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力:大力开发社工岗位 积极推进社工专业服务

2014-06-12 10:38   民政部网站 投搞 打印 收藏

0

6月11日,全国民政领军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民政部副部长姜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总结了近年来民政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研究了当前形势,明确了发展方向,部署了工作任务。

6月11日,全国民政领军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民政部副部长姜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总结了近年来民政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研究了当前形势,明确了发展方向,部署了工作任务。

姜力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民政系统围绕建设现代民政,统筹推进各类民政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效果,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民政人才政策创制取得重大进展。《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国家防灾减灾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民政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鼓励社会团体、基金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建立企业年金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全国民政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2010-2020年)》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相继出台,民政人才规划和政策体系逐步完善。

——民政人才培养力度不断加大。各级民政部门以干部教育培训为重点,围绕提升行政管理人员的执政能力,广泛开展组织调训、自主选学、任职培训、初任培训和出国境培训。围绕提升民政专业技术人才的专业能力,举办了职称管理、科技创新、项目管理、标准化等专题业务培训。围绕提升民政技能人才的职业能力,组织开展殡仪服务员、假肢师、养老护理员等职业技能培训。民政部组建了全国民政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加强对民政行业职业教育教学工作的研究、指导、服务和质量监督。

——民政人才评价机制不断健全。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为契机,适应民政业务发展需要,论证提出了社会组织工作师、会员管理师、劝募师、社区事务员、假肢工程师、矫形器工程师、听力师、婚礼策划师、婚姻介绍师、骨灰管理员等10余个民政新职业新工种,不断健全丰富民政职业体系。建立起以职业技能鉴定为核心的民政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先后开发了假肢、殡葬、灾害信息、孤残儿童护理等10个民政行业特有职业的国家标准、培训教材和国家题库,培养了一支鉴定考评人员和培训师资队伍,建成了一批民政特有职业鉴定站并组织开展了全国统一鉴定考试,共有10万余名民政职工通过鉴定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民政人才使用和激励保障不断强化。2000年以来,国家层面共评选表彰了“孺子牛”奖获得者98名、全国民政先进工作者506名、全国民政劳动模范91名、先进军休工作者400名、全国殡葬事业单位先进个人524名、农村五保供养工作先进个人300名、全国老龄系统先进工作者35名,培养选拔了全国民政行业领军人才30名、全国技术能手27名、民政部技能大师14名。

姜力强调,民政人才工作当前要着重抓好四项工作。一是统筹推进各类民政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开发社会工作岗位,积极推进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全面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建立一支数量庞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现代化防灾减灾人才队伍;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让社会组织人才平等享受党和政府的各项人才政策;要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认真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善于领导和推进民政事业创新发展的民政行政管理队伍;要培养一支具有现代管理理念和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专家型、品牌化的民政企事业单位管理团队;要打造一支学术品德好、专业素质高、服务能力强、团队结构优的民政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二是不断完善和落实人才队伍建设政策制度。积极实施民政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分类别、分层次建立民政人才培养开发制度;大力发展民政职业教育,加快人才培养步伐;抓紧完善民政领域人才评价政策,着力解决民政特殊专业人才职称评审难问题;完善民政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加大专业技术和技能岗位设置比例,为多出快出人才和落实待遇创造前提条件。完善以民政职业技能鉴定为核心的殡葬、假肢、孤残儿童护理、灾害信息等领域民政技能人才培养开发、评价使用和选拔激励政策体系;创新人才激励机制,进一步发挥“孺子牛”奖、“全国技术能手”等民政人才激励项目的杠杆作用;要通过完善公开招聘、竞争上岗等措施,拓宽选人渠道,加大面向社会选拔优秀人才的力度。

三是切实抓好重大人才工程实施。要按照《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要求,在民政领域实施好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和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要按照《民政人才规划》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好民政领军人才队伍建设、民政企事业单位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等人才工程,力争到2020年全面实现民政人才发展总体目标。

四是着力打造民政领军人才队伍。进一步做好全国民政行业领军人才评选、民政部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和优秀民政人才表彰工作,要推动实施“项目—基地—人才一体化建设”模式,在实践中集聚和培养民政高层次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积极搭建民政人才交流平台、创业平台和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人才的带动引领作用。

会上还播放了民政高层次人才工作视频宣传片,表彰了30名全国民政行业领军人才和14名民政部技能大师,进行了交流发言,举办了工作研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人事处长,民政部有关司局、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民政行业领军人才和民政部技能大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