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2015-03-16 16:0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5年3月16日,由民政部社工司指导、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的2015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第六届(2015)中国社工年会同时举办,发布了《2014年度全国社会工作发展报告》,揭晓了2014年度中国社会工作行业各大奖项。

2015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第六届中国社工年会在京举行


社工中国网消息:2015年3月16日,由民政部社工司指导、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的2015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第六届(2015)中国社工年会同时举办,发布了《2014年度全国社会工作发展报告》,揭晓了2014年度中国社会工作特殊贡献奖、2014年度全国社会工作领域十件大事和2014年度中国十大社工人物等奖项。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社工协会第五届名誉会长司马义·艾买提、民政部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建军、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徐瑞新、民政部社工司巡视员许启大以及相关部委的负责同志、行业专家和一线社工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会长赵蓬奇主持。

与会嘉宾还就社会工作如何更好地在社会治理中发挥作用进行了热烈讨论。

发展社会工作,创新社会治理

民政部办公厅于3月初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2015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将2015年国际社工日的中国主题确定为“发展社会工作,创新社会治理”,并明确活动时间为3月17日至3月26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和各有关组织创新活动形式、精心组织安排。

3月16日上午,来自民政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等部门、机构的社工人共同启动了2015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并通过一线社工的现场表演和微电影等多种形式展现了社工的风采。民政部社工司巡视员许启大在致辞时强调,要通过活动广泛宣传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扩大社会服务范围、提升社会服务品质、满足人民群众人性化个性化多样化服务需求中的独特功能与典型案例,广泛宣传专业社会工作者扎根基层、服务社会、助人自助、为民解困的职业精神与先进事迹。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同时揭牌,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正式更名升级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中国社工联合会会长徐瑞新在致辞中表示,更名后的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将成为同性质、同类别社会组织的中枢组织和联合平台,明确定位为政府的参谋助手、行业的发展推手和会员的桥梁纽带,为推进社工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为响应“发展社会工作,创新社会治理”的主题,仪式现场还向社会各界发出《在创新社会治理中彰显社会工作价值与作用》的倡议书。

第六届中国社工年会表彰行业先进

社会工作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制度,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在创新社会治理实践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随后举办的第六届(2015)中国社工年会上发布的《2014年度全国社会工作发展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的社会工作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在创新社会治理的大格局中进一步明确发展的方向、思路和任务,从政策制度的不断完善到专业人才和组织平台的培育和建设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提高。

年会发布了“2014年度全国社会工作领域十件大事”,包括社会工作首次入法;民政部接连发布社会工作相关政策、制度,推进行业服务规范化;国家层面首次组织地震灾区社会工作支援服务;“首批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出炉;民政部首次启动全国“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全国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建设开启新阶段;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全国三社联动示范基地”建设试点工作效果突出;深圳率先实现社会工作本土督导全覆盖;上海市医务社会工作成为医改亮点。

年会为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社工协会第五届名誉会长司马义·艾买提颁发了中国社会工作特殊贡献奖。司马义·艾买提一直非常关注和重视社会工作,他的关怀激励着社会工作者;他的指示深入浅出地为社会工作者贯彻落实中央决策指明了方向;促进社会管理创新、和谐社会发展,为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特殊的贡献

同时揭晓的还有“2014年度中国十大社工人物”,入选者为姜爱东、邱浩波、彭华民、和丽川、彭兆耀、孙亚华、周巍、王恒国、阎安、张朝林。2014年度“中国社会工作贡献奖”颁给了“大爱之行——全国贫困人群社工服务及能力建设合作项目”、“社区药品安全服务网建设项目”。此外,黎志芬、张刃、王芳等20人荣获“2014年度中国优秀社工人物”。王艳蕊、杨宝伟、丁梅芳等100人被评为“2014年度中国最美社工”。

专家齐聚共话行业发展前景

当天下午,“创新社会治理背景下社会工作发展战略研讨会”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就社会工作如何更好地在社会治理中发挥作用进行了热烈讨论。社会工作在解决社会问题、舒缓社会矛盾、完善社会服务、激发社会活力、扩大社会参与、促进社会发育和引领社会向上向善中的专业优势与重要作用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肯定。研讨会由民政部社工司指导,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中国社会报、公益时报社、中国社工杂志协办。“传播社工理念,弘扬社工精神”,盘点年度社会工作的目的是致力于让社会更加了解和关注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提升社会工作的影响力。期待中国社会工作事业在专业化、行业化、职业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