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实施“索玛花开”项目 助力凉山州脱贫攻坚

2019-05-24 09:17   四川省民政厅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索玛花开”项目是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政治任务,项目实施,将帮助凉山州大量贫困白内障患者解除疾患、重见光明、回归正常生活,恢复正常生产,帮助患者家庭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对助力凉山州精准脱贫,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5月21日,“索玛花开”项目主题活动在凉山州越西县举行。四川省医学会派出两组眼科专家参与现场活动,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省白内障专科医院专家组成的医疗组与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凉山州中西医结合医院眼科专家共同为400余名贫困家庭白内障患者进行现场筛查义诊,对符合手术条件的患者将分期分批安排手术。由四川省人民医院眼科专家组成的医疗组在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为前期筛查出的患者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主题活动群众参与度高,反响热烈,深受社会的好评。

“索玛花开”项目是四川省民政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批示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举措;是贯彻落实《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精神具体体现。根据四川省民政厅与凉山州人民政府签订的《加快推进彝区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为助力凉山州脱贫攻坚,四川省民政厅发起并资助,在凉山州开展为贫困家庭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简称“索玛花开”项目)活动。“索玛花开”项目由四川省民政厅与凉山州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凉山州民政局具体承办,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凉山州中西医结合医院等有资质医院具体实施手术。为解决凉山州医术和医务人员短缺问题,四川省民政厅邀请了四川省医学会参与“索玛花开”项目的实施,学会将委派全省知名眼科专家参与项目全过程。

“索玛花开”项目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体现,是履行基本民生保障的职责所在。四川省民政厅一贯坚持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坚持人民利益至高无上,怀着爱民之心,施德政之举。“索玛花开”项目是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政治任务,项目实施,将帮助凉山州大量贫困白内障患者解除疾患、重见光明、回归正常生活,恢复正常生产,帮助患者家庭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对助力凉山州精准脱贫,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

“索玛花开”项目将覆盖全州17个县(重点为11个国家扶贫开发县),按照重点突破、集中规模、减少存量、遏制增量、分期分批的原则开展救治工作。2019年至2021年作为重点突破年集中开展救治,随后将转入常规救治。2019年,主要在美姑、越西、喜德县实施;2020年,主要在雷波、金阳、布拖、昭觉县实施;2021年,主要在木里、盐源、普格、甘洛县实施。四川省民政厅三年计划投入福彩资金1000多万元,救治白内障患者人数将超过6000例。(根据四川省民政厅信息整理)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