走出一条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长治久安相适应的城市治理新路。

顾朝曦强调,社会组织在促进城市治理现代化中具有重要作用。促进城市经济转型发展,离不开社会组织的助推作用;完善城市公共服务体系,离不开社会组织的有效补充;促进城市社会安定和谐,离不开社会组织的全面参与;加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离不开社会组织弘扬正气。他要求,要全面推动社会组织参与城市治理。要创新理念,充分认识社会组织在城市治理中的作用;统筹规划,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完善政策,加大政府培育扶持社会组织发展力度;加强引导,提高社会组织参与城市治理能力。

时玉宝对民政部近年来承办中组部委托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专题研究班成果表示肯定,并对此次研究班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这次研究班以社会组织管理为主题,充分体现了中央的要求。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围绕创新社会治理体制这一新命题,对社会组织改革发展作出重要部署。各位学员作为地市分管社会组织管理工作的相关负责人,是社会组织体制改革创新的领导者和推动者,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组织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讨交流,严格遵守培训纪律,树立良好学风,通过认真地研究学习,对今后的工作有所裨益。

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王建军主持开班式,并以“推进社会组织治理改革”为题讲授了第一课,云南省民政厅厅长段丽元、民政部民间组织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树中,云南省民间组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云南省民政厅专家库专家、云南省社会组织代表与学员一起,共计90余人参加了开班式。

财政部综合司副司长胡忠勇、清华大学NGO研究所所长王名、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马庆钰等将就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现代社会组织体制的国际比较及我国的战略、治理目标下的社会组织发展与参与等进行授课;云南省民政厅副厅长李国材、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梁星心、广东省民政厅副厅长王长胜将就社会组织管理改革创新实践进行交流;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YBC总干事、创业学院院长杜葵,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亿利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文彪等社会组织负责人将交流社会组织创新发展经验;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负责人将就创建全国社会组织建设创新示范区经验进行交流。学习期间,学员还将考察云南省社会组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