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社联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爱在身边”项目启动

2015-11-09 09:5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1月6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大兴区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爱在身边”公益项目正式启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何建民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11月6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大兴区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爱在身边”公益项目正式启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何建民,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副巡视员赵济贵,大兴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沈洁,大兴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贺锐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设立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是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推动全国各地在社会服务项目方面创新和探索的重要举措。据刘京介绍,目前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已经在全国多个省份设立了五批共18家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

QQ截图20151109094344

2015年,在总结2010年以来四批17个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建设经验的基础上,联合会成立了“社会创新课题组”,组织开展社会治理领域课题研究,每年以报告、年鉴或白皮书的形式总结研究成果,并通过区域试点的方式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创新性的实践成果。按照这个思路,今年3月在北京市大兴区建立了联合会的第18个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成立了社会创新北京分课题组,并把“社区养老模式创新”作为首个研究项目,已开展了大兴区养老服务情况调研和社区养老需求调查,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和专业社工技能,开展务实化的社区养老模式试点,参与社会治理,探索社会服务立足点和社会创新的突破点,为应对老龄化挑战和加强专业社工的社会服务贡献力量。

QQ截图20151109094427

为促进社会工作在大兴的发展,大兴区采取了多种措施加强社工人才队伍的建设。“一是充实社会工作专业队伍建设,区社会办连续五年对大学生社区工作者进行统一招录,保证每个社区服务站有至少三名专职社区工作者,二是加大培训力度,分类、系统、定时对全区社工进行培训;三是购买专业社工岗位。“贺锐在致辞中表示:”目前全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已有2830人,成立了11家专业社会工作事务所。”

QQ截图20151109094420

A52Y1221_副本

在此次启动仪式上,众合社会工作事务所、心之露社会工作事务所、助兴社会工作事务所、朗润社会工作事务所、阳光之家社会工作事务所、星光社会工作事务所等6家大兴区的社工机构被授予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实践单位铜牌。

为了进一步促进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发展社区养老事业, 大爱公益基金“爱在身边”公益项目同时启动。兴华中里社区等8个社区收到了项目捐赠的GPS定位器;大兴区老年协会等8个组织机构成为“爱在身边”走进大兴志愿者团队。

大爱公益基金秘书长李大彦表示:“大爱公益基金是由大爱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向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捐赠5000万元而设立的公益基金,旨在联合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养老产业、老龄事业。基金发起了“爱在身边“公益项目,通过组织志愿者为老人提供卫生、健康等方面的服务提供老人的生活质量,此外还会为有认知障碍的老人提供GPS定位器。

参加第五届全国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大会的各地代表也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并在仪式结束后,实地参观了大兴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大兴区清源街道养老服务中心、观音寺街道一键通智能呼叫管理中心等社工、养老服务机构。

大兴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是大兴区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领导下的社会组织服务机构,通过提供能力建设、资金、场地、资源和智力支持,培育社会组织发展

大兴区清源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是一家公办民营的养老机构,设有养老床位40张,主要面向社区老人。其服务并不仅限于本机构,还辐射开展居家养老上门照料、老年餐桌、社区老年文化活动中心等。

观音寺街道一键通智能呼叫管理中心则建立了“一个平台四类服务“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老人家中安装”一键通“呼叫平台,观音寺街道15个社区的老人都可通过呼叫可以获得公共服务、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紧急救助等四类服务。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