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社联医务社工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年会成功召开

2018-03-23 12:1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深入总结过去一年中的发展经验,向广大理事单位报告专委会工作进度,同时深入探索医务社工发展的诸多问题,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于2018年3月18、19日在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隆重召开第二届年会。

为深入总结过去一年中的发展经验,向广大理事单位报告专委会工作进度,同时深入探索医务社工发展的诸多问题,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于2018年3月18、19日在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隆重召开第二届年会。

QQ图片20180323121142

2017年是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的开局之年,在业界专家和广大专业医务社工的热情拥护和积极支持下,专委会成功召开“医务社会工作与整合医学学术研讨会”和“第四届中国医务社会工作与医疗救助实践论坛”;《2017中国医务社会工作蓝皮书》编撰工作启动;医务社工标准制定工作第一阶段完毕并形成初稿;国家卫计委法制司“推进医务社工发展研究”课题深入展开;同时在全国五大区域中心建立了“医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基地”;遴选了20多家优秀会员医院和社工组织成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工实践基地”,可谓硕果累累。

QQ图片20180323121402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总干事解栩楠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总干事解栩楠主持。清华长庚医院总执行长郭明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法制司领导、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出席会议并致辞。

郭明和总执行长在开幕式致辞中对全国各地的来宾表示了诚挚的欢迎。他指出,医务社工顺应医学模式转变的需要,让医学科学更有人文关怀的温度,对提高医疗机构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秉承“人本、济世、厚德、至善”的价值理念,建立社会服务公益体系,整合公益资源,探索公立医院善尽社会责任的有效路径,力争为中国医务社会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法制司领导在致辞中表示,在全面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积极完善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过程中,当前国家卫健委正在积极推动“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医务社会工作在其中将会起到重要作用,将深入到医疗、健康相关的每一个领域,构筑全面、全社会大健康体系需要医务非常需要社会工作。法制司领导同时对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并表达后续会一直关注、支持专委会工作,支持我国医务社会工作开展。

QQ图片20180323120835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

刘京秘书长在致辞中回顾了我国医务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历程,强调了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的定位和职能,并充分肯定了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2017年取得的工作成绩,同时热情呼吁各位行业同仁参与进来,坚守并弘扬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理念,跨界并融合多领域的模式、资源和力量,与社会各界一起,在当前医务社工发展环境趋好的时代背景下,持续推动我国医务社会工作健康、科学发展。

开幕式期间,中社联医务社工专委会特别发起成立了“专家委员会”。 “原国家卫生部医政司司长,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创会人、名誉会长于宗河,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医务社工专委会主任刘良玉、北京协和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海涛,上海市医学会医务社会工作学专科分会主任委员季庆英女士”共同启动了“专家委员会”工作。

第一天上午会议期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常兴华,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医疗与护理处处长李大川,国家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社工司)志愿服务处副处长李勇,北京协和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海涛等领导和专家,从行业政策、发展环境、医务社工未来发展机遇等层面分别进行了报告,解读了当前我国医务社工发展政策、分析了医务社工发展环境,并梳理了当前医务社会工作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也指明了医务社工发展的前景和发展空间,使全体参会代表进一步增强了从事医务社会工作、发展医务社会工作的决心、信心。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东还做了《中国医务社会工作标准制定情况报告》,从硬件标准、软件标准、招聘标准、培训标准、岗位职责、督导标准多个角度对医务社会工作标准进行了详细阐述。

在接下来的会议中,由专委会特别邀请业内专家和机构负责人分别结合所在区域、所在机构的医务社会服务实践展开了精彩的分享和报告。同时精心安排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务社会工作部部长郝徐杰、中社联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心理急救学部秘书长锁朋等同志围绕医务社工发展过程中的热点、焦点话题展开了深入对话交流。

上述嘉宾,均为我国各地优秀并具有代表性的一线医务社会工作开拓者、实践者,他们大爱情怀、无私奉献精神,感动了现场所有嘉宾;他们多年的一线实践经验,都毫无保留地进行了分享,使各位与会代表学到了丰富的实践知识、技能,为后续医务社会工作实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年会的主持嘉宾分别是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总干事解栩楠,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吉利大学第一医院社工部主任刘芳,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总干事王静,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总干事宋宇宏、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总干事傅艳和中华女子学院社工系主任王献蜜;点评嘉宾为我国知名医务社工专家——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系教授刘继同。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总干事解栩楠闭幕致辞,回顾和总结了本次年会的精彩内容,并对医务社工专委会2018年工作进行了展望和安排。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常兴华,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医疗与护理处处长李大川,国家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社工司)志愿服务处副处长李勇,北京协和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海涛,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刘良玉、名誉主任于宗河、常务副主任刘东,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秘书长林平光,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刘继同、上海市医学会医务社会工作学专科分会主任委员季庆英等领导和专家莅临现场。来自医疗、高校、专业社工机构、传媒等多个领域的260多位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凝心聚力、携手共进”的年会主题,共同拉开了全力推动医务社会工作新时期发展历程的大幕。

本次年会为期两天,侧重政策解读和环境分析,尤其是实战经验分享,并对我国医务社工的未来发展描绘了美好的蓝图,在参会代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