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全国社会工作发展报告

2015-03-16 15:1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5年3月16日,由民政部社工司指导、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的2015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第六届(2015)中国社工年会同时举办,发布了《2014年度全国社会工作发展报告》。

2014年度全国社会工作发展报告

2014年,我国的社会工作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提速发展,全面推进,在创新社会治理的大格局中进一步明确发展的方向、思路和任务,从政策制度的不断完善到专业人才和组织平台的培育建设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提高,有亮点,有成果。

一、社会工作法制和制度框架基本确立

2014年,我国的社会工作法制和制度建设呈现出“重大突破、扎实推进”的发展局面,令人鼓舞。

2014年2月21日,国务院令第649号《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出台,第一次将社会工作写入国家法律法规,这对我国社会工作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使社会工作在介入社会救助领域,服务社会救助对象方面获得了法律空间,为社会工作向其他有需要对象的延伸开辟了立法起点,提供了立法示范。随后,地方政策和制度逐渐配套,山东省颁布《山东省社会救助办法》,四川省、河南省、湖北省等省份先后出台本省的社会救助实施办法,这些办法致力于推动覆盖区域内的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临时救助以及社会力量参与的其他救助工作。

民政部和国家多个部委发布或联合发布多项有关社会工作的政策文件,为专业社会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在政府购买方面,民政部发布《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绩效评估指南》、《民政部关于支持和规范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通知》,财政部发布《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暂行)》,进一步规范和支持政府购买工作的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也实现了首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范围;在青少年社会工作方面,共青团中央、中央综治办、民政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最高人民法院、检察院,公安部和民政部发布《关于依法处理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若干问题的意见》,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并首次提出发挥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作用的政策要求;民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加快推进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司法部、中央综治办、教育部、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组织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意见》,进一步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做好政府已公开招聘的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的保障等工作。在2011年中央有关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和2012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的基础上,目前全国已有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出台了本地区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或专项规划,初步完成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顶层制度设计及以地方政策为支撑的专业社会工作制度框架体系。

2014年,民政部还首次发布了《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绩效评估指南》和《儿童社会工作服务指南》,这是社会工作领域首批全国性行业标准,为各地开展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绩效评价和实施儿童社会工作服务提供基本指引。民政部实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工程,确定了61个地区、103个社区和180家单位开展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活动,实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计划,每年向中西部艰苦贫困地区选派1000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开展专业服务。

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加强

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是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的根本支撑,在中央有关精神的推动下,2014年我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又取得新的进展。

一是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规模继续扩大。在社会工作专业教育方面,截止到2014年底,全国已有310所高校招收社会工作专业本科学生、70余所高职高专学校招收社会工作专科学生、104所高校(研究机构)招收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生,每年社会工作专业毕业学生近3万人。2013年11月,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与国家开放大学合作开办的社会工作学院正式挂牌成立,2014年,国家开放大学已完成《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建设规划》、《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工作计划》、学院组织架构和各部门规章制度等方案制度建设工作,学院将于2015年正式招生。2014年,报考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人数已达到20.7万人,通过3.6万人,截止到2014年,全国持证助理社会工作师和社会工作师达15.9万人,专业社工人才队伍规模进一步壮大,各方面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数量突破40万人,比2010年增长1倍。其中,深圳在开展社会工作时从香港聘请资深社工为深圳社工提供督导服务,并不断培养本土督导人才,截止到2014年3月,深圳已培养本土督导人才519人,首次实现了本土督导人才在全市各区的全覆盖,成为全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实现本土督导全配备的城市,目前深圳已培养本土督导人才671人,为社会工作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二是民政部首次组织遴选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2014年3月,民政部启动了首批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选拔活动。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是全国社会工作领域层次较高且有突出贡献的管理人才或服务人才,本着注重基层、注重实务、注重贡献和客观公正的原则,经各地推荐、资格初审、专家评审和社会公示等环节,最终确定了42名首批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其中来自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27人,来自事业单位的9人,来自社区的有4人,来自其他社会组织的有2人,涵盖老年、儿童、妇女、流动人口、司法矫治和精神卫生等社会工作领域。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继续开展“中国十大社工事件”、“中国十大社工人物”、“中国优秀社工人物”和“中国最美社工”评选工作,进一步增强社会工作者的工作热情和进取意识,有效提高社会工作者的服务水平和服务热情。

三是社会工作专业培训持续开展。国家福彩公益金每年支持1000万的社会工作人才专项培训,在2014年已进入第四个年头,培训15000多名社会工作者;2013-2014年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与香港社研中心联合举办“全国社会工作督导培训班”和“社会工作行政管理与社工组织发展高级研修班”,取得重要成效。各地在专业社会工作人才培训方面也做了大量的且具有开创性的工作,广东省投入社会工作资金7.3亿元,推动全省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向纵深发展。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