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站位谋划 高标准定位 高水平保障 浙江全力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

2020-10-19 10:06   民政部门户网站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高站位谋划 高标准定位 高水平保障

浙江全力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

浙江省民政厅

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是省委、省政府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内容。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省社会工作站建设快速推进,目前已建成运营的有 210 家,办公和服务场所面积超 6 万平方米,共配备持证社工 713 人,在建的有 180 家,年底有望超额完成 300 家预定目标任务。

一、加强顶层设计,将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纳入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去年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关于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简称“民政 30 条”),省厅积极争取将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写入省委、省政府文件,并列入今年省委、省政府重点督查工作内容。上个月,省委、省政府督查组对 11 个设区市落实“民政 30 条”情况进行督查,将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的场所、人员、经费落实情况列为重点检查内容。当前正在编制的全省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也将社会工作站建设纳入其中,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实现全覆盖。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厅在年初印发了开展首批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的通知,对社会工作站的功能定位、服务场所、人员配备、经费保障和目标数量等予以明确,要求全面发动、全域推进。社会工作站建设被纳入各地党委、政府年度重点工作考核内容,得到了财政、市场监管等部门以及乡镇(街道)的大力支持,场所有效落实,运营经费得到较好保障。

二、明确功能定位,将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纳入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着眼于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作用的充分发挥,从平台搭建、协同治理、基层民政力量三个维度,明确社会工作站的功能定位。一是打造社会工作发展的平台。社会工作站致力于统筹辖区内外各类服务资源,加强与社区社会工作室的联动,促进社会工作供需对接,培养本土社会工作人才,推动基层社会工作加快发展。二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抓手。以社会工作站建设推进“三社联动”,孵化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动员社会力量和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探索社区治理联合驱动模式。三是加强基层民政队伍建设的有力举措。通过社会工作站建设,进一步增强基层民政服务力量,拓展民政工作方式手段,有效回应服务对象多层次、个性化需求。鼓励引导各地根据社会工作发展水平和区域特点,因地制宜,在 1-2 个领域“精耕细作”,打造“一站一品”,使社会工作站成为向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宣传展示社会工作的“重要窗口”。

三、加强队伍建设,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提供高素质专业人才支撑

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专业服务团队是关键。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发展壮大,全力动员社会工作相关领域人员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考人数呈逐年增长态势。继 2019 年全省报考人数首次突破 10 万大关后,今年全省报考人数再创历史新高,达到 14.8 万人。目前全省共有社会工作师和助理社会工作师 6.5 万人,为推进社会工作站建设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省厅要求每个社会工作站至少配备 3 名专职持证社工,鼓励各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承接运营或通过招聘等方式为社会工作站配备专职人员。探索“3+3”人员配备模式,即 3 人为社会工作站承接运营机构自配人员,3 人为本土新招培养对象,通过“传、帮、带”培养一批本土化、专业化社工人才。坚持“内孵外引”思路,既充分利用区域内社会工作人才资源,又积极“向外”要资源,吸引区域外专业社工机构承接运营,目前已有上海、广东等地社工机构成功入驻各地。将专职社工薪酬纳入政府购买社工服务项目成本核算,探索试点社工机构专职社工“四岗十一级”薪酬体系,根据社工职业水平等级、学历和资历划分十一个岗位职级,推行“一岗一酬”,确保人均不低于上年度全社会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的 1.2 倍。

四、加强示范引领,将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纳入规范化、标准化轨道

为全面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省厅在前期试点基础上,8 月份在嘉兴海宁召开了全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现场推进会,组织各级民政部门领导和处(科)室负责人现场考察学习,分享各地成功经验做法,发布社会工作站建设管理规范,谋划部署推进举措,开展相关业务培训。高度重视标准化引领,从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起步建设开始,同步研究制定社会工作站建设和管理标准,对社会工作站的场地设施、功能布局、服务标识、运营团队、人员素质、托管资质、服务内容、项目设置、管理制度、服务成效等 10 个方面进行统一规范。建立社会工作站动态管理办法,加强对社会工作站运行的评估管理,畅通优胜劣汰、可上可下的进出渠道。以“整体智治”理念为引领,强化数字赋能,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为社会工作站提供动态监测、评估和管理服务。

下一步,我省社会工作站建设将以此次会议为指引,进一步加快步伐、加大力度,坚持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运营,使其成为专业社会工作深度有效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渠道和关键平台。

(本文为“加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发言)


  • 微博推荐