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计划推进及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发展座谈会

2022-10-31 10:5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22年8月25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在银川举行牵手计划推进及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发展座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康鹏、副会长乔恒、副秘书长雷雪芳、宋万召出席会议,闵、宁、粤、川、津、鲁、桂、冀、沪、黑、陕、黔等地社协负责人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康鹏主持。

2022年8月25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在银川举行牵手计划推进及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发展座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康鹏、副会长乔恒、副秘书长雷雪芳、宋万召出席会议,闵、宁、粤、川、津、鲁、桂、冀、沪、黑、陕、黔等地社协负责人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康鹏主持。

会议通报了中社联换届以后工作开展的有关情况。联合会换届以来,在陈存根会长带领下,加强和完善党建工作,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实现更好的融合发展;完善各内部管理制度,加强规范化管理;进行内部机构调整,聚焦主责主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工作的发展;配合民政部安排的工作任务,如“牵手计划”、社会工作立法研究、医务社会工作制度建构课题研究、学校社会工作制度建构与调研、儿童社会工作、婚俗改革课题研究等;推进横向联系和合作,与团中央、交通部等合作推出相关服务项目;加强行业宣传,充分发挥会属媒体“两刊一报一网”的宣传载体作用,大力宣传社会工作;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受疫情影响的地区链接资源、提供支持。

会议介绍了中社联推动牵手计划落实的具体工作安排,表示中社联将重点在项目督导、受援地人员培训赋能和宣传支持等方面开展工作,并面向受援地人员开展“社会工作师考前培训”、“社会组织运营管理(初创期与发展期)”、“乡镇(街道)社工站运营实务”三项培训。

会议听取了各省社协负责人就牵手计划落实情况、各自机构发展情况及各地行业现状与问题的介绍。

各地全力落实省内及省外“牵手”帮扶工作。福建省已派10家社工机构牵手宁夏推进社会工作发展。广东省遴选35家机构参与牵手计划,235万元资金已落实到位。山东省对接云南昆明市东川区及省内东平县社工协会落实牵手计划。上海与甘肃省的牵手计划也在疫情平稳后积极推进。

各地积极推进社工站建设。广东省已实现乡镇一级社工站全覆盖,共1636个,下一步是力争把村居一级的社工服务室建立起来。乡镇街道社工站拟招聘1.4万人,配齐之后,一线社工人数将达到3万人,全省三年计划投入资金15亿。天津市社工站建设主要委托给社工机构承办,但整体上社工站建设需求超出了机构服务能力。山东省已建设社工站1732个,村一级和社区一级的社工分站5463个。全省社工站共吸纳社工专业人才4836人,联动社区社会组织共7056家,志愿者26.61万人次,累计为85.79万人次提供了专业社工服务。广西壮族自治区社工站覆盖率完成了50%,带动了100多家的社工机构参与基层社工站的建设,支持发展社工机构400余家。

各地社协负责人一致认为,社工站建设对于机构发展、人才队伍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进一步凸显了行业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各省反映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经费支持、人才队伍建设、专业能力建设三个方面。各地协会希望能在中社联的统筹下更好地联合在一起,推动社会工作真正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打破“等靠要”的现状,在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中,与社会的大脉搏相融合。

康鹏在总结发言中表示,联合会将在陈存根会长的带领下,致力于将联合会打造为全国社工之家、社工组织之家,推动行业交流,为会员打造多元沟通平台,也将重点加强行业的调研和宣传工作。接下来,联合会将聚焦行业发展,推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星级评价、全国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案例征集、团体标准开发、中国社工年会等品牌活动,希望大家能积极参与,共同推动行业发展。     

  • 关键字
  • 责编:王晨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