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树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切实做好大城市养老和社区治理工作

2019-04-22 09:20   民政部门户网站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到天津调研城市养老和社区治理工作。调研组深入社区、养老机构、社区日间照料机构进行实地考察,慰问基层社区工作者,与老年人亲切交流,了解养老服务投资企业运行情况,并召开工作座谈会。天津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原题:黄树贤在天津调研时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切实做好大城市养老和社区治理工作

近日,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到天津调研城市养老和社区治理工作。调研组深入社区、养老机构、社区日间照料机构进行实地考察,慰问基层社区工作者,与老年人亲切交流,了解养老服务投资企业运行情况,并召开工作座谈会。天津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在会见天津市主要负责同志时,黄树贤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和大城市养老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介绍了国务院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情况和民政部下一步贯彻落实措施。在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黄树贤与大家共同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来此视察时关于志愿服务、社区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参观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社区志愿服务展览馆,深入了解了和平区“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工作和社区为民服务需求调查工作,听取了社区负责人关于社区治理与服务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并与社区工作人员亲切交谈,听取社区治理服务工作意见建议。在河西区爱晚亭养老院和南开区养老中心,黄树贤一行考察了服务大厅、休闲活动室、餐厅食堂等设施情况,观看了老年人文化作品,询问了护理收费、运营建设、设施管理等情况,看望慰问了住院老人。在南开区向阳路街道昔阳里社区,黄树贤一行实地查看了社区服务大厅、老年人配餐服务中心、王月华社区工作者培训室和社区综合指挥中心,与居家老人进行了视频连线,了解老人居家社区养老困难和对养老服务工作的建议,仔细询问了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社区共驻共建等情况,充分肯定了昔阳里社区建设治理模式。

在工作座谈会上,黄树贤听取了天津市养老服务工作汇报,与市相关委办局和区民政部门负责同志就大城市养老、社区养老服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黄树贤指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和大城市养老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民政部门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全面开创新时代民政工作新局面。黄树贤强调指出,养老问题具有严峻性、复杂性、紧迫性等特点,必须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高度,提高认识,加快推进。要探索建立完善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发挥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基础性作用,满足大多数老年人在家养老、在社区养老的需求。要进一步放开养老服务市场,积极探索解决好“一床难求”和养老床位闲置的矛盾。要优化完善扶持政策,激发社会投资,发展培育一批养老服务大型企业、连锁企业,依靠企业发展产业、壮大市场。要大力培养服务人才,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养老服务队伍。要培养塑造一批养老服务典型,扩大相关试点,发挥典型引路的示范作用。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持续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确保养老机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的老年人安全。要进一步完善领导体制机制,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形成新时代发展养老服务的合力。黄树贤强调指出,要把社区治理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加强党建引领下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党群服务中心,大力发展社工和志愿服务组织,深化社区减负增效,为社区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良好环境,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政部有关司局和天津市民政局负责同志随同调研。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