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全国社会工作发展报告(3)

2015-03-16 15:1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5年3月16日,由民政部社工司指导、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的2015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第六届(2015)中国社工年会同时举办,发布了《2014年度全国社会工作发展报告》。

五、社会工作宣传掀起新高潮

2014年民政部首次开展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部办公厅发文要求各地民族部门、社会工作行业协会、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广大社会工作者,从3月18日开始,以“弘扬社工精神,服务困境人群”为主题开展为期10天的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弘扬了社会工作精神,传播了社会工作知识,展示了社会工作者风采,提高了广大公众对社会工作的知晓度、认同度和参与度,切实推动了社会工作走入社会、走进社区、走向基层。其中,广东省岭南社工宣传周在传播知识、展示成果、推广典范等方面展现了广东社会工作发展的独特风采,社工知识传播形成网络化覆盖效应,尽显本土化地狱特色,发挥了突出的榜样功能。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开展了“我的社工一日”主题征文比赛和首届社会工作知识网络竞答赛,配合国际社工日宣传开启了又一轮学习社会工作知识,开展社工服务的新高潮,在全国社会工作者和行业组织中引起极大反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4年是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向着“专业化、职业化、行业化”发展方向稳步前进,深入发展的一年。2014年底,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正式更名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适应形势,转型升级。更名后的联合会将开展行业调研,为政府决策服务;推进行业合作,促进行业交流;抓好理论研究,推广实务建设;促进人才培养,开展评估表彰;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行为;加强行业管理,推动行业发展;维护会员权益,反映会员诉求;加强行业宣传,扩大行业影响;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对外交流为工作职能,实现全国社会工作发展的联合化、职业化和行业化,为促进中国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创新社会治理体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方向,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发展专业社会工作,这是社会工作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社会工作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我们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指引下,在广大社会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社会工作的专业功能和专业地位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社会工作的政策环境和政府领导与支持力度会得到进一步加强,社会工作在社会治理创新中的作用将会得到进一步凸显,社会工作将为建设和谐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