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政府购买服务机制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减灾救灾

2014-09-29 09:21   民政部网站 投搞 打印 收藏

0

9月27日,“2014年应急管理国际研讨会暨首届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理论研讨会”在京召开。民政部副部长姜力出席并作主题演讲。

9月27日,由国家行政学院、公安部、民政部、卫计委、国资委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共同主办的“2014年应急管理国际研讨会暨首届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理论研讨会”在京召开。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公共安全治理:政府与社会的合作”。民政部副部长姜力出席并作了《履行政府主导职责,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努力提升自然灾害治理能力》的主题演讲。

在演讲中,姜力副部长介绍了中国在完善法规政策体系、健全指挥管理体制、规范应急响应机制、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加强物资储备保障能力、提升灾害预警能力等方面取得的进展,以及近年来重特大自然灾害发生后,社会力量发挥各自特长和优势,在为受灾群众提供服务、营造救灾氛围、增添凝聚力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并从抗灾救灾制度安排、应急工作机制建立、减灾工作平台搭建等方面介绍了中国政府在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减灾救灾工作的主要做法。

姜力指出,下一步要继续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要不断完善灾害现代治理体系,强化减灾救灾基础能力,积极支持社会组织和志愿团体发展,鼓励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减灾救灾,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积极作用。二要建立健全社会力量参与灾害应急救助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逐步完善救灾捐赠、志愿服务、紧急征用、对口支援等社会动员机制,探索建立政府购买服务机制,运用金融保险等市场手段,充分调动企业、社会组织、志愿团体、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形成参与减灾救灾的强大合力。三要探索建立政府与社会救灾合作的信息交换服务平台,引导救灾需求与社会服务的有效对接,促进政府与社会救灾合作的协同,努力创造社会力量参与救灾的便利条件,为社会力量参与救灾提供必要的服务保障,最大限度发挥社会力量在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恢复重建等各个阶段的积极作用。

本次国际研讨会的主题是“公共安全治理:政府与社会的合作”,由国家行政学院、公安部、民政部、卫生计生委、国资委和安全监管总局共同主办,来自国内有关应急管理的部门和研究机构,以及美国、德国、法国等国家和欧盟等国际组织的官员、专家学者和应急管理工作者等400余人参加会议。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