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与媒体互动研讨会议日前在京举行

2014-05-15 10:10   中国社会组织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中国社会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周蔚华:媒体是代表公众对社会组织进行监督,与政府和社会组织是一种互动关系,最终目的是为了维护公众利益。媒体要努力提升自身专业水平和素质,客观、全面、专业报道社会组织发展。

 

1

5月12日,社会组织与媒体互动研讨暨2013社会组织改革发展舆情回顾会议在京举行。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秘书长刘忠祥,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王孝谦、民间组织管理局社团管理一处处长高成运等有关处室负责人,以及地方社会组织管理工作有关负责人、社会组织代表、媒体代表、专家学者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并作交流讨论。

刘忠祥副局长指出,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对社会组织发展高度重视,将社会组织改革发展提升为国家战略,社会组织服务经济社会的积极作用日益彰显,加之新媒体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广泛应用,媒体对社会组织的改革发展,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关注,进行了大量的宣传报道,广大社会组织和登记管理机关要与媒体相互尊重,相互加深了解,形成良好互动关系,做好公共舆情管理应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和媒体三方联动,才能形成良好的改革发展舆论环境,才能有助于推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2

本次研讨会主要有两个议题。在社会组织及登记机关与媒体互动研讨环节,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陈红涛就社会组织与媒体互动推广公益品牌作交流发言,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传播部副部长姜莹围绕基金会如何应对公共舆情危机案例的主题和大家分享经验,中国传媒大学网络舆情研究所副所长张译文点评及建议社会组织要重视同媒体的良好互动沟通。湖南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方明以及北京社会团体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郭保国代表登记管理机关分享了社会舆情应对案例经验,并提出了重视媒体报道宣传推动社会组织管理工作有序开展的建议,中央编译局处长周红云作点评。新浪微公益的张茹玮和腾讯公益的罗真真这两家媒体代表则交流了媒体构建社会舆论平台宣传公益慈善事业的良好效果等内容,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董强对代表们的经验交流作出点评及建议。

在研讨会议程的第二环节,四川现代社会组织创新研究院主任马树海就2013年社会组织改革发展舆情进行了梳理回顾,通过对中国社会组织舆情信息监测平台选取的783篇信息进行定量与定性分析,总结了主要特点:从舆情倾向性来看,总体以正面宣传为主,负面舆情信息占5.64%,主要集中在行业协会垄断、基金会信息不公开两大领域;从舆情信息内容分布看,社会组织自身发展占比最大,为26.15%,其次为政府培育扶持,第三为管理制度改革;从舆情监测、应对情况来看,各级登记管理机关、社会组织舆情监测分析机制还不能满足新时期工作的需要;从媒体与社会组织互动来看,媒体对社会组织的基本知识相对薄弱,存在误读现象。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分析师陈晓冉、中国社会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周蔚华、华民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李朝辉、民政部办公厅新闻办副主任卫敏丽分别作点评及建议分享。中国社会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周蔚华在交流发言中提出,媒体是代表公众对社会组织进行监督,与政府和社会组织是一种互动关系,最终目的都是为了维护公众利益。媒体要努力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和素质,客观、全面、专业性地报道社会组织发展。中国社会报社将举办社会组织舆情分析和信息宣传等方面的专业培训,提升媒体舆论宣传的影响力和品牌建设力。

最后,王孝谦副局长作总结发言。他表示,这次研讨交流会集聚了民间组织管理局、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媒体和学者等多方代表,大家分享经验,交流思想,取得了良好的研讨效果,形成了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同媒体良性互动的共识,增强了在社会组织改革发展过程中要重视媒体报道宣传的思想意识,为进一步促进社会组织与社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