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鲁甸灾区服务队“队长日记”传递灾后支援心路

房光宇 2014-10-25 11:39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开展好此次灾区支援服务工作,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进行了精心准备,从细节入手,在服务期间以“队长日记”的形式记录了整个服务历程和队员的点滴心得。文字中流露出队员们在灾区的种种感触、感动、信心和决心,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在灾区中的所思、所想、所为,以及他们不辞辛劳、责任为先、追求专业的社工形象。

协会服务队开展甘家寨红旗影音沙龙

协会服务队开展甘家寨红旗影音沙龙

鲁甸地震发生后,民政部组织实施了社会工作服务支援计划,组织广东、北京、上海、四川、中国社工协会5支跨省服务队支援云南鲁甸灾区重建。为开展好此次灾区支援服务工作,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进行了精心准备,从细节入手,在服务期间以“队长日记”的形式记录了整个服务历程和队员的点滴心得。文字中流露出队员们在灾区的种种感触、感动、信心和决心,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在灾区中的所思、所想、所为,以及他们不辞辛劳、责任为先、追求专业的社工形象。

初到灾区 深感责任重大

灾后重建是个漫长的工程,每个进入灾区进行支援的人,心中都会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社会工作服务作为心理重建的重要环节,需要持续的耐心和付出,责任心尤为重要。初到灾区,迎面而来的是各种断壁残垣,看到的是每个人为灾区重建而不停奔波的身影,心灵的震撼与感动交织在一起,化为强大的力量,化为深深的责任感。

9月9日,随着中国社工协会富琼英的一声“出发”,满载着对云南灾区的深情厚谊,中国社工协会援助队踏上了赴滇行程。12日下午,我们到达鲁甸县城,并拜访了昭通民政局何平副局长。他那时刚从小寨安置点回来,一路上风尘仆仆,没有休息便与我们讨论队伍进驻火德红镇工作的方案,为我们详细展示每个受灾点的地理位置和情况。在他疲惫而坚强的身影背后,我们看到了办公室沙发上的铺盖卷,我们心中默默地敬佩和祝福这位为民辛勤工作的民政人。

9月13日,来到鲁甸的第二天,夜晚的街头一派祥和的景象,但我们的心不能平静。今天与受灾群众的接触和交流,使我们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和压力,同时也是一份加快服务速度的动力。

需求探索 尝试专业服务

虽然是“国家队”,但如何在灾区开展服务,有效实现与地方对接,还需要进行尝试和摸索。怎样切实把握灾民的实际困难和需求,把团队的优势和当地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实现从立足到合作再到开展特色服务,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进行了一系列的摸索。

9月14日,晴。通过与当地的服务机构交流,我们发现在鲁甸、昭通甚至整个云南省,对“医务社工”这个概念都还处于启蒙阶段。灾难带来了伤残和不幸,同时是否也是当地医务社工发展的契机呢?

9月16日,晴。经过观察,我们发现火德红的几个安置点比较分散,灾民鲜有娱乐场地和服务。今天我们亮出了“火德红茶舍”体验版,特意准备了小桌、椅子和茶具,立刻吸引了周边的村民。一时间,老人、大人、小孩都围坐一起,好不热闹!在与村民的交谈中,我们还了解到村民心中的两个担忧,一是过冬的帐篷和板房还没着落,二是陆续回到安置点的伤员对未来生活十分茫然。如何帮助他们,是我们接下来要思考的问题。

9月17日,雨。大雨没有影响“火德红画苑”的开张,驻点教育社工李兵的国画和书法,吸引了安置点的孩子们。我们服务队中有许多专业技术突出的队员,他们掌握了如绘画、书法、游戏治疗、音乐治疗等国际通用的、行之有效的灾后心理重建专业手法,本次援助行动也是一次上述方法的本土化实践。服务团督导组的向荣老师来访,她对此也表示赞赏。

路途漫漫 眼下刚是起点

灾区的困难和需求无处不在,不仅受灾群众面临一系列的考验,社工也需适应艰苦的环境。在灾区中行走,社工不仅要发现问题,还要从优势视角的角度出发,发掘受灾群众身上的正能量,协助灾区民众重树生活的信心。而要实现这一目标,任重且道远。

9月24日,雨。一夜的雨,声音时大时小。睡是睡着了,但是中间醒了几次,都是被冻醒的,天快亮就起床了。吃完早餐,我们需步行到大坪安置区,路非常泥泞,需要穿雨鞋才能在路上行走。一路上看到很多的学生,他们当中有人打着伞,但身上也是湿湿的,想到有的学生需要走一个多小时的路才能到学校,我们的心情十分复杂。灾区孩子的教育问题,也是迫切需要关注的。

9月28日,晴。每逢初二、初五和初八即是火德红镇的集市。集市上都是农民自己种植的农副产品,价格不贵,买的时候还给你高高的秤,没有在其他地方出现的“宰秤”一说。

原本有些隔阂的乡邻,因为地震中互相帮助,矛盾也自然消解。光明村的两户村民,原来是邻居,常有磕绊,互不来往。地震中,他们互相抢救亲人、财物、牲畜……现在,他们成了好朋友、好邻居。的确,在灾难面前,人性总会出现奇迹。

我们相信,天灾是不可抗的,但信心是可以重建的。

据了解,近日,有大批的伤残人员已开始陆续返乡,这些伤残人员的情绪和心理疏导成为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另外,应云南省民政厅和昭通市民政局的请求,中国社工协会服务队还在统一部署之外的甘家寨红旗社区安置点设立了第二工作点,给当地居民提供灾后心理重建社会工作支持。我们期盼,在专业社工的陪伴下,这些受灾群众能够顺利走出悲伤的岁月,重新找到人生的希望和光明。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