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幸福中国”系列活动启动盛典在京举行

2024-01-29 10:0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婚庆婚恋服务业工作委员会主办的“新时代 新婚典新风尚”大国有喜 和美共生—— 2024“幸福中国”系列活动启动盛典在北京盛大举行。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婚庆婚恋服务业工作委员会主办的“新时代 新婚典新风尚”大国有喜 和美共生—— 2024“幸福中国”系列活动启动盛典在北京盛大举行。本次大会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思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婚俗文化,释放行业价值与潜能,带动社会经济复苏,提高人民生活幸福指数。

H2

图: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党委书记周惠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党委书记周惠出席活动并致辞。他强调,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202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各地因地制宜制定移风易俗规范,扎实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他表示,举办此次会议正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工作的部署,是搭建政府、科研单位、行业协会和企业深入探讨婚姻行业创新发展问题的重要平台,对推动各方面的创新发展,提升经济发展水平,促进社会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他指出,新时代社会的深刻转型,正在重构着当代人的生活方式和婚姻形态,一方面提升了婚姻文化的文明意识,注入了新的活力,另一方面也给人们的婚姻选择带来了困扰。中国人的婚姻生活以及由此塑造的婚姻文化正在发生潜移默化的变化。构建富有时代特征的和谐婚姻文化,是时代所需。

他希望,婚庆婚恋服务业工作委员会能够充分认识到自身肩负的特殊使命,积极探索如何将“幸福中国”系列活动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大力倡导和推广富含优秀中华文化的传统婚礼。在此基础上,不断深化我国婚姻文化的时代内涵,丰富其表现形式,努力构建与时俱进的新时代婚姻文化。通过聚焦乡风文明这个发展动力,积极推动婚俗改革,通过优质的服务,把党的声音、号召传播到农村千家万户,在实践中探索婚姻服务发展规律,释放行业价值潜能,汇聚各方智慧力量,以优质婚庆服务促进人民幸福指数提升。

H3

图: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婚庆婚恋服务业工作委员会总干事彭天雷

启动仪式上,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婚庆婚恋服务业工作委员会总干事彭天雷详细介绍了“幸福中国”系列活动背景、活动目标、活动保障以及实施步骤等。他表示,“幸福中国”系列活动旨在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通过举办“大国有囍”百城特色集体婚礼、婚庆及文旅产业博览会、职业技能培训、行业大赛等各类项目,为引领带动乡村人文美、生态美、自然美、精神美提供坚强物质保障,为建设幸福中国贡献力量。

H4

图:集美控股集团董事长赵建国

集美控股集团董事长赵建国代表合作伙伴发言,他表示,将坚持高质量发展导向,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对接协作,通过合理布局,创新社会价值贡献模式,共同推动“幸福中国”系列活动项目取得更多丰硕成果。

H5

H6

合作签约环节,多家企事业单位、各省市婚姻服务行业协会及相关院校与婚庆婚恋服务业工作委员会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动幸福中国系列活动的顺利进行。

“幸福中国”系列活动的开展,既有党中央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也有基层单位扎扎实实的稳步推进。专题分享和圆桌交流环节,中粮集团专职团委副书记张瑜,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教授王晓玫,各省市婚姻服务行业协会代表等分别就“幸福中国”系列活动中的婚恋领域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行业协会如何助力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为活动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大会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戴爱姣主持。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中华慈善总会、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中共中央党校后勤服务部等单位对大会给予了大力支持。来自各省市婚庆行业协会、婚介行业协会、婚姻家庭建设协会、部分婚庆婚恋、婚姻家庭领域企事业单位的百余名代表参会。

H1

图:全体合影

  • 关键字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