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工服务组织试点工程培育四家民办社工机构

2013-04-25 09:00   社会工作师委员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协会“社会工作服务组织试点工程”项目办公室发动、督导的在四川孵化培育的四家民办社工服务机构,在当地民政部门统一安排下,于第一时间赶赴雅安,展开专业服务。

协会“社会工作服务组织试点工程”项目办公室发动、督导“汶川地震”以来在四川(尤其是距离震区较近地区)孵化培育的四家民办社工服务机构,在当地民政部门统一安排下,于第一时间赶赴雅安地震灾区,展开专业社工服务。他们一边协助相关政府部门发放救灾物品,一边根据实际需求,面向社会动员、筹措灾区群众急需的救灾物资。与此同时,他们还积极运用专业社工技能,对受灾家庭、个人进行心灵抚慰、情绪安抚,对受灾社区进行需求调研、评估,为下一步参与灾后重建做好基础准备工作。

【都江堰火凤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进入芦山县龙门乡古城山组的都江堰火凤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按照救灾指挥中心的要求,组织12名专业社工,调集25辆摩托,组成山地摩托车运输队,面向地处偏僻、道路堵塞、车辆无法到达的危重灾区,运送群众急需的生活物品。仅昨天一天,他们就冒着碎石,在崎岖山路上奔驰120多公里,为龙门乡古城山送去了近百箱矿泉水。

【成都心家园社工服务中心】

机构负责人但小莉率领5名专业社工昼夜兼程,从成都赶到雅安市芦山县清仁乡仁加村。按照当地救灾指挥中心的统一调度,立即投入道路疏通、人员安置、物资发放等应急救援工作。同时,还与成都420紧急救援联盟一起,紧急动员社会捐赠灾区群众急需的生活用品。此外,他们还根据灾区实际需求,运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中的专业社工知识,对受灾社区进行需求调研、评估,为下一步参与灾后重建做好基础准备工作。

【北川羌族自治县羌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按照救灾指挥中心的要求,在道路狭窄、车辆不便的交通路段,他们协调动员小推车等民间小型运输工具,输送各地爱心机构捐来的救灾物资,总计价值四十多万元。此外,还冒着余震和雨水,协助有关部门为芦山县双石镇受灾群众发放急需的生活物品,并圆满完成任务。与此同时,他们还瞄准灾民安置、灾后重建等长期工作,提前进行社工服务平台搭建工作。

【成都市感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在芦山县,他们从灾区妇女、婴儿的紧急需求出发,专项募集了一批卫生巾、奶粉等妇孺用品,从成都输送到该县青源乡,受益群体达223人。在宝兴县,他们根据救灾指挥部的安排,为受灾群众运送大米、饮用水等生活急需品。同时,他们还发挥专业优势,以社工带义工的工作模式,为受灾家庭提供心理服务;并根据救灾进程,按照帐篷、板房、灾后新生活重建等三个阶段,进行专业社会工作规划设计。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