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换届负责人陈存根一行调研江苏省社会工作发展情况

于俊如  2021-05-07 18:00   公益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4月26日,为期4天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全面开启新时代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走进江苏主题交流活动开启。

微信图片_20210507175636

4月26日,为期4天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全面开启新时代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走进江苏主题交流活动开启。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换届负责人陈存根、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副会长刘良玉等一行,先后走访江苏省苏州市的昆山市、太仓市,南京市,调研社会工作发展情况。江苏省社会工作协会会长晏翠耀、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李新京、副会长兼秘书长沈小平、天津社会工作协会会长杨丽荣、副会长兼秘书长孟广伟、北京微爱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长王政等同行。

首站昆山市——大力推进社区发展基金设立

微信图片_20210507175643

4月26日上午,作为本次调研活动的第一站昆山市,近年来大力推进社区发展基金设立,通过做大做强社区发展基金,汇聚更多的社会力量,充分发挥慈善事业第三次分配的作用,完善多层次、多梯度的社会保障体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在昆山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陈鲁勇,副局长宋桂兰的陪同下,先后调研了昆山慈善大楼一楼服务大厅,了解昆山市社区发展基金情况及“慈善+社工+志愿者”的社会服务模式;亭林办事处采莲社区的亭林公益坊,考察了解社工站建设的基本情况;以及张浦镇金华村的金华村五彩益家(社工室)。据介绍,昆山市通过整合现有的“公益坊”“五彩益家”“互助空间”等社会工作服务平台,建设昆山特色的社工服务站(室),持续增强社会工作专业作用和服务成效,打造汇聚各种社会公共资源的基层为民服务平台。

微信图片_20210507175647

在下午的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昆山)研讨交流会上,宋桂兰作了“提升社会工作水平 助力城乡社区治理”的工作报告,介绍昆山市社会工作发展的基本情况、发展成效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并对昆山的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情况及社工人才发展路径进行讨论。

微信图片_20210507175651

刘京充分肯定昆山市社会工作发展成效,并指出,社会工作应发挥其“解决、预防、发展”功能,为美好社区建设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昆山作为经济发展最强县市,应继续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在社会服务、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完善党委领导、政社合作、多方协同的社会工作运行机制,打造社会治理的昆山样板。

第二站太仓市——切实把社会工作做到了基层 社工的专业能力得到充分发挥

4月27日上午,陈存根一行来到太仓市,在太仓市政府副市长顾建康、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海、副局长周红亚的陪同下,先后调研走访了太仓市老年大学、规划展示馆、娄东街道景瑞社区、社区和社会组织服务中心。

微信图片_20210507175655

太仓市着力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以“政社互动”和“三社联动”为主要抓手,以“政策扶持、人才引领”为主导,通过“民政牵头、部门协作、资金引导、社会参与”等方式,完善社会工作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人才培育体系,推进全市社会工作事业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507175658

在下午的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太仓)研讨交流会上,太仓市政府副市长顾建康作了题为《汇聚社工力量、创新社会治理》的情况介绍。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太仓社会工作事业推进情况:

1、完善体制机制,优化政策扶持筑引擎;

2、引育专业人才,优化社工队伍促合力;

3、规范购买机制,拓宽服务领域强发展;

4、探索创新发展,助力社会治理显成效。

微信图片_20210507175702

作为太仓市的代表性项目,太仓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科科长顾群丰、太仓市瑞恩社会工作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陈维佳、太仓市德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总干事孙陈分别就“邻里家园”社区社会工作项目、“瑞翼飞扬”学校社会工作项目、“颐养金仓”养老社会工作项目做了专题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507175710

对此,刘京表示从学校到社区,太仓的社工切实把社会工作做到了基层,社工的专业能力也得到充分的发挥。社工就像医生,是解决,预防和发展,过去做的更多的事情是解决看得见的问题,比如残障、低保、社会救助等,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尤其的太仓这样经济发达的地区,在社会治理方面更多的应该着眼在社会矛盾的预防上。我国虽然已经有150万的专业社工,但是对于整体的社会发展来讲,社会工作还处于探索的发展阶段。希望像太仓的社会工作发展经验能得到推广,尤其是在政府层面对社会工作的引领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507175714

最后,陈存根讲话对太仓社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太仓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工作,坚持党建引领政府主导,不断改革创新,建立完善机制,引育人才壮队伍,强化实训提能力,积极探索并规范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建立了专业队伍,做出了工作成绩,创造了实践经验,形成了完整体系,整个社会工作蓬蓬勃勃,走在了全国前列。

最后,陈存根重点指出:

1、要加强宣传,提高社工认可度。社会工作在现代社会治理中非常重要不可或缺,是一项崇高而受社会广泛尊敬的职业;

2、要探索创新,提高社工规范性。发挥太仓社会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逐步建立并完善社会工作的工作规范和技术标准;

3、要全面推进多措并举,争取全社会对社工支持度。可以探索研究逐步将社会工作经费纳入地方财政一般性预算,加强部门统筹协调力度,推动太仓社会工作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4、要加强联动合作,增强社工协调性。要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并形成机制,畅通并规范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保证社会工作顺利开展,为全面提高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做出社工的应有贡献。

第三站:江苏∙南京江苏省人民医院、如愿社工村

微信图片_20210507175718

4月28日上午,陈存根一行在调研走访江苏省人民医院的社工服务站之后,参加了“2021医疗救助与医务社工高质量发展论坛”,该论坛由《公益时报》社、江苏省社会工作协会、江苏省人民医院共同主办,轻松集团协办,围绕“医疗救助与医务社工”这一主题展开。论坛现场,作为主办方,《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江苏省社会工作协会会长晏翠耀、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赵俊分别做了致辞。

与此同时,来自湖北省武汉儿童医院社会服务部主任肖翠萍、河南省胸科医院社工部主任刘雅敏、江苏省人民医院社会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金妍艳、宁波市社工协会医务社工专委会主委 、宁波市健康家园公益服务中心主任吴滨滨,以及北京微爱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长 社工人才发展基金执行主任王政分别就医务社工的工作经验做了主题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507175721

为了更加系统的从政策引导、人才建设、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等角度推动医务社会工作发展,论坛现场,《公益时报》社联合江苏省社会工作协会、北京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天津社会工作协会、浙江省社会工作师协会、北京微爱公益基金会、米公益服务中心等单位,共同携手发起“医疗救助与医务社工协作发展计划”。另外,《公益时报》社将于今年10月正式启动第二届“寻找最美医务社工”活动,在论坛现场,举行了最美医务社工专家委员会聘任仪式。

28日下午,陈存根一行调研走访了“如愿社工村”。“如愿社工村”于2020年9月12日正式在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牌坊村揭牌,是全国首家以“社会工作”为主题的村。

微信图片_20210507175725

走访完社工村后,一行人与南京红叶社会工作服务社理事长张伟、南京江宁星火社工事务所总干事薛秋艳、南京市江宁区江宁街道黄龙岘村党支部书记唐国庆、南京市江宁区江宁街道牌坊村村民潘超等人,就“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进行交流。

刘京分享了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关于美好社区项目的建设构思与发展,并指出“社工既是专业又是职业”,社工的整合资源能力比拥有资源更有价值。

微信图片_20210507175729

最后,陈存根对“如愿社工村”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如愿社工村”工作主题鲜明,社工参与乡村治理;工作任务明确,社工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要求具体,让村民得到实惠。具有开放性、时代性、实践性、有效性、可复制性等特点。

通过走访调研,发现如意社工村有三个明显特点:

第一,乡村振兴是在原有基础上的升华、提升,呼唤社会工作,需要社工的专业性。

第二,乡村振兴需要做什么,社工就做什么,而不是我要做什么,远远突破了社工原有的概念和范畴。

第三,社工介入加快了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

与此同时,陈存根也指出,当前包括社工村在内的社工,还需要加强社工专业不可替代性的典型案例、专业技能、实践经验等具体化的总结宣传,特别是推动理论和实践更紧密地结合,进一步凸显中国社工的特色。

微信图片_20210507175734

第四站——苏宁集团总部 探讨企业参与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210507175740

4月29日上午,陈存根一行来到了苏宁集团总部调研走访,并进行了“企业参与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苏宁控股集团党委常务副书记、苏宁易购集团副总裁马康介绍了苏宁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做的一些尝试与探索,以及在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布局与思考。

陈存根在肯定苏宁所作的企业社会责任成果之后,重点强调了社会工作在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方面的作用,通过服务社区,深耕基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老百姓中个体千变万化的矛盾纠结,满足老百姓中个体千差万别的利益诉求,更加彰显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和党的温暖,从而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