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一行调研北京青少年社会工作研究院

2022-08-17 11:3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8月16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副会长彭东一行赴首都师范大学北京青少年社会工作研究院开展调研,并就社会工作参与未成年人保护、社会心理服务等相关议题召开座谈会。

图片1

8月16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副会长彭东一行赴首都师范大学北京青少年社会工作研究院开展调研,并就社会工作参与未成年人保护、社会心理服务等相关议题召开座谈会。研究院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慕平,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研究院院长雷兴山等参加调研。

在听取北京青少年社会工作研究院情况汇报后,调研组对于研究院取得的成绩以及多年来扎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领域的理论与实践表示充分的肯定,并对研究院一直以来秉持“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院训,坚持理论实务相结合的发展思路给予了高度认可。

图片2

陈存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社会工作,将社会工作和社会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工作事关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社会文明进步、人民幸福安康。

陈存根用“六化”阐述了社会工作的未来发展路径,提出社会工作要实现理论中国化、工作组织化、队伍职业化、服务专业化、经费预算化、发展法治化。他表示,人类社会所有的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的努力成果都必须公平地回馈社会。社会工作者是党和政府联系基层群众的桥梁纽带,是党和政府基层群众工作的有力助手,是党和政府落实基层各项惠民政策、扶贫济困的职业队伍。社会工作范畴广泛,在基本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精准扶贫、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等领域都有着社会工作的身影,要让发展的社会成果能够惠及每一个基层百姓,发展社会工作至关重要,社会工作有着广阔前景

座谈中,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研究院执行院长席小华,研究院社会服务部主任李涵分别介绍了研究院整体及社会服务情况。院长雷兴山表示,今后将充分发挥基础教育与多学科交叉的特色,积极与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合作,共同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贡献更大的力量。

据悉,北京青少年社会工作研究院是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和首都师范大学共同建设的以青少年社会工作研究与实践为主要议题的研究机构。自2016年成立以来,充分发挥科学研究、政策倡导、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五项职能,扎根青少年社会工作实践,着力推进青少年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委员会筹备组、司法社会工作委员会筹备组相关负责同志10余人参加座谈。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