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羊会在鲁甸灾区:发挥专业优势 爱心感动灾区

叶元青 2014-10-28 16:38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公羊会公益救援基金成立的民间公益组织——公羊会,在此次鲁甸地震的灾后重建工作中,第一时间派公羊队到灾区进行灾后救援,并确定了此行的目的:医疗救治、心理疏导、灾后防疫。取得很好的效果。

原题|公羊会:我们与你共同面对灾难

2014年8月3日16∶30,云南省鲁甸县发生了6.5级地震。远在浙江杭州的公羊会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派公羊队来到灾区进行灾后救援,在搜集灾区情况和所缺物资信息后,他们确定了此行的目的:医疗救治、心理疏导、灾后防疫。

持续救援,专业力量梯次保障

8月4日19∶00公羊队第一梯队医疗组6名队员,其中包括三名专业医生、两名户外领队、一名司机,连夜驾驶救援车携带医疗急救药品及防疫消杀药品赶往灾区。6日6∶00抵达了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与公羊会四川总会5名队员会合,展开救援。与此同时,后方公羊会公益基金会开始募集救灾资金,公羊会全球各总会积极响应。

8月8日2∶30,公羊队第二梯队4名队员,两名专业医生、两名公羊队队员携带7.8万元医疗物资、医疗器械于上海飞往昆明,并与在昆明购买儿童玩具、婴儿奶粉、糖果、儿童书籍等物资的公羊会会员会合。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医疗物资的补给及儿童心理疏导。

8月10日7∶30,公羊队第三梯队4名队员前往灾区。他们携带了8箱儿童医疗药品,同时携带专业露天投影仪,目的是为灾区居民播放露天电影,进行灾后心理辅导。

8月14日到8月16日,由公羊会全国总会会长何军与公羊会全国总会执行会长方湛鑫率领的第四梯队先后抵达鲁甸县水磨镇营地村医疗点,送来补给的药品、食物以及给灾区村民的捐赠衣物、慰问金。

与此同时,公羊队在一线建立了志愿者协调站,邀请了20名独自从各地赶来参加救援工作的志愿者共同开展医疗消杀、卫生防疫工作。

医疗救助,值守与机动同时进行

8月7日凌晨,公羊队第一个临时医疗救助站在鲁甸县火德红镇搭建完毕,由专业医生们轮流值班,24小时坐诊,方便受灾群众及时得到应有的救助。从8月9日到8月12日,该站点共救治92名伤员及病患。8月12日成立的水磨镇营地村临时医疗救助站,从8月13日到8月17日也诊断了393个病人。

在公羊队火德红临时医疗站成立的同时,公羊队的机动医疗队也随即成立。除了有专业医疗技能外,入选这支救援队伍的每一位队员还必须有过人的体能,因为他们需要背着满满一箩筐的各类物资,上山下乡,走村串户进行巡诊。

浙江省乐清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科医生武西贵曾多次组织与参加各种救援活动,丰富的救援经验再加上专业的医师背景,使他成为公羊队前往鲁甸震区的不二人选。8月8日,他与队员乘坐摩托车深入火德红镇重灾区——李家山村进行救治,该村位于本次堰塞湖口上游,全村35户人家、135人,本次地震死亡4人,受伤27人。“在这里给我感触最深,村里的房屋基本全部倒塌,缺少食品与水的补给,虽然有卫生室,但由于村子相对分散,老百姓轻伤基本不去处理。”这次走村入户,他们共处理轻伤员15人,其他病人6人。“这里的村民特别善良淳朴,当我们结束巡诊后,有村民主动给我们带路,离别时,村民还特意叫顺风车送我们回去。”说起当时的情景,武西贵至今难忘村民的质朴。

这次救援行动也让第一次参与救援的浙江临安锦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王桦医生感受颇深,“到灾区第一个印象,就是灾区的交通太不方便。交通不方便,又导致物资运输不方便,救灾人员不能及时到达。营地村的条件也很差,村民住的大多是土房,没有什么经济作物,粮食最主要是土豆和玉米。更没有自来水,村民喝的都是雨天接的落雨水。”由于王桦在灾区接触最多的是孩子,因此他认为对灾区的援助更多应该放在教育上,“灾区要想彻底改变,需要广大的爱心人士去关心灾区教育,让灾区小朋友人人可以读书,得到教育,让他们自己去建造自己美丽的家园。”

伸出援手,凝聚爱心传递爱意

8月11日,下了一天雨的鲁甸县火德红镇突然放晴了。这下可乐坏了安置点的小朋友们。因为公羊队露天影院就要开张了。今天放映的是专门为孩子们准备的动画片《熊出没》。还没来得及摆放好座椅,几乎所有安置点的孩子都挤在了荧幕前。看着孩子乖乖地坐在那里看电影,一位受灾群众说:“从我有印象以来,这是火德红第二次放电影,第一次是在很多年前。”

8月12日和8月13日,公羊队露天影院又走进水磨镇营地村。不得不说,电影真的有神奇的魔力,很快营地村的孩子们围满了荧幕,一个个瞪大了乌溜溜的双眼。

随着震区各个安置点的物资基本到位,受灾群众更需要的是一种心理上的救援。而公羊队通过电影给他们带去快乐,看电影也起到了很好的心理舒缓作用,这也是一种高质量的救援,特别是对灾区人们心理上产生了很大的慰藉,其中一些励志片能使人奋发向上,保持积极的心态。

截至目前,杭州市公羊会公益基金会“云南昭通救援专项资金”共募得善款90万元,为公羊队在一线开展救援工作做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在从云南鲁甸撤回后,公羊队没有休息,又继续着新的任务:赴浙江丽水抗洪排涝,协助桐庐县富春江镇搜山寻找失踪村民,为市民讲授户外安全的必备知识……他们用实际行动向人们传递着一个信息:如果你有灾难,我们会与你共同面对,帮你渡过难关。

背景资料:

近年来,浙江杭州市政府不断鼓励和培育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公羊会——这个由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公羊会公益救援基金成立的民间公益组织,早在2009年就成立了专门执行应急救援任务的志愿者队伍——公羊队,主要开展户外山林山难应急救援、突发性城市应急救援、国家次生灾害抢险救援,以及城市走失失智老人搜寻救助等公益救援行动,同时每年还向社区居民及户外爱好者、学生进行百余次应急救援安全知识培训及常见意外伤害急救处理实际操作培训。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