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周冰到广东省人民医院调研

2024-04-01 10:19   中国医务社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3月25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周冰、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总干事关冬生、副主任委员韦剑羽、副总干事温冬宝、广东省医务社会工作研究会健康社会工作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关淑凡等一行到广东省人民医院调研,了解该院医务社会工作发展情况。

3月25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周冰、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总干事关冬生、副主任委员韦剑羽、副总干事温冬宝、广东省医务社会工作研究会健康社会工作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关淑凡等一行到广东省人民医院调研,了解该院医务社会工作发展情况。广东省人民医院纪委书记严晋、党委办公室主任郭莉莉、团委书记徐飞、团委副书记余榕键、北达博雅驻省医医务社工项目负责人吴颖茵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广东省人民医院团委书记徐飞介绍了省医医务社工项目,重点介绍医务社工“以患者为中心”的“三圈”模式,一是创建患者赋能服务圈:发挥社工专业力量,五位一体助力困境患者,解决非治疗性问题;二是构建慈善救助生态圈:携手慈善基金会,成立医院专项基金,提供精准、有效救助;三是搭建志愿服务公益圈:统筹公益资源,打造志愿项目和公益项目,推动社会问题解决。省医从2017年起购买社工服务,目前引入了广州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资源中心的9名专业医务社工,开展肾内科、儿童血液肿瘤科、肿瘤医院等专科临床服务、员工心理健康服务、志愿服务管理、器官捐献人文关怀、慈善救助等服务,其中,在慈善救助服务方面,医务社工统筹22家基金会和省医设立的专项基金会,救助了近5000个家庭,统筹救助资金超过6200万元。

微信图片_20240401101955

广东省人民医院纪委书记严晋指出,广东省人民医院高度重视人文医院建设,医务社工是人文医院建设的重要抓手,省医会继续推动医务社会工作服务,并创造条件支持医务社工发展。希望通过医务社工服务讲好省医的人文故事,推动更广泛的社会公益力量参与慈善医疗事业。

广东省人民医院党委办公室主任郭莉莉对医务社工的岗位设置、薪酬待遇、人才成长、专业技术岗位认定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思考,认为应从制度设计上完善相关机制,行业应该多为社工发声,讲好医务社工的故事,促进医务社工的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发展。

微信图片_20240401102000

周冰副会长指出,医务社会工作的发展需要4个支撑条件,一是政府制度支持及资源支撑,二是医务社会工作与医疗业务契合,三是医务社工的能力、素质,四是社会认知(包括政府、医疗行业、民众),目前这4大支撑相对薄弱,亟需加强。目前医务社工从业人员都比较年轻,职业发展、专业提升,需要有更加清晰的制度安排和路径指引。

周冰对广东省人民医院的医务社工服务表示高度认可,认为该院在省级三甲公立医院中先试先行,医务社工助力人文医院建设的7年实践探索走在全国前列,服务的专业性、精准度较高,有效整合了社会资源,让众多的困境患者走出了困境。期望该院以后多总结提炼实践经验,为我国的医务社工发展建言献策,为全国的医务社工同行分享实践经验。

与会人员针对目前医务社工发展的现状,医务社工服务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瓶颈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多方合力推动医务社工的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发展提出合作意向,期待以后有机会在政策倡导、行业交流等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

微信图片_20240401101951

  • 关键字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