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纪恒在天津调研时强调 把握新时代大城市民政工作特点 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2021-05-20 09:34   民政部门户网站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滨海新区泰达街道华纳社区和和平区新兴街道朝阳里社区,李纪恒走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会工作站、志愿服务展馆和日间照料中心,深入了解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等作用,创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事务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等治理模式的经验做法,听取大家关于编制“十四五”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做好社区工作的意见建议。

5月17日至18日,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赴天津调研民政工作,并召开民政工作座谈会。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副市长周德睿分别参加有关调研和座谈。

在滨海新区泰达街道华纳社区和和平区新兴街道朝阳里社区,李纪恒走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会工作站、志愿服务展馆和日间照料中心,深入了解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等作用,创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事务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等治理模式的经验做法,听取大家关于编制“十四五”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做好社区工作的意见建议。李纪恒强调,基层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石,也是城市治理的重要基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坚持群众需求导向,完善顶层设计,加强科学规划,扩大居民参与,发挥各方力量,创新载体方法,把广大城乡社区建成和谐有序文明美丽的幸福家园。

在河西区马场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李纪恒听取了天津在河西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的情况介绍,实地察看了中心文体活动、卫生康复、托养服务、老年人食堂等场所,仔细了解中心提供助餐、医疗、家政、日间照料、短期托养等服务情况。李纪恒强调,大力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是完善养老服务体系、解决大城市养老难问题的重要举措,要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加强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建设,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推进公共设施适老化改造,推动专业机构服务向社区延伸,更好满足老年人“家门口养老”的服务需求。

在滨海新区中塘镇骨灰堂,李纪恒详细了解了骨灰堂的改建整治、运行管理、惠民服务等情况。李纪恒指出,殡葬工作关系亿万群众福祉,要深入贯彻党中央重要部署要求,巩固拓展治理成果,补齐殡葬设施短板,加强基本殡葬服务保障,推进惠民殡葬、节地生态安葬,强化综合监管,健全长效机制,从根本上破解殡葬领域突出问题,确保“逝有所安”。

座谈会上,李纪恒充分肯定了天津市民政部门党史学习教育及民政工作取得的成绩。强调要增强历史自觉,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民政对象有更多获得感,知党恩、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要顺应共同富裕要求,在服务乡村振兴、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完善社会福利制度、壮大慈善事业等方面取得更大进展。要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领导,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强化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提升区划地名管理水平,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和志愿服务的积极作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深刻把握大城市特点规律,努力构建符合大城市特点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要回应群众关切,坚持系统观念,持续深化殡葬改革,完善制度机制,加快健全中国特色殡葬服务体系。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各项工作始终,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基层基础,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担当作为、真抓实干,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民政部有关司局和天津市民政局负责同志随同调研;天津市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 关键字
  • 民政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