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树贤调研湖南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孵化基地

曾晨璐 2019-06-24 09:21   李丽心灵教育中心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作为全省的儿童服务互动体验示范中心,基地设置了儿童体验馆,设有沙盘治疗、音乐治疗和绘画治疗专业服务,为来访的儿童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同时开展示范活动供培育孵化的组织学习。部长注意到了墙上挂着一副只画着一个问号和一个感叹号的儿童画,问:“这是什么?”,蔡博飞回答到:“这是李丽老师的人生感悟,生命的意义在于体悟,李老师希望孩子重视体验,看淡索取和获得。”

李丽:“做儿童服务,我们就是要发挥湖南人的精神——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

黄树贤部长:“感谢你的努力,你们是一个充满活力、充满阳光、充满希望的集体!”

微信图片_20190624091346

6月20日下午,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一行在湖南省政府副省长隋忠诚、湖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等领导的陪同下,深入湖南省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调研,实地了解基层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和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运营的情况,并提出殷切期望。长沙市委副书记朱健、长沙市政府副市长李蔚、长沙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昌佳,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天心区政府副区长张建、天心区青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向志武等领导陪同视察。

微信图片_20190624091403

你们很有干劲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黄树贤部长首先听取了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负责人李丽的介绍,了解到李丽中心从去年开始在湖南省民政厅的指导下,已着手开展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培育工作,于今年6月正式承接了湖南省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的运营。基地通过组织培育孵化、能力建设培训、资源整合对接、优质项目推广、项目管理咨询和政策课题研究六大板块的服务来带动全省的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开展专业儿童服务。

微信图片_20190624091422

“白玉厅长一直向我们强调,社会组织党建,是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大问题。”在基地党建办公室里,李丽向部长介绍了基地的双孵化服务模式,既孵化社会组织又孵化社会组织党组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各类儿童服务创新项目。

微信图片_20190624091445

在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副主任蔡博飞的演示下,部长一行饶有兴致的对基地自主开发的湖南省儿童福利服务大数据信息系统进行了了解,该系统通过信息化技术,为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培育和孵化工作提供精准、直观、可视化的参考,助力儿童服务工作的开展。

微信图片_20190624091502

“部长,在湖南有句口口相传的话语,正好能表达我们从事儿童服务的决心,那就是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部长听完说到:“你们这句话很有干劲,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微信图片_20190624091518

社工是很光荣的社会职业

为回应社会组织普遍缺乏优质项目的痛点,基地与中国好公益平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等资源对接,打造了“项目超市”。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执行主任万强向部长介绍了基地项目超市的服务模式,部长仔细查看了项目超市中陈列的各类项目,并对基地自主研发的两个项目“开绘啦”和“青柚课堂”进行了详细了解。

微信图片_20190624091540

得知万强已经从事社工服务十年,部长亲切地发问:“小万,你做这一行最大的体会是什么?”“促进生命向上的改变和成长,让我的人生都充满了价值。我觉得从事公益是最最幸福的一件事!”万强的回答让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部长也笑着夸奖,“小万,我要给你点赞!”。

微信图片_20190624091635

此外,部长也就社会组织的发展环境、社工行业现状、社会认同等方面与万强进行了交流,部长表示:“儿童需要社工,社区需要社工。党和政府也在一直推动慈善和社工事业的改革。社工是社会发展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现在党和政府越来越重视社工,社工也已经被纳入了党和政府的人才序列。社工一定会获得和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稳定收入。”

听到部长的鼓励和肯定,在场的社会组织和社工们情不自禁的鼓掌,看着这些年轻的社工们,部长表示:“社工,是很光荣的社会职业!”

微信图片_20190624091700

让孩子带着问题来带着成功走

作为全省的儿童服务互动体验示范中心,基地设置了儿童体验馆,设有沙盘治疗、音乐治疗和绘画治疗专业服务,为来访的儿童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同时开展示范活动供培育孵化的组织学习。部长注意到了墙上挂着一副只画着一个问号和一个感叹号的儿童画,问:“这是什么?”,蔡博飞回答到:“这是李丽老师的人生感悟,生命的意义在于体悟,李老师希望孩子重视体验,看淡索取和获得。”

部长笑着说:“这是让孩子带着问题来,带着成功走!通过你们的帮助、教育、服务,孩子有了改善,这就是成功!”

微信图片_20190624091734

希望你们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做更多的贡献

在基地的创新实验室里,正在举行一场“开绘啦”项目志愿者培训会议,部长好奇的走了进去,看着满屋子的年轻面孔,笑着问:“怎么想起来做志愿者?”来自湖南师范大学的志愿者熊丽萍答到:“这是一项有灵魂的事业,把更多的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

看着志愿者们清澈的眼神,部长对这群年轻的孩子语重心长地说:“这是高尚的事业,教你们成为有道德的人、纯粹的人。志愿服务,一方面是党的号召,另一方面是人民群众的需求,我们都是在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做实事。希望你们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做更多的贡献,同时你们自己也要健康的成长”。部长的寄语,让在座的大学生志愿者们激动不已,掌声经久不绝。

微信图片_20190624091756

你们这里是一个充满活力充满阳光、充满希望的集体

调研渐入尾声,李丽邀请部长观看了由省民政厅牵头、基地策划制作、湖南广播电视台大力支持,湖南卫视著名主持人汪涵、何炅等人参与拍摄的《湖南儿童关爱保护宣传片》,黄树贤部长看完表示,“现在你们什么都有了,有民政厅的领导,有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有社会各界的支持。我希望这段宣传片,不仅在这里可以看到,要在全国范围内看到,扩大社会影响力。社会组织,这是为人民做好事啊!李丽,你做的好,要感谢你的努力。你们这里是一个充满活力、充满阳光、充满希望的集体!”

微信图片_20190624091817

民政部办公厅(国际司)主任(司长)张卫星、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司长刘喜堂、民政部区划地名司司长柳拯、民政部办公厅(国际司)调研室主任闫何清、黄树贤部长秘书张军等陪同调研。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