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京粤南北社会工作交流研讨会在京开幕

2016-10-18 16:2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0月18日上午,2016京粤南北社会工作交流研讨会在京开幕。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李新京、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副书记陈建领、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长李敏兰、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顾东辉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833339537336439687_副本

2016京粤南北社会工作交流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10月18日上午,以“携手 融合 担当 创新”为主题的2016京粤南北社会工作交流研讨会在京开幕。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李新京、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副书记陈建领、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长李敏兰、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顾东辉等领导以及来自北京、广东两地社工代表、行业专家共计100多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常务副秘书长金莉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

2006年10月,中共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战略决策,自此开始,社会工作开始快速发展。

为交流社会工作十年发展经验,搭建“携手担当、多方融合、专业协同、创新共赢”的社会工作行业发展平台,促进各地社会组织交流与合作,推动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人才在解决社会问题、协调社会关系、激发社会活力、创新社会治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与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共同发起主办了2016京粤南北社会工作交流研讨会。北京市民政局社工处处长、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李仁利主持了此次会议。 

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李新京在致辞中提出了下一步合作发展的方向与路径,一是要携手合作,共谋发展;二是要敢为人先,勇于担当;三是要相互融合,兼容并举;四是要不断探索,创新发展。他还表示希望通过交流研讨会这样的平台,邀请并吸引更多省市行业协会的参与和加入,分享成功经验,建立合作联盟,融汇多方资源,实现共同发展。

据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长李敏兰介绍,此次研讨会广东各地积极参与,50名成员来自8个城市1个区,有历届广东省优秀社工代表、有粤东西北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社工机构代表、有来自高等院校从事行动研究的专家学者。她表示,两地社工服务经验的交流分享,一定能促进服务能力的提升,在各级民政部门、中社联领导支持下,两地一定能共同把社工事业发展更好。

IMG_7728_副本2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在开幕会上致辞。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首先代表宫蒲光会长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了祝贺。他就人才培养、缓解社工流失问题与培养跨界人才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强调,社工行业要增强资源链接能力,引入各界资源发展社会工作,并不断提高自身的运营发展能力。刘京副会长表示,希望大家能够通过此次研讨会积极献计献策,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将发挥自身作用,推动行业发展。

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副书记陈建领强调,北京、广东、上海三地作为全国政治中心、经济中心、改革前沿,在推动社会建设、创新社会治理上发挥着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当前,随着社会工作发展和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的发展,值得深化讨论的问题不断涌现。通过这次交流研讨会,深入思考,着力解决社会工作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是广大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和从业人员的责任和担当。

在随后进行了社会工作经验分享环节,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小平、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副会长阎安、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顾东辉代表三地分享了在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发展、社工实务拓展、社工专业化实践等方面的经验。

据沈小平介绍,截止到2016年6月30日,北京全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已发展到286余家,全市拥有社会工作师、助理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水平证书人数达25082人,位居全国第三。在协会的引导推动下,服务内容已涵盖残疾人士、老年人、青少年儿童、特殊群体等12大类服务人群以上。

据阎安介绍,目前广东省省市县各级已成立了社会工作行业协会51个,10年来广东省各级政府用于购买服务的资金已达60亿元。珠三角地区为促进社工机构的发展,还推出了包括开办时的“一次性补助”等多种扶助措施。

顾东辉表示,过去十年,上海社工事业的发展,民众需求是拉力,政府期望是推力,实践积累是动力。在实践层面,则离不开机构、政府、学界的协同参与,主要体现在社会组织的共生互动、党政部门的积极参与、社工领域教师团队的深入介入等。

研讨会还邀请了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巡视员赵泳对《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 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意见》进行了解读。他指出,要从5个方面来把握《意见》精神和主旨:一是要确保社会组织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二是要确保实现社会组织改革发展的根本目的。三是要妥善处理社会组织改革发展中的重大关系。四是要积极落实社会组织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五是要落实好《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史柏年也受邀为参会代表回顾了十年来社会工作的发展历程,并分析了社会工作未来的发展趋势。史柏年认为十年来我国社会工作快速发展的原因,首先是改革开放使得中国社会快速发展转型,社会矛盾冲突加剧、社会问题累积;其次是政府社会建设、社会管理(治理)创新任务的提出,需要与之相适应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最后是中国进入小康社会,温饱问题解决后,更高层次、更多样化的需求满足成为必然。

交流研讨会还设立了社会工作参与创新社会治理、社会工作行业与群团组织之间的互动与合作两个分论坛。在下午的分论坛上,政府社会工作主管部门代表、社工专家、社工机构负责人,以及一线社工等围绕主题进行了分享、讨论。

IMG_7698_副本1

北京地区十年社会工作发展成果展。

据主办方介绍,10月19日,还将举行京粤社工趣味运动会,以社工知识问答与奥林匹克健步行相结合的方式,促进京粤社工之间的沟通,展示社工风采,塑造社工形象。

19日下午,将召开京津冀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协同发展专题研讨会,就三地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协同发展的具体措施进行讨论,并形成相关建议意见。

10月19至21日,参会人员还将前往北京市的特色社区及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进行参访交流活动。

118630716081740653

部分参会代表合影。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