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社联心理健康委员会园艺治疗学部会议召开

2017-07-13 10:4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7年7月5-6日,在河北邯郸召开了的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园艺治疗学部第四次工作会议。

2017年7月5-6日,在河北邯郸召开了的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园艺治疗学部第四次工作会议。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总干事林平光,亚洲园艺疗法联盟主席、园艺疗法学部主任委员会李树华,以及来自国内科研机构、高校、政府部门、规划设计院所、社会服务机构等40余名代表共同参与。

图片1

林平光主任首先回顾了园艺疗法学部的发展历程,并指出要规范行业的组织建设,使学部向着高层次发展。清华大学李树华教授阐述了园艺疗法的发展形势和前景,鼓励各界协同推动园艺治疗学部工作的不断发展。

大会通过选举产生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园艺治疗学部秘书长徐峰以及亚洲园艺疗法联盟中国区秘书长郑丽,希望以此为契机带动学部对外、对内工作的全面开展。

图片2

近几年学部的快速发展,内部制度的完善迫在眉睫。大会首先谈论了学部的管理办法、园艺疗法师孵化计划和园艺疗法基地建设与认证标准,希望以此加强会员的管理、培训和基地建设体系的科学化,为园艺疗法培训班教学内容的制定和管理提供指导。随着国内外对园艺疗法的认知和需求逐步加强,大会研讨了亚洲园艺疗法联盟、中社联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园艺治疗学部微信公众号的管理办法,并和与会代表通报了《中国园艺疗法》学部通讯、学部网站建设的相关情况。同时,特别邀请了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杜洁就园艺疗法系列丛书组稿做了说明,以此带动学部专业教材的全面启动工作。最后,就2017年年会筹备、会议论文集征集情况进行通报,明确了大会的主题“园艺疗法与大健康产业”,同时确定了2018亚洲园艺疗法联盟会议将在北京由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共同承办。

随着“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健康产业已经成为国家支柱型产业。健康是群众的基本需求,全民共筑健康梦的消费需求已被点燃。为寻求健康产业发展的路径,大会一致通过园艺治疗专业学部将积极通过园艺治疗,解决长期威胁我国人民身体健康的相关问题,推动健康中国梦的实现。

图片3

(供稿:园艺治疗学部秘书处)    

附:亚洲园艺疗法联盟简介

(Horticultural Therapy Alliance in Asia,简称HTAA)

1、联盟产生的背景

40多年前美国成立了第一个园艺疗法协会(American Horticultural Therapy Association,简称AHTA),使美国的园艺疗法获得到了巨大的发展。近年来,亚洲许多园艺疗法师也会参加AHTA的年度盛会。但因为距离、时间、费用、语言等问题,影响着亚洲园艺疗法人士的活动和发言的机会。于是,在 2015年美国园艺疗法年会中,AHTA的主要成员们提出在亚洲设立园艺疗法联盟,与AHTA一起以提高园艺疗法质量为目标,同时也便于研究的发表及活动的组织。中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园艺疗法师积极响应,成立了新的框架体“亚洲园艺疗法联盟”。 联盟促使多元文化背景的亚洲各个国家,展开了互利的活动及新的教育内容,促进了园艺疗法师们进行研究与信息的交流,为世界园艺疗法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2、亚洲园艺疗法联盟的职能

亚洲园艺疗法联盟的成立,标志着一个利用自然力量改善人类健康的新时代的开始。亚洲园艺疗法联盟有能力促进和协调涵盖所有亚洲国家的研究、出版、教学、会议和实践活动,促进整个亚洲与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使亚洲这一新领域更快速的提升。我们未来的工作,将通过走近自然来更有效地促进人类的健康与幸福。

3、亚洲园艺疗法联盟的“北九州宣言”

亚洲园艺疗法联盟第一次会议于2016年11月19---21日在日本北九州举行。会议闭幕式上,中国的代表李树华教授和日本的代表西野先生共同发起了亚洲园艺疗法联盟《北九州宣言》:

我们宣誓,在亚洲各国相互尊敬的基础上,致力于根据各国的地域、文化和历史来发展园艺疗法。

我们宣誓,将会互相合作,协力进行关于园艺疗法的必要性、科学性、技术性、专业知识以及社会作用的研究、教育及普及工作。

我们宣誓,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中守护环境、维护人类的健康,并为可持续社会的实现做出贡献。

图片4

4、亚洲园艺疗法的未来

近年来,全球对于园艺疗法的关注度不断提升。

30年前,在自然对人类健康影响的研究领域中,只有很少的科学和实践知识。今天,全世界范围内有成百上千的项目和园艺疗法的从业人员,并且新的资源还在不断增加中。在过去十年里,在理解园艺疗法和园艺治疗如何能提供医疗作用,以及在广泛提升身体、心理功能等方面,亚洲正迅速成为世界的领导者。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