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举行鲁甸灾区社会工作服务队总结表彰会

2014-12-27 16:2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6日,中国社工协会举行鲁甸灾区社会工作服务队总结表彰会。常务副会长杨建昌、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蓬奇、副会长刘良玉和中国社工协会鲁甸地震灾区支援服务队部分队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赵蓬奇主持。

协会鲁甸服务队总结表彰会现场

协会鲁甸服务队总结表彰会现场

社工中国网消息:26日,中国社工协会举行鲁甸灾区社会工作服务队总结表彰会。常务副会长杨建昌、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蓬奇、副会长刘良玉和中国社工协会鲁甸地震灾区支援服务队部分队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赵蓬奇主持。

8月3日,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灾区人民遭受重大损失,全国人民为之牵挂。9月5日,民政部启动“鲁甸地震灾区社会工作服务支援计划”,首次展开全国性的专业支持灾区社工服务项目,号召全国的社会工作专业人士奔赴灾区,支援重建。并着手组建了北京、上海、广东、四川和中国社工协会五支援建队伍奔赴云南。

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作为其中的一员,是唯一的一支由社会团体组建的专业队伍,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如今已经顺利完成第一阶段的支援任务。从各方反应来看,此次援建效果显著、成果丰厚,在灾区的重建过程中切实帮助当地政府和人民解决了实际困难,同时成功孵化了当地的社工组织,为社工在后期重建中持续发挥积极作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服务队队长林平光在总结中说道,协会服务队以专业心理社工为主,充分发挥协会资源优势和队员自身优势,充分与当地政府进行沟通,在地震发生之后不久即派出调研小组赴鲁甸调研,充分了解当地政府和群众的真实需求,并及时反馈至协会领导和民政部,为后续协会服务队在当地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据介绍,协会服务队在各支服务队伍中,是唯一一个在两个安置区同步开展工作并第一个与当地建立联合社工站的队伍。服务队抓住主要需求、利用自身优势,开展了心理抚慰、健康咨询、生产自救以及孵化培训等工作。

在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协会服务队相继开展了“健康卫士行动”、“中社协-红旗同步计划”、“人间温暖”越冬物资捐赠行动、“音乐心灵之旅”、昭通社工培训及孵化计划等多个品牌项目,同时还针对当地实际情况,组织编写了《鲁甸地震灾难社会工作手册》。共计直接开展了心理及医务社工个案5个、小组8个,培训当地社工8人、志愿者10人,孵化社工机构5个、培育及共建地方社工机构3个。这些工作都获得当地政府及群众的一致肯定,云南省民政厅特地致信表示感谢。

赵蓬奇在讲话中指出,此次服务队始终坚持专业化理念、注重开展实务、注重团队协作、发扬了艰苦奋斗的精神,同时注重项目运作,宣传也很到位,为今后的灾难救援工作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杨建昌对协会服务队此次取得的工作成果表示祝贺,他指出,此次地震重建支援服务很好的证明了在发生各种灾害时社会工作是可以发挥积极作用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社会工作者队伍必将成为灾害救援中不可忽视的一支专业化队伍,社工的介入是今后提升救灾工作质量的一个关键因素。而此次行动也充分证明了专业社工是受当地政府支持、百姓欢迎的,是能够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他还表示,协会这次派出的服务队专业性强、涉及领域多、成果丰硕,为以后建立中国灾害社工救援实践与理论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希望协会及相关部门接下来围绕这一问题继续探讨,总结出了更多的经验,从而丰富充实本土化的灾害社工理论体系。

会议还为服务队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协会鲁甸服务队总结表彰会合影

协会鲁甸服务队总结表彰会合影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