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羊队赶赴云南昭通地震救援简报

2014-08-12 16:1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公羊队将在灾区打持久战,不做锦上添花的事情,争做雪中送炭的事情,执公益之心,行羊之善,扶困帮弱为社会出力,救危助难,为政府分忧!

(公羊会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顾佳凤供稿)

2014年8月3日16时30分,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发生6.5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此次微观震中位于鲁甸县龙头山镇,距离县城40公里左右。昆明、昭通、四川宜宾等多地震感强烈。鲁甸、巧家两县为主要受灾区域。邻近会泽等县也有波及。

这次地震的震级看似不高,但任何接近里氏6级的地震发生在山高谷深、地表破碎、人口密度大、经济水平低、房屋无抗震结构的云南,就可能造成严重损害。目前,死亡人数已经超过了4年来任何一次自然灾害。虽然直接经济损失没有芦山地震造成的损失大,但对于土坯房彻底倒塌的贫困灾民来说,重拾生计却面临着更大的困难。

灾区救援任务是非常艰巨的。持续降水则不仅加剧救援困难,更是加剧了灾民的苦楚。在搜集灾区信息以及所缺物资后,公羊队在出动前明确此次救援行动的任务目标:医疗救治、心理疏导、灾后防疫。执行任务时间:8月4日至8月23日。

科地·公羊队是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发起并在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领导下的公羊会公益基金会组建的,一支以社会爱心人士构成的专业救援队伍。

8月4日19:00公羊队第一梯队医疗组6名队员徐音、夏远利、武西贵、卢孔武、殷月强(其中三名专业医生,两名户外领队,一名司机),连夜驾驶救援车携带医疗急救药品及防疫消杀药品赶往灾区。6日早上6点抵达了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与公羊会四川总会5名队员李佳颖、陈祺、雍丽虹(医生)、李庆(医生)、代坤(医生)汇合。而后方公羊会公益基金会开始募集救灾资金,“公羊会全球各总会”:积极响应,会长带头!会员踊跃捐款!截止目前公羊会内部已募集救灾款58万元。

8月7日凌晨,公羊队第一个临时医疗救助站在火德红乡搭建完毕。火德红乡有很多村落还处在道路封锁状态,救灾物资没法在第一时间到达。科地•公羊队进行高山徒步走村串户巡回诊治、分发药品、卫生消杀、疾病防控。同时,公羊队在火德红镇卫生院设立志愿者协调站,根据志愿者特长安排工作任务,组织各地赶来的志愿者执行分发物资,帮受灾群众清理卫生,防疫消杀等工作。

8月7日,据公羊队第一梯队现场反馈信息,该安置点有1000多人,老人,孩童居多,因而非常缺:医疗物资、心理医生以及儿童玩具。公羊队连夜采购医疗物资,并召集心理医生,8月8日凌晨2:30,公羊队第二梯队4名队员叶朦朦、王剑侠、王炳渊、单玲丽(两名专业医生,两名公羊队队员),携带7.8万元医疗物资、医疗器械于上海飞往昆明。并与在昆明购买儿童玩具、婴儿奶粉、糖果,儿童书籍等物资的公羊会会员张梁汇合。当天下午赶往公羊会救灾点。第二梯队主要任务是医疗物资的补给及儿童心理疏导。

从早上到晚上,医疗站排队看病的灾民不断,晚上队员仍在医疗站轮流值班,以防有灾民半夜急诊。除了火德红镇医疗站医生坚守岗位,部分队员前往鲁甸县水磨镇进行医疗救助,我们的医疗人员边采集信息,边按照具体病症将所携带的药品分发给他们。

8月10日上午7:30公羊队第三梯队的队员在队长徐立军带领下前往灾区。

第三梯队共4名队员。第三梯队 主要携带8箱儿童医疗药品,同时携带专业露天投影仪(为灾区居民播放露天电影,进行灾后心理辅导)。

在医疗救助、心理疏导的同时,公羊队成立防疫小组,从早上开始一直带队做好防疫、消杀工作,并寻找干净水源。

而由于志愿者联络站的建立,越来越多零散的志愿队伍加入了公羊队的救援行动。目前公羊队救灾点已有37名志愿者。

当公羊队赴鲁甸救灾第二和第三梯队即将出发时,很多人都觉得我们是不是去晚了,鲁甸那边一线救援似乎已经接近了尾声。其实不然,灾区的临时救助点已经有很多孤儿,孤寡老人和失去亲人的家属,他们需要我们开展大量的心理康复治疗工作。真正的灾难救援再不能像一阵风似的刮过了,大家都觉得第一时间救出人就是英雄,认为别的不重要,其实这是不对的。如何让灾后幸存者得到安抚,加强灾区疾控防疫,让活着的人尽快走出阴影并乐观的活下去也是非常重要的救灾大事!

如果说,公羊队是一线救灾的尖兵,那么厚积薄发的公羊会就是连绵不绝的无声战士! 截止目前,公羊会以募集救灾款 78万元。

公羊队将在灾区打持久战,不做锦上添花的事情,争做雪中送炭的事情,执公益之心,行羊之善,扶困帮弱为社会出力,救危助难,为政府分忧!

附:携带物资:

乳胶手套、灭菌刀片、非吸收性外科缝线、一次性使用输液器、一次性使用止血带、体温计、医用纱布块、灭菌凡士林纱布、碘伏消毒棉签、酒精消毒棉签、医用输液贴、透明敷贴 、医用外科口罩、灭菌不粘敷贴、一次性自粘膜贴 、医用弹性绷带、石膏绷带、弹力绷带、一次性使用换药包、医用夹板(前臂)、清开灵注射液、医用夹板(肱骨干)、芬必得胶囊、生脉注射液、双氯芬酸钠缓释胶囊、维生素C注射液、维生素B6注射液、注射用头孢曲松钠、云南白药气雾剂、丹参注射液、丹参片、清肺化痰丸、阿莫西林分散片、板蓝根颗粒、布洛芬缓释片、利巴韦林注射液、地塞米松注射液、阿莫西林胶囊、妈咪爱、庆大霉素颗粒、复方胰酶散、妥布霉素滴眼液、戊二醛、乐托儿、止疼膏、退烧贴、散利痛、藿香正气水、蛇药、皮炎平、创可贴、胶布、棉签、绷带、生理盐水、双氧水、左旋氧氟沙星、泡腾片、84消毒液、碘伏、敌杀死、敌敌畏件,机动喷雾器各两件,水,食品、奶粉、儿童玩具。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