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召开2014年度总结会

2015-02-09 08:5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月5日,中国社会工作协会2014年度工作总结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协会2014年在理论、实务、项目、宣传等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对2015年的工作提出要求。会议由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蓬奇主持,会长徐瑞新宣布协会正式更名升级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

社工中国网消息:2015年2月5日,中国社会工作协会2014年度工作总结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协会2014年在理论、实务、项目、宣传等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对2015年的工作提出要求。协会会长徐瑞新在总结会上向与会成员宣布,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正式更名升级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联合会相关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会议由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蓬奇主持,协会各副会长、职能部门以及二级机构部分代表参加了会议。

今年的年度总结在形式上有了极大创新,通过视频片的方式对过去一年协会的工作与成绩进行总结,并展望了联合会成立后的主要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联合会要充分发挥政府的参谋助手、行业的发展推手和会员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会员的职能,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行为,反映行业诉求、维护行业权益、促进行业发展。

会议强调,未来联合会要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开展行业调研,为政府决策服务。对社会工作事业发展中面临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进行调研,进行行业信息的收集、分析和研究,提出建设性意见,为政府制定和完善政策、法规提供依据,促进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二、推进行业合作,促进行业交流。发挥联合会跨部门、跨领域的综合协调作用,积极开拓和推动社会工作各领域的发展、合作与交流,为社会工作事业可持续性发展动员相关社会资源,促进社会工作行业整体、健康、有序发展。三、抓好理论研究,推广实务建设。积极开展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研究,发现、总结、推广先进典型,打造社工文化,促进社会工作本土化建设。四、促进人才培养,开展评估表彰。协助政府推动专业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做好社会工作人才的专业培训、注册登记、管理服务、继续教育、就业指导等相关工作,依法开展行业评估和表彰工作,奖励先进,鼓励后进,激发行业活力。五、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行为。开展行业诚信建设,推进行业的公开透明、自律公正,规范项目运作,维护行业秩序。六、推进行业管理,加快行业发展。接受政府委托,承办有关社会工作行业标准的起草工作,搞好行业标准的执行和推广,促进社会工作行业组织、机构社会服务开展的制度化、规范化运作。七、维护会员权益,反映会员诉求。加强社工界和相关领域的沟通,及时反映会员的合理诉求,争取政府有关方面的支持,提倡正确引导,促进公平竞争,维持队伍稳定,加强社会工作服务的持久性。八、加大行业宣传,提升行业影响。根据行业发展需要,积极组织相关宣传及展览、展示活动,充分发挥自办媒体和大众媒体的作用与影响,让社会认识社工,支持社工,不断提升社会工作的影响力。九、开展国际合作,促进对外交流。促进国内社会工作组织与国际及港、澳、台社工界的交流与合作,及时研究吸收和推广世界先进社会工作理论和实务方法,推动中国社工事业走向世界。

会议还对过去一年中表现出色的单位、个人和项目进行了表彰。其中,中央财政支持中西部地区受灾群众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等4个项目获选新增品牌项目,首届全国社工知识网络竞答赛等10个项目获选年度优秀项目,社会养老工作委员会等10个单位获选年度先进集体,赵元宝等29人获选年度先进个人,吕斌等12人获选年度优秀总干事(主任),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赴鲁甸地震灾区开展社会工作服务获得年度特别贡献奖。

赵蓬奇表示,去年协会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提出的创新社会治理精神指引下,协会领导与全体成员共同努力,在理论研究、实务建设、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搭建社会工作组织服务平台、促进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和加强宣传工作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为实现协会的转型升级奠定了基础。2015年,协会要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努力,积极探索、创新发展,为促进中国的社会工作事业发展,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做出更大贡献。他希望明年能够有更多的人站上领奖台。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