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成付在学习贯彻2018年全国民政工作会议精神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2018-01-11 09:25   中国社会组织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今年1月2日至4日,民政部在京召开了全国民政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领会刚刚闭幕的2018年全国民政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动员各地所有从事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管理的同志齐心协力,把2018年全国民政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的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工作落到实处,为全面做好2018年各项民政工作,努力开创新时代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做出我们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管理系统应有的贡献。

在全国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管理系统

学习贯彻2018年全国民政工作会议精神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詹成付

(2018年1月10日上午)

同志们:

今年1月2日至4日,民政部在京召开了全国民政工作会议,会议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总结了2017年工作,分析了民政工作面临形势,研究部署了2018年民政工作任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同志在会议上作的工作报告,受到国务院领导同志和与会同志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赞同,一致认为报告站位高、聚焦准、要求严、落点实,是一个具有高度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操作性的报告,必将对做好2018年各项民政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激励作用和促进作用,有关会议情况相信大家在听完本地与会厅局长的传达后皆已知晓,我就不再重复了。我们今天的视频会议,是经黄部长、顾部长批准召开的部省两级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管理系统同仁共同参加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领会刚刚闭幕的2018年全国民政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动员各地所有从事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管理的同志齐心协力,把2018年全国民政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的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工作落到实处,为全面做好2018年各项民政工作,努力开创新时代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做出我们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管理系统应有的贡献。

本次会议由于时间有限,没有安排地方同志交流发言,会议的主要议程是我们局的有关同志根据2018年全国民政工作会议安排,结合局里工作实际对2018年有关工作安排分别作一通报,最后再由我讲几句,对大家2018年的工作给一点温馨提示。下面我们依序进行。

.............

刚才,廖鸿同志、吕晓莉同志、黄茹同志、安宁同志、李波同志、刘忠祥同志分别就有关工作安排向大家作了报告,讲的都好,请各地结合实际加以贯彻。下面,我结合2018年全国民政工作会议的部署,就2018年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管理工作领域着重把握好的几个问题讲点意见,供参考。

众所周知,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2018年工作意义重大。为此,黄部长在全国民政工作会议的报告里对2018年的工作给予了浓墨重彩的部署。对“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谱写新时代民政工作新篇章”,作了4个方面的系统部署;对“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5个方面的要求,我们从事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管理工作的同志,都要认真学习、细致领会、全面贯彻落实,特别要着力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做到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我们党是一个有着坚强理想信念的党,也是一个注重思想理论创新、思想理论武装的党。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黄部长在2018年全国民政工作会议的报告中明确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民政部门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从事的工作,不论是社会组织工作,还是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管理工作,由于其政治性、政策性、群众性都十分鲜明,所以,我们要比别人更加自觉地学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和著作,学习党的十九大文件,要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要在“十个深刻理解”、“六个聚焦”上狠下功夫,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研究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对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管理工作的机遇和挑战,深刻研究把握新时代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管理工作的定位和作用,深刻研究把握新时代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管理工作发展的目标,深刻研究把握当前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管理工作面临的重大任务,主动作为,在服务全局中推动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管理工作改革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是在2018年我们的工作中要时时想到、时时做到的头等大事。检验我们学习成效的高低,恐怕离不开这样几条:一是要看我们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是否自觉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看我们在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管理领域是否全面及时准确地贯彻落实了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促进了社会进步;三是要看是否把我们登记管理的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者引领到党指引的道路上了,并通过他们团结、联系广大会员自觉自愿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有益元素、有用力量。

第二,要按照2018年全国民政会议的部署安排,引领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志愿者持续发挥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积极作用。在2018年全国民政工作会议上,黄部长特别强调要“进一步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并把社会力量生动形象地比喻为“富矿”,引发与会者高度认同和广泛共鸣。黄部长要求我们要在“做好社会组织日常登记管理的同时,积极搭建平台,促进供需对接,用心引导、用力挖掘、千方百计,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对民政事业的重要支持作用,扎实推进‘三社联动’,扩大社会参与,让社会爱心、社会力量、社会资源充分涌流出来,加长民政臂膀,拓展民政资源,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黄部长这一要求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管理者,我们要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好全国民政工作会议的要求,要在发挥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者作用上打出一套“组合拳”。

招:继续推进深化改革,持续激发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志愿者活力。按时完成并总结评估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三批试点工作,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本着审慎推进、稳步过渡的原则,研究制定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脱钩试点方案。分类指导社会组织准入,完善登记制度,该严格的必须严格,该鼓励支持的就鼓励支持。完善慈善事业配套制度,依法进行慈善组织登记认定、公开募捐资格审核,加强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管理,全面实施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启动慈善捐赠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完善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制度,推动出台高级社会工作师评价办法,发展社工人才队伍。实施《志愿服务条例》,研究制定《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出具办法》,开展志愿服务组织标识工作,加强志愿服务标准编制,指导推动地方制定或修订志愿服务法规,确保各地立法与《志愿服务条例》精神一致,内容统一。推动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3个条例修订出台,修订的条例颁布后我们还要做好宣传培训和配套政策制定工作。

第二招:积极搭建平台,促进供需对接,为社会组织、

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志愿发挥作用提供舞台。主要从两个大的方面来把握:一个是全面推进,形成全面效应;一个是突出重点,形成聚集效应全面推进,就是让每一个社会组织、社工组织、志愿服务组织不忘成立之宗旨,切实按照各自章程开展活动,积极发挥作用。2018年,我们要积极引导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立足自身实际,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各项建设事业,为新时代增砖添瓦、为新征程给力鼓劲,为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作出新贡献,形成“全面效应”:行业协会商会要发挥熟悉企业、熟悉市场的优势,促进行业自律,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企业家队伍等方面多做贡献。科技类社会组织要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方面多做贡献。基金会等慈善组织要在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救灾、助医、助学服务等领域多做贡献。各类社会智库要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多做贡献。社会服务机构、社会工作、志愿服务要在参与脱贫攻坚和精准脱贫,服务老年人、困境儿童、农村留守人员、低收入家庭、受灾群众等困难群众,参与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提升民政服务机构服务水平等方面多做贡献。突出重点,就是要本着党政领导关注、社会迫切需要、社会力量能够提供的原则,引领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在参与脱贫攻坚尤其是深度脱贫攻坚、服务困难群众、参与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提升民政服务机构服务水平等领域形成发挥作用的聚集效应。

第三招:落实已有优惠政策,激励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者愿意发挥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及其有关方面出台了许多扶持政策,我们要很好宣传并抓好落实。像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审批流程进一步简化的政策、公益性捐赠三年结转的政策、慈善捐赠物资减免税政策、公益股权捐赠企业所得税政策、社会服务机构(民办非企业单位)科技创新进口税优惠政策、公益性社会组织申领公益事业捐赠票据政策、政府购买服务支持政策、社会团体会费免交增值税的政策,都要落实好,让社会组织受益。还要发挥好12家民政部指定的网络平台为慈善组织募集资金的作用。另外,还要研究制定人才扶持政策。要尽快启动高级社工资格的评价考试。要把社会组织人才工作纳入国家人才工作体系,对社会组织的专业技术人员执行与相关行业相同的职业资格、注册考核、职称评定政策,对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专门人才给予相关补贴,将社会组织人才纳入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比如建立社会组织负责人培训制度,积极向国际组织推荐具备国际视野的社会组织人才。还比如要求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要将社会组织及其从业人员纳入有关表彰奖励推荐范围。还要给社会组织提供智力支持,特别是对社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法定代表人定期进行综合素质培训,提高他们管理和运作社会组织的整体能力。要重视社会工作者的继续教育,要重视对志愿服务者的培训。

第四招:强化综合监管,引领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志愿者走正路而不走邪路。我们要增强辩证思维,坚持扶持发展和监督管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不能一手硬、一手软,防止从一个极端跳到另一个极端,不能用扶持代替监管,我们不能一听要发挥作用了,就以为可以放任不管了,就可以大撒把了,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千万不能犯“幼稚病”!为此,要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转化,加强社会组织自身建设,推动社会组织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及信息公开工作,推动社会组织反洗钱工作,配合做好国际金融组织反洗钱评估。推进社会组织信用体系建设,建立社会组织信用信息公开制度,构建全国统一的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记录制度,推动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协同机制。继续扎实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清理规范工作。加大执法力度,依法查处社会组织违法行为和非法社会组织。要健全联合执法机制、投诉举报机制、公开曝光机制等等,坚决把邪气压下去,把正气扶起来,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发挥作用创造一个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环境。

第三、各级社会组织管理机关及其干部要不断增强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为此提出了全面增强执政的八种本领要求: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引人注目的是总书记把“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作为“增强改革创新本领”的重要内容,摆在了全党面前,讲到了我们的短板和痛处,时间原因,别的本领我就不说了,对总书记强调的“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我在安宁同志刚才通报的基础上,再多说几句。

进入新时代,互联网已对并将继续对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管理工作产生深刻而持久的影响。当前,广大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的活动理念、活动行为、活动方式已经在互联网浪潮席卷下产生明显变化:会员召集、活动倡议、善款募集等活动从以前的以线下为主模式,逐步发展为和互联网媒介深度融合的态势;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信息公开、资源管理、信息发布手段从传统渠道为主转移到线上新媒体;互联网的发展不仅对社会组织活动场域产生影响,还促生了网上结社,出现了以网络活动为主的网上社会组织、社工组织、志愿服务组织。这些因“网”而结缘的社会活动创新,对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管理机关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是认真对待还是视而不见,是迎头赶上还是裹足不前?是我们必须作出的选择。为有效应对互联网社会发展问题,适应现代社会治理体系建设要求,广大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管理机关必须勇敢地走到网上,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尽快推动现有工作的转型升级。我们要依托“互联网+”,发挥慈善募捐信息平台作用,推进遴选指定和事中事后监管,规范互联网众筹,打造便捷畅通的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筹资渠道,增强其造血功能,提升其筹资能力。要依托“互联网+”,拓展资源对接社会参与途径,发挥互联网平台零距离优势,实现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项目与社会需求有效对接,为社会公众参与公益慈善、志愿服务活动提供渠道,增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管理工作的动员能力。要依托“互联网+”,加强全国社会组织信息公开平台、慈善信息公开平台、社会组织信用信息平台、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中国社会组织动态”微信矩阵建设,促进社会组织与媒体、社会公众良性互动,凝聚社会组织正能量,营造社会支持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发展的氛围。要依托“互联网+”,推行社会组织、志愿服务信息共建共享,加强与全国信用体系建设成员单位、国内大型互联网平台合作,及时、准确归集全国各级各类社会组织登记、年检、执法等信息,拦截和屏蔽非法社会组织网上信息,营造社会组织活动清朗网络空间。要依托“互联网+”,推行社会组织大数据治理,加强社会组织统一信用代码数据质量管理与校核,启动全国社会组织法人库建设,按照“一张网、一个库、一平台”的定位,统一标准、统一内容、统一风格,建设民政系统互联互通的社会组织综合监管系统,推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从事前审核向事中事后监管、从单一化管理向立体化管理、从经验管理向智能化管理转变。

各地情况千差万别,工作安排也会百花齐放,别的方面你可以有较大的自由裁量权,但以上三个方面是2018年必须要做好的,是必答题,是规定动作。

今天的会议就开到这里,祝大家新年新气象新作为!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